加载中…
个人资料
格林酒店徐曙光
格林酒店徐曙光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16,647
  • 关注人气:11,6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先不要怀疑别人,不做永远都没有结果!重庆房地产税问题讨论

(2011-01-11 19:51:30)
标签:

黎伟

重庆

房产税

高档商品房

高房价

房地产泡沫

杂谈

分类: 热点关注

今天看到这篇文章,不得不加上一点评论。 我们不能一个方面抱怨房价,但是另外一个方面总是怀疑这个,抱怨那个。 至少政府在采取措施来积极应对这个问题,我们应该积极的支持,不应该泼冷水。

有总比没有好,做总比不做好!

 

工业化和城镇化加大商品房刚性需求 大规模增加保障房供应才能对房价产生长期影响

业内认为重庆征房产税难遏房价

2011年1月11日   A15:中国   稿件来源:新闻晨报  

http://newspaper.jfdaily.com/xwcb/images/pub_25.gif http://newspaper.jfdaily.com/xwcb/images/pub_27.gif
http://newspaper.jfdaily.com/xwcb/files/20110111/m_292406.jpg
http://newspaper.jfdaily.com/xwcb/images/pub_29.gif http://newspaper.jfdaily.com/xwcb/images/pub_31.gif
IC图片


  据新华社重庆1月10日电

    日前,正在召开的重庆“两会”传来消息,“十二五”期间,重庆将加强财税调节,开征高档商品房房产税。目前,房产税的相关方案正在进一步完善,有望在今年一季度开征。

    重庆市住房制度改革方向是要实现“低端有保障、中端有市场、高端有约束”,因此重庆房产税改革主要针对高档商品房和打击炒房投机,存量和增量均包括在内。其中高端商品房,主要包括别墅、高档大户型商品房,对别墅将不论面积和价格一律征收房产税;高档大户型商品房须其评估价值达到一定价格以上才征收房产税,可能为上年重庆主城区商品房销售均价2-2.5倍。

    传闻已久的房产税何时“靴子”真正落地;房产税能否成为遏制房价飙升的“利器”;房产税能否使地方政府摆脱对“土地财政”的依赖……诸多疑问,一时间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

能否遏制房价上涨?

短期对抑制高档商品房消费有一定作用

    一直以来,房产税都被人们看成是楼市调控的一大利器,是根治炒房的“杀手锏”。然而记者采访的一些专家和开发商却认为,“重庆版”房产税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并不大,房价不会因为征收房产税而大幅下降。

    重庆朵力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黎伟表示,重庆对高档商品住房开征房产税,从短期来看,对于抑制高档商品房消费会有一定作用。但从长期来看,重庆经济发展正处于发展的上升期,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商品房的刚性需求依然很大,针对高档商品房开征房产税对房地产大势不会造成太大影响。

    黎伟认为,事实上,推动房价上行的主要因素依然是不断加快的城市化进程,以及土地供应和货币政策。无论房产税开征与否,和前面的因素相比,它的影响微乎其微。“房产税对市场造成的影响更多是心理层面的,其实重庆正在大规模建设的公租房对楼市的影响比房产税还要大。”黎伟说。他认为,大规模增加的保障房供应,将改变整个楼市供应结构,从而对房价产生长期影响。“从抑制房价的角度讲,房产税的作用将不会是长期的。”重庆市社会科学院财政金融研究所所长邓涛认为,房产税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完善财税体制,为地方政府培育重要且稳定的财政收入来源,以及调节居民收入分配。

难题如何破解?

高档商品房界定尚无确切依据

关键词:征收对象

    从重庆的房产税征收方案看,大体方向是对高档商品住房征税。那么,什么样的房子才算是高档商品住房,是别墅还是花园洋房,别墅里面还有独栋别墅和联排别墅之分。如果以面积衡量,假定以200平方米为界限,以上为高档房。但事实上,在重庆主城区过去建的200平方米以上的商品房很多,是否都纳入征税范围。

关键词:房价评估

    房产税的计税依据和税率在确保公平的基础上,面临如何确定的问题。从重庆来看,房屋所在区位不同,房产价值存在较大差异。有的房屋过去可能在城郊,现在随着城市扩张,位于城中,价值得以提升。如何动态地评估房屋价值将是一项浩大的工程。反过来说,如果只是大体分区确立房产基础价格,容易因为不公平而招致反对。

关键词:税率确定

    假设房产税税率定为1%,如果房地产价格上涨的幅度高于该比率,则该税率对抑制房地产投机并无实质意义。如果税率过高,又会给房地产业造成新的压力,不利于房地产行业稳定发展。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