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NicoleChenTrends
NicoleChenTrends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41,977
  • 关注人气:4,7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艺术与时尚的共性特征

(2011-02-21 17:38:16)
标签:

chic

2011

艺术

时装

服装设计

经典

永恒

杂谈

分类: trends流行趋势

艺术与时尚的共性特征

艺术与时尚的共性特征


有些人认为艺术一旦被商业化了就不成为真正的艺术了且将使艺术创作本身失去独立视角和思想,这种说法未免太过偏颇。艺术怎能被商业化轻易地扼杀呢?相反,艺术如果被商业市场充分地发挥利用,这将是艺术的最高境界,才是艺术价值最完美的体现。这么说来,艺术成就了时尚,时尚从某种角度来说是艺术的载体。

显然,艺术的年代性比时尚要久远得多,所以时尚也可以说是艺术的一部份,含有艺术成份的时尚才不易碎,才能让拥有者对它的感情保持长久。就像Chanel 的创始人Coco 小姐所说:“我要成为未来的一部份!”这句惊世骇俗的话在当下成为了现实,她才是真正的预言家!据说当年Coco小姐与世界著名的艺术家毕加索相交甚好,毕加索曾称其为“欧洲最有灵气的女人”,因此从一开始,时尚界的教母Coco Chanel自身就是一半艺术家、一半时尚家的结合。

艺术界与时尚界是永远无法划清界线的,并且还有着千丝万缕的情愫,二者有太多的共性特征。

超时代的产物让二者成为永恒的经典

古今中外,许多艺术家一定是具有超前思维的,并且充分表现在他们的作品上。用一种很讽刺的话来说“许多艺术家的死因都是饿死”,虽然这种句话过于悲剧,但是却不无事实表现。中国有曹雪芹,外国有毕加索,虽然二者的作品现在都扬名世界,甚至价值连城,可是他们在世的时候生活过得却并不富裕。

超前思维成了艺术家的共性,时尚界也如此。Chanel品牌创始之初,并不为一些法国的贵族所喜欢和欣赏,当时的法国崇尚繁复的华丽,而Coco却极度推崇简约的休闲。但是在现在来看,当初Chanel的那些设计仍然非常受大众喜欢,仍然是时尚界的宠儿,Chanel真的成了未来的一部份。时尚界的一些T台秀,一些艺术家和时尚界人士能够看出其中玄机并欣赏,但是却不为一些大众所喜欢,原因是这些T台秀本身就是一些超时代的产物,一种超前思维的表现,自然只有少数人才能懂得。在多年之后,一些当时不被欣赏的作品在当下看来却极富魅力。

正因为如此,艺术作品才能载入历史,成为永恒的经典,随着年代越久越富有价值。时尚作品亦如此。

创新与革命是二者最根本的共性

当年,路易·威登为了人们旅途的方便,革命性的创制了平顶皮衣箱,并受到贵族们的追捧。如今,LV的包仍然被大家奉为箱包的经典与永恒的象征。

创新与革命是推动二者发展进步的最大共性特征,形象思维为主体构架的艺术性思维是二者创造的主要思维模式。

需要发展就需要创新、需要革命。这个观点能应用的范围十分广泛,然而艺术界与时尚界就更为需要创新、革命。在过去的旧社会,时代的发展只用火车的速度就够了,进入21世纪,时代的发展需要用飞机的速度才能满足,在不远的将来,不知道是否要用光年才能计算时代发展的速度。

艺术与时尚都拒绝平庸,热衷于创造惊艳

Alexander McQueen在时尚界是出了名了鬼才,他的疯鸟、爬虫、骷髅头的设计简直让整个时尚界都疯狂了,他设计的时装秀已经无数次让时尚界瞠目结舌,惊艳于整个时尚界。McQueen的设计作品一次又一次地惊艳于各时装周上,就连他殒落的那天也是纽约时装周的第一天,但是,他的设计精神永存于时尚界。

Hermès 曾把上海艺术家丁乙的画印上了丝巾,Prada请来影像艺术家杨福东为其设计新的宣传片……越来越多的时尚品牌运用艺术家的作品于消费品上,并在一定程度上获得了空前的成功。艺术家陈文波说:“我们是在和时尚产业共同改变这个世界平庸的趣味”,而他2007年画的一张油画《Lucky》,曾被Louis Vuitton买下放在了其澳门旗舰店中彰显地域特征,Louis Vuitton曾宣称,他们期望消费者购买的不是什么流行款式,而是拎着一件永恒艺术品的包包。

中国的艺术发展远远超过许多欧洲国家,可是时尚品牌的发展却落后于这些欧洲国家。CHIC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起步比欧美的时装周要晚,但是却一直承载着中国艺术与时尚的元素在努力地进步着。中国艺术的辉煌能否承载中国时尚的光芒,中国时尚界的光芒在CHIC的带领下能否更加灿烂,让中国艺术与中国时尚共同走向国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