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羞刀难出鞘黄俊生
羞刀难出鞘黄俊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24,673
  • 关注人气:32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站在“上帝的餐桌”上眺望罗本岛

(2010-07-08 06:02:27)
标签:

南非世界杯

桌山

罗本岛

曼德拉

朝圣之旅

三十三

杂谈

站在“上帝的餐桌”上眺望罗本岛

从开普敦机场一走出来,来接机的张雨就说:走,趁今天天晴,先带你们去桌山,等起雾了想去也去不了,要封山。

桌山?开普敦人眼里的圣山!从开普敦任何一个角度眺望,都能见到它。桌山山形神奇,山顶平坦如同桌面,山腰椭圆如同桶身,卡普顿人感谢上帝为他们创造了这样一座举世无双的圣山,就把这山称作“上帝的餐桌”。与桌山相连的两座山一叫狮子山,一为信号山山,像两个侍者守候在桌山前,时时刻刻在等待上帝的到来。桌山山脉一路往南蔓延,绵延五六十公里,一直到达好望角,把开普敦两个最著名的景点连接在一起。

在山腰等缆车的大多是准备到绿茵场边呐喊助威的球迷和抓住空隙调整状态的记者。缆车刚停稳,我就迫不及待地奔了出去,张目四望,好一片宽敞的山顶啊!目力所及,几乎望不到边,山顶像树瘤似的坟起一个个小石包,这大概就是供给上帝的果品吧。石包的空隙和石缝中长着一丛丛无名小草和花儿,一株株尖针叶形的小树倔强地生长着,用蔓延的根系紧紧抓住石缝。山上风很大,努力睁大被风吹得生疼的眼睛,俯望山下的城市和远处碧蓝的大西洋。狮子山和信号山就在身边,似乎一伸手就能摸到它。我心里暗暗对两个侍者说:你们在这里等待了千百年,没等到上帝,却把我们这些上帝的儿女等来了。

站在“上帝的餐桌”上眺望罗本岛

“那就是罗本岛。”一位导游指着洋面上一座若隐若现的小岛说。

罗本岛?罗本岛!那就是曾经关押了曼德拉19年的罗本岛?那就是曼德拉砸过石头、采过石灰、捞过海草、修过公路,在肉体和精神备受折磨的铁砧上锤炼出坚毅、平和、大度、卓越,并成就一段从囚徒到总统传奇的罗本岛?

我无法再欣赏眼前的美景,此刻,曼德拉传奇的人生经历像好望角的波涛一样涌进我的脑海,使我的心绪不能平静,那些为采访世界杯所搜集的有关罗本岛和曼德拉的资料碎片,刹那间一片片连缀起来。

罗本岛距离开普敦大约15公里,对于每个到岛上参观的人来说,都是一次朝圣之旅。不久前,荷兰队和阿根廷队去过那里,有趣的是,荷兰球星罗本因为与罗本岛同名,他去参观时引起轰动,罗本岛监狱博物馆的工作人员纷纷笑着与他握手致意:“欢迎你来到罗本岛,罗本先生!”

罗本岛曾经是一个黑暗的地方,同时也是一座为反抗种族隔离而进行无畏斗争的纪念碑。这里关押过两位南非黑人总统:曼德拉和姆贝基。从1615年开始,罗本岛就是监禁和流放之地,后来又一度被用作麻风病和精神病人的隔离地,它还是海军一个基地,岛上至今还有着纵横交错的工事和几门40吨的巨炮,这些巨炮没有开过火,否则开普敦市内建筑的玻璃就会被震碎。

站在“上帝的餐桌”上眺望罗本岛   曼德拉的一生跟罗本岛密不可分。他是在1962年被捕后被关进罗本岛监狱的,在作为“第一号被告”被押往比勒陀利亚接受审判时暂离这里,1964年6月判处终生监禁后又被送到罗本岛,1982年被移押至波尔斯摩尔监狱。在他27年的铁窗生涯中,倒有19年是在这里度过的。曼德拉那三步就能到头的牢房号是46664,从总统位置上退下来,他以这个号码发起了抗击艾滋病的“46664慈善运动”,通过举行大型音乐会和教育活动,帮助南非人抵御艾滋病的威胁。这间4.5平方米的牢房,是曼德拉孜孜不倦学习法律、经济、商业、历史和南非白人阿非利加语的课堂,他不仅自己学习,还激励所有难友奋发向上,一座铁狱竞成了“曼德拉大学”。他每天清晨进行慢跑锻炼,在院落一个角落种起了花草,与难友们讨论时局。曼德拉在被捕前曾主张开展武装斗争,是这间狭小阴暗的牢房,改变了他的观点,拓宽了他的胸怀,他像哲学家那样思考问题,力求发现和挖掘人类共同向善的人性,包括关押自己的敌人。他在后来回忆说:“在漫长而孤独的日子里,我对自己的人民获得自由的渴望,逐渐变成了一种对所有人——包括白人和黑人,都获得自由的渴望。”站在“上帝的餐桌”上眺望罗本岛

1996年底,监狱的犯人被全部释放,罗本岛作为监狱的历史已不复存在。黑人南非政府认为罗本岛有着压迫和反抗压迫的双重象征意义,同广岛和奥斯维辛集中营一样,也应成为世界遗产。现在,南非政府正在努力实现这一愿望。

不到南非来,是无法感受曼德拉在南非人心目中神圣地位的。金币上雕着他的头像,约翰内斯堡桑顿商业区有他的青铜像,有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大桥、广场、城市,甚至获得世界杯举办权,南非人也认为是“曼德拉魔力”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我无法想象,一个没有曼德拉的南非会是什么模样。现实中,曼德拉自1990年被联邦政府最后一位白人总统德克勒克释放后,并没有像所有人想象的那样对白人以怨报怨,而是千方百计地化解种族怨结。“把武器扔到海里去吧”,他对他的黑人兄弟说;“战争中没有真正的赢家”,他对失去政权的白人说。在他和德克勒克的共同努力下,南非没有出现大规模的流血冲突,反而在短短的10年内化解了积聚几个世纪的冤仇,实现了和平过渡。从这个层面讲,曼德拉确实是南非白人和黑人的“神”。

站在“上帝的餐桌”上眺望罗本岛

曼德拉因为自己最喜爱的曾孙女遇车祸身亡而未能参加世界杯开幕式,将在闭幕式上颁奖的传闻也迟迟得不到证实,但他与足球的不解之缘却是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1.82米身高的他体魄强健,那是他27年牢狱生活坚持锻炼的结果。在狱中,曼德拉带领囚友们经过不懈的斗争,争取到每周半小时的踢球权利,还成立了一个足协。就在世界杯开幕前一星期,他还身穿球衣接见南非国家足球队全体成员。

“体育具有改变世界的力量,团结人民去打破种族樊篱。”曼德拉的话,让我们加深了对体育和世界杯的理解。

站在“上帝的餐桌”上眺望罗本岛,我不能不想到即将到来的7月18日。这一天,是曼德拉的生日;这一天,是南非的“曼德拉日”。 “曼德拉日”正在成为一个国际化的纪念日,号召人们传承民主、平等、和解、多元、责任、尊重、自由的“曼德拉理想”。再过10天,这位老人将跨进92岁的大门,多想到时跟南非人一起来庆祝他的生日啊!可惜,那时我已经离开南非了。此刻,我只能站在这桌山之巅,祭起一瓣心香,遥寄给这位传奇老人:

生日快乐!

站在“上帝的餐桌”上眺望罗本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