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作家海魂
作家海魂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612,576
  • 关注人气:45,32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绝无仅有的不同音的叠音词——呆呆

(2011-09-13 17:32:03)
标签:

文化

海魂

文字

粤东

河洛话

宋体

叠音词

潮汕

限购令

月饼税

水浒传

裸婚

分类: 咬文嚼字

绝无仅有的不同音的叠音词——呆呆

 

绝无仅有的不同音的叠音词——呆呆

 

现代汉语中,叠音词是非常常见的。叠音词是重复同一个音节所构造的词,是一种应用极广的词类。通过叠音词的使用,能够传神地描写出人和物的音、形、情、态,有栩栩如生的表达效果。文学作品中使用叠音词大大增加了语言的形象性,增强了作品的感染力。叠音词就是叠字词,虽然有些字一字多音,但叠字的都是读同音的,最多也是因发音习惯变调,如爸爸、妈妈、平平安安、明明白白、祖祖辈辈、原原本本等。河洛话(闽南话,也叫福佬话,潮汕地区叫潮汕话)也和普通话一样有叠音词,一般意义相同,如白白、重重、点点、呆呆。可是,呆呆一词在普通话是叠音词,而在河洛话中却是同字不同音,这可能是汉语中绝无仅有的。

呆,普通话有两种读音:

繁体字为獃,读dāi, 河洛话读dai1

1.傻,愚蠢:呆子。呆气。呆里撒()奸(表面痴呆,暗藏奸诈)

2. 河洛话又读ngai5,死板,不灵活,不自然,发愣:呆板。呆滞。呆若木鸡(形容因惊恐而发愣)

3. dāi口语停留的意思

㈡呆,普通话读ái,河洛话读ngai5 。死板、不灵活、不自然。

呆呆一词,普通话读dāi dāi,白痴,发呆。

而河洛话呆呆一词有两种读法:

一读ngai5 ngai5,呆板,目呆呆,指眼无神。

二读ngai5 dai1,指死板,不灵活,不听话,不明事理。如“叫你不要跟来偏要跟来,呆呆(ngai5 dai1)!”这里指不听话。而“整天跟在上司屁股后面,真呆呆(ngai5 dai1)”、“以为人家要请他吃饭,天天在门口等,真呆呆(ngai5 dai1)”是指不明事理,自以为是。

河洛话是古汉语活化石,流行在闽南、台湾、粤东一带,保留不少中原古音。其实,河洛话读ngai5 dai1的呆呆一词的第二个呆是从繁体字简化来的。章炳麟章太炎)《新方言·释言》:今谓白痴为誒詒,俗作呆獃。”(王万然)

201197日星期三于汕尾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