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赤脚医
赤脚医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62,310
  • 关注人气:1,3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巧用12招防治秋季腹泻

(2015-09-02 11:50:50)
标签:

健康

  秋季成人腹泻的发病者人数也不比儿童的少,只是成年人抵抗力相对较强,腹泻症状较轻。研究发现,腹泻的发病与气候变化和胃肠道免疫力下降密切相关。在入秋后,天气渐渐转凉,昼夜温差悬殊,人体受到冷空气刺激后,就会令植物神经功能紊乱,血液中的化学成分组胺酸增多,胃酸分泌大大增加,胃肠发生痉挛性收缩。

 

  另外,也由于天气转凉,人们的食欲旺盛,食量增加,加重了胃和肠道的负担,再加上工作压力大、身体劳累、饮食不规律等原因,从而诱发机体免疫力下降,这些都是导致腹泻发生的常见原因。

 

  那么,在秋季渐渐到来之时,我们该如何养护肠胃,防治秋季腹泻呢?

 

  秋季腹泻是一种肠道疾病,主要是经消化道传播的,也可通过密切接触和呼吸道感染致病,所以,做好肠道和呼吸道隔离工作是预防秋泻的重点。

 

  预防秋腹泻的小妙招:

 

  1、讲究个人卫生,防治细菌进肠胃

  要注意不吃生冷的食物,吃熟食,喝开水。

 

  要勤洗手,尤其要做到饭前便后洗净手。

 

  另外,外出旅游也一定要注意饮食卫生和安全。这样才能防止细菌进入肠胃,损害到肠胃,从而导致腹泻。

 

  2、讲究食物卫生,有效阻隔病毒

  食物卫生人人皆知,但是也水最容易被忽视的,很多人都以为“差不多”就是“足够”——比如,差不多熟了就是足够卫生了……

 

  在饮用水方面,一定要煮沸后才喝,煮沸了水才可杀灭致病微生物,预防腹泻的发生。

 

  另外,食物要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并且尽量少食用易带致病菌的食物,如螺丝、贝壳、螃蟹等水海产品,食用时要煮透蒸熟。

 

  生吃、半生吃、酒泡、醋泡或盐淹后,直接食用的方法都是不可取,凉拌菜不妨加点醋和蒜来灭菌。

 

  3、餐具、炊具用前要消毒

  餐具(即菜板,刀叉,榨汁机,各种容器等)使用前后都要清洗、消毒干净,清洗后要记得晾干。这样做,可以防止细菌通过食物的烹调进入肠胃,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保护到肠胃的健康的作用。

 

  4、讲究食物放置

  冰箱内放置的食物要用一个干净的容器来收纳。放置在冰箱中的食物,在食用前必须煮沸。

 

  这样做可以保证食物的卫生,也可以有效阻隔病毒从口入,令肠胃出现紊乱状况。

 

  5、保持空气流通除病毒

  不要因为天气转凉,怕受凉而紧闭门窗!一定要注意保持室内的空气流通,这样才能减少病毒感染的机会。

 

  6、根据天气增减衣服,闲暇时间多运动

  秋季起风,温度降低,很容易会着凉,所以应根据天气变化来适当增减衣服。要多保护腹部位置,做好腹部位置的保暖,以免寒气入侵,刺激到肠胃,引起腹泻。

 

  另外,应注意在闲暇时间要多锻炼身体,可以在秋季选择登山、散步、骑自行车灯来增强体质。

 

  另外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和摄入丰富的营养,这样可以有助于预防肠道传染病。

 

  7、不接触腹泻病人

  尽量不要去病人集中的医务场所,减少长时间逗留在公共场所,并且要减少接触腹泻患者的机会,从而保护肠胃免受病毒侵袭。

 

  8、不滥用抗生素,不乱用药

  前文提到,秋季腹泻是由病毒引起的,所以使用抗生素不但没有任何效果,而且还会杀死肠道中的正常菌群,引起菌群紊乱,从而加重腹泻症状。

 

  另外,要注意,常备药性温和的肠胃药。秋季是季节转换的时候,不少人由于自身抵抗力较弱,很容易引发各种各样的肠道疾病。所以一定要学会防患于未然,在家中常备一些容易吸收、药性温和的肠胃药以备不时之需。

 

  9、补充乳酸

  乳酸菌是消化道内的主要微生物菌群,作为一种活的有机体能够在肠道内定植,维持肠道菌群平衡,并且能够刺激肠粘膜免疫组织产生免疫球蛋白、细胞因子,从而促进免疫细胞的分化,对肠粘膜免疫具有重要意义。

  所以,要注意培养长期补充乳酸菌的习惯,提高胃肠道免疫力,这有利于预防秋季腹泻。

 

  10、清淡饮食,多吃蔬菜

  祸从口入,腹泻往往和饮食密切相关,要预防和治疗腹泻,在秋季这个进补的时节,最好不要过分地食用过量的肉类,要注意均衡饮食。

 

  少吃富有脂肪的食物,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补充维生素B,从而改善胃肠功能,避免求秋腹泻的发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