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苗靳婉青
苗靳婉青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788,466
  • 关注人气:33,74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读北岛的《城门开》

(2020-02-11 11:49:34)

假期的日子,很宁静的去做饭,去读书,陪着苗苗一起看部电影,跟这个开始拒绝说教并敏感的小孩见缝插针的聊聊我的感受。

 

昨天下午和苗苗一起看电影《天堂电影院》,老人教会了多多很多,告诉他人生不能一直做一件事,虽然现在很重要。但每天待在这里,不出去走走,你会把这里当作世界的中心!老人告诉多多:“不要回来,不要放弃,不要想念我们、不准回头,不准写信,想家时要熬住,忘了我们。要是你失败逃回来,不要来见我,我不会让你见我,懂吗?"

 

影片一开始到快结束,都没有任何关于片名的描写,为什么会见天堂电影院,快结束的时候,一直陪伴少年的那个老人说:不要回来,永远不在在一个地方待得太久,否则你便会认为你所在的地方就是全世界。影片用倒叙的手法,著名的大导演一直在回忆他的童年,少年时代,和那位放映师的老人生活的日子。直到老人对他的鼓励,送他去了站台,脱离了狭隘的舒适区

读北岛的《城门开》

这个老人像我的爸爸,也不会让我回到故乡,也不允许我去思念他们,断了所有的牵挂,一往无前!

读北岛的《城门开》

爸爸虽然没给与我更好的教育,似乎更优势的物质帮助,但我的基因我的潜意识都有爸爸的铁骨铮铮,加上妈妈的柔和善良的心(后排右手边是我的爸爸)

读北岛的《城门开》
我是一个骨子里就非常洁净的人,比如很小我就知道做家务,我的童年我的少年时代,虽然物质匮乏,但是我的精神世界是丰满的,我认真对待自己的每一天,现在的我,也在想办法去调整自己到最佳的状态,比如考研,开音乐会,学习声乐,比如读书,看电影,写文章,好好的上每一堂都不同的课,我尽可能的在每一天的每一个时刻,都会充满仪式感去面对自己现在以及未来的生命

读北岛的《城门开》

我的假期过得还好,从二十号回到青岛,到今天的十一号,二十三天,看了四本书,路遥的《平凡的世界》一二三部,余华的《活着》,现在再看第五本,北岛的《城门开》,听完了一部小说,老舍先生的《骆驼祥子》,看完了四部电影《活着》《天堂电影院》《他们已不再变老》《只有芸知道》,给苗苗上了三堂课,有进步,陪苗苗看了电影《少林寺》、《天堂电影院》。苗苗继续每天跳绳、仰卧起坐,疫情严重以后,不再跑步。

 

昨天美式喝得太弄,导致凌晨四点才昏昏睡去,早起收拾好了厨房地面,从冰箱拿出来冰冻的木耳、鱼、牛肉丸、竹荪,用铁锅做了米饭,最后加上了苗苗喜欢吃的鳗鱼,两个菜都是看了下厨房,一份红烧鱼,一份是老厨白菜,白菜苗苗很喜欢吃,这也是我第一次做出的好饭,福建的女孩说做饭很简单呀,对于她来说,可以把很简单的才做的非常好吃,可是我不能,假期的这几天开始找到了感觉,其实更确切的是说,我建立了做出好饭的思维。

读北岛的《城门开》

 

读北岛的《城门开》

 

读北岛的《城门开》

苗苗切得猪蹄冻,很好看,这是她的灵魂与思维

读北岛的《城门开》

雨还是很不错的,稍微有点咸了

读北岛的《城门开》

上午继续看《城门开》,已经看过一半,还是爱不释手,舍不得对看,就像我对待的《平凡的世界》、《活着》一样的感情,哎,北岛写的《城门开》真的是好看,每一个童年的故事,每一个童年里面的人物,都是我所经历过,见证过,记忆中的一切,从路遥《平凡的世界》到老舍的《骆驼祥子》,从余华的《活着》到葛优、巩俐电影版的《活着》,再到这本北岛的《城门开》,应该是彻彻底底的把我的心,放回来最初的起点,不在这这样的喧嚣鼓噪看起来繁华的世界上被推动着,彻底放弃了被动变成主动的前行。

 

11号下午苗苗妈妈订了两杯咖啡,也有我的一份,去大门口取回,继续读北岛的《城门开》,过去生活的所有的场景,全部在我的记忆里铺张开来,边读边去想我的童年,一个又一个故事,他们的组成部分就是我一个完整的童年。


跟爷爷奶奶住的日本人盖的没有下水道的二楼,木质地板,对门是个把袜子当手套穿的据说是个疯子,模糊的记忆里面有过年的时候老叔带我下楼放鞭炮,有老叔娶回了漂亮的老婶,虽然他们后来离婚,失去了母爱的长青弟弟,一直被奶奶溺爱着以至于今天成为了二百五十斤的胖子,那个在我记忆里憨厚聪明的弟弟也逐渐的远去。


我会记得,我看见天空半挂着一辆吉普车,我会记得,和奶奶回家,看到很多穿白衣服的鬼在我的家里翻东西,躲在角落里注视着它们,我会记得那栋楼,前几年回去竟然找到了,记忆里的宽阔的街道竟然是一条小巷而已。


我会记得,每次去爷爷打经的学校,看着爷爷保卫学校的红缨枪和通了电防小偷的大铁门。每个月爷爷开工资的时候,也是我很高兴的日子,我会毫不吝啬的任由自己的心意拿出钱,放入爷爷给我打造的存钱罐里。有一次记得是五元纸币,我的大部分童年的一切都随着奶奶的脑出血而告一段落。


有多少年我从不肯向我的父亲低头,我们从没有平等过,有时我多想跟他成为朋友,说说心里话什么的,但发现这个不可能,直到我成为父亲,才意识到这自血液自文化深处,根深蒂固,如我也在所难逃,回望父亲的人生道路,我辨认出自己的足迹,亦步亦趋,交错重合,这一发现曾经在很多年前便让我震惊。

 

(补记:12号终于看完了城门开)哎,应该是用了三天的时间看完了北岛的《城门开》,一个一个小故事,描写了他的童年的各个角落、各个所到之处,他的老师,他的玩具,童年的声音记忆,家具,唱片,钓鱼,游泳,味道,胡同,他的迥异的同学们,他的大院,他的小学,他的中学,最后是他的父亲。


早上和苗苗也讲,每一个作品都是作者本人的经历过的历史见证,一去不复返,可是不写出来,不拍摄出来,不创作出来,就无法安葬所曾经一切的记忆,安葬不代表放弃,只是一种告别的方式用最好的载体保留住最原始的味道。


我们经历了若干的沉淀,终于有一天唤醒尘封的童年、少年,一切屈辱一切苦涩,而过去的一切今天看来,都是难能可贵的财富。也许若干年后我也会对今天对现在我的一切也是这样的反思,也可能未必是,再过几年几十年,我仍旧在变化着,不为所知所未知的世界里,那个未来的我是什么模样?


不知道,想象不到,但有目标有方向,一切的未知,才是前行的动力,去探索未来的自己,去鼓励着自己,去期待那个未来世界的自己,最幸福健康最有所价值的模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