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铁甲红妈
铁甲红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533,225
  • 关注人气:32,35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训练孩子的胆量我是这样做的

(2018-03-21 09:42:44)
标签:

杂谈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具有恐惧和害怕的情绪是必然的,也表达了这个时期的孩子对父母的依赖,所以我们做爸爸妈妈的,更应该帮助孩子克服这些恐惧和害怕的情绪,锻炼他们的胆量,增强应对外界的能力!决孩子胆量和性格的因素有先天的气质和后天培养。但后天的培养可以起主导的作用。

说实话我们家铁甲不是一个胆子很大的孩子,像其他的孩子一样,他怕狗、怕猫,怕黑,怕陌生人……,总之小孩子怕的东西他都会有些怕,这也让我们夫妻俩下定决心帮助他锻炼胆量,在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之后,铁甲的胆量确实大了不少。

第一,给孩子做一个提前量。当我们预知可能会有什么东西让孩子害怕的时候,要提前的告诉他,并且,给他解说下,这个可能要发生的事情,并不能对他有什么危害。比如过年的时候,因为各家各户放鞭炮而被吓着的孩子不在少数,在这之我们就会告诉孩子,因为现在是春节了,为了表示喜庆才放很大声的爆竹,还有很漂亮的焰火,如果不喜欢听的话,就要把耳朵用小手捂起来。所以现在铁甲只要是一听到又放鞭炮的声音,立刻就会捂住耳朵,这样及保护了孩子的听力,也消除了孩子对震耳欲聋的鞭炮声的恐惧!

第二,适时的安抚孩子。铁甲五岁的时候,有一天晚上我和儿子两个人在家,突然停电了,铁甲其时正在玩具房里玩玩具,我却在电脑桌前,两人在两个房间,突如其来的黑暗不仅使孩子,就是我这个大人也吓了一跳,铁甲立刻大叫:“妈妈,我怕!”听到他的声音我立刻答道:“儿子,你在那里等着哈,妈妈过来和你玩,别动啊,看不到会摔倒的!”自始至终我没有说别害怕这三个字,摸索着去了玩具房,抱出了儿子,轻拍他的背,和他一如平常的说笑着,让他体会到父母的关爱,慢慢的消除了他的恐惧!

第三,经常鼓励孩子的勇气。铁甲三岁多的时候被一只小狗吓着了,从此后见了狗就会紧紧的抱住我。从那以后我们会经常带着他去宠物市场看那些猫啊狗啊的,又是还会伸手摸一摸,告诉他可爱的狗狗,事先会鼓励他,说他是一个男子汉,都敢摸狗狗了,这样几年下来,铁甲已经不是很怕那些猫啊狗啊的了。

第四,少干涉孩子。只要是觉得他能够独立做的事情,我们就不要干涉,比如孩子拆装玩具啊,和小朋友玩耍,只要是孩子有兴趣,就不要多加干涉,让他有一个彻底放开自己的机会,才能有机会锻炼他的胆量。铁甲四岁多的时候,又一次带他到游乐场的欢乐城堡去玩,完的很高兴的时候,三个六七岁的孩子将城堡的一个浮桥给压塌了,铁甲居然冲上前一下子就将压浮桥的孩子给扛到了一边,当时我真是有点慨叹初生牛犊不怕虎,这个时候孩子才能完全释放出他的胆量!

这只是铁甲红妈的一点锻炼孩子胆量的心得,我们只要是帮助孩子树立信心,并能为他们提供安全依赖仪式,我们的孩子一定会慢慢的成长起来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