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中国周刊
中国周刊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58,548
  • 关注人气:8,0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艺术,离生活有多远?

(2015-03-11 14:14:50)

 

艺术,离生活有多远?

 

 

现代社会,随着工作节奏的不断加快,人们将时间的重心似乎已经完全偏移到工作,而留给个人生活的时间则少之又少,更别说对自身的关照,让艺术走进生活,从而改变生活了。

 

盖林讌/文

 

 

http://www.chinaweekly.cn/newsimg/2015/3/sx_201503101616b.jpg

盖林讌

凤凰FM运营经理,曾供职于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人民日报》海外网,历任责编、主编等。坚信有温度的文字,来源于有热度的生活。

 

现代社会,随着工作节奏的不断加快,人们将时间的重心似乎已经完全偏移到工作,而留给个人生活的时间则少之又少,更别说对自身的关照,让艺术走进生活,从而改变生活了。

然而,我们回望自己的周遭,缺少了艺术的浸润,生活变成了什么样子呢?人们疲于奔命,或为升职加薪而奔忙穿梭,或为老老小小而操心不断,或为蝇头小利而蝇营狗苟,这些目的的达成只改变了我们的物质环境,而同样重要的艺术情操却仍然是一片荒漠。所以,是时候利用艺术改变乏味枯燥的生活了。

但是,提到艺术,你会不会觉得特别高大上,只有动辄千万以上的珍品收藏、如苏富比拍卖中的毕加索、莫奈的作品才够得上?

有这样一个故事,富翁在路边晒太阳,一个少年经过,二人攀谈起来。

少年:先生,您的家在哪里?

富翁:我没有家。

少年指着不远处的别墅:人们都说那是您的家。

富翁抬头看了看,淡淡的说:那只是我的房子。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没有温度的房子,算不上家。如何提升家里的温度呢,除了家和万事兴,艺术也能帮上忙。艺术,提升家的温暖,时刻提醒住在里面的人“常回家看看”。艺术改变了外在的感观,也同时改变了家的气场,正所谓:用心,更温暖。当每一件器物都是精挑细选,每一个细节都是亲力亲为,人们将更加珍惜所拥有的家庭和家人。

有留学经验的朋友们会遇到这种情况:某场宴会可能会要求穿着民族服装。当自己踌躇于民族服饰是什么时,看到日本的同学,韩国的同学都会盛装出席,会感到对民族服饰的危机,甚而上升到民族自豪感的危机。

在“水泥森林”中,在车间厂房里,重拾本民族的工艺,从工人回归到手艺人的过程也是民间艺术自我价值回归的路径。

 

http://www.chinaweekly.cn/newsimg/2015/3/sx_201503101616a.jpg

 

当漆器、景泰蓝不再是旅游度假时采买的小玩意,当精美的瓷器重新回到生活点滴中,当京剧昆曲不再只是宣扬国粹的招牌,人们重新培养起对于艺术本身的追求,整个民族的自豪感也会应运而生。

其实,艺术并不遥远,它说大也大,说小也小。它是故宫博物院的镇馆之宝、是千百年屹立不倒的赵州桥、是宋徽宗、唐伯虎的孤品巨作;是一部《天鹅之死》、是一曲阿炳的《二泉映月》;它也可能是一只你喝水用的茶杯、一件拼布的挂毯、一把你正坐着的红木椅、一柄油纸伞、一片薛涛签,艺术就是这么触手可及。

说到这里就不得不提及日本的民艺运动,长久以来,日本人认为存在于周遭的器物是粗陋而不值得欣赏的,然而在1925年,被誉为民艺运动之父的柳宗悦以及河井宽次郎、滨田庄司共同提出了日本前所未见的崭新词汇与观念——“民艺”。

作为每日生活必备的食器,更是最频繁用来举例佐证、贯彻民艺理念的实践对象。也因此,日本民艺运动深深影响了当代日本生活食器中的美学意识,并且改变了日本人餐桌上、心灵里的选择与思维。

民艺运动从心理层面拉近生活与艺术的距离,就已经向着那份美好迈进了一步,从现在起,重新关注生活中的器物,生活将变得与众不同。

工业化、标准化,让事物变得千篇一律,快节奏的生活让“慢下来”成为最大的奢侈品,而艺术就是这“慢”的奢侈中最精华的部分。

正是那些流水线里批量生产的产品,让我们的生活变得“轻而易举”且“千篇一律”,因此,现代人对待生活也很难做到“敝帚自珍”。Easy come,easy go,正是这份容易,让生活才越来越不被重视,人们往往会在乎赚了多少钱,却很少自问活得够不够精彩。

而正是由于粗放式的消费,投射在言行举止上也是相辅相成的。与此同时,真正注重细节的人家里也不大能乱糟糟,或者在社会上做不雅的事。艺术使人本身变得更美好,艺术能提升“人”作为个体的品位,让“人”更加有质感,更加活色生香,更加丰富多彩。

当一个女孩在认真地烹煮一壶清茶,甘香凛冽间,你会觉得她整个人都是美的;当滇西的银匠在精心地打造一弯镯子,只为那一个雕花,而叮叮铛铛一个下午,你会觉得生活都是旋律轻快的;当平时不起眼的朋友向你展示他手作的一把木椅,告诉你那靠背的弯度是根据人体力学原理制成,你会觉得他整个人都变得更加有魅力。把生活上升为艺术,最大的受益者是自己。

艺术不是束之高阁的,改变,从现在开始。

 

《中国周刊》 官方网站:www.chinaweekly.cn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