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中国周刊
中国周刊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58,548
  • 关注人气:8,0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快意恩仇,到底有多快意

(2013-05-17 15:13:39)

 

中国周刊

 

 

快意恩仇,到底有多快意

 

文/史航(编剧、影评人)

 

生活

 

大仲马原著叫《基督山伯爵》,上译的老译制片叫《基督山恩仇记》,我更喜欢后一个译名,因为讲的就是个快意恩仇的故事。

水手当泰斯被诬陷入狱,下手的是情敌,军官费尔南,还有嫉妒他的同行,水手卡德鲁斯。费尔南假模假式,不喜欢卡德鲁斯开任何玩笑:“何必开这种玩笑,一个人出卖朋友, 可不是小事。”“我朋友多啊。”“足够你花一辈子了?”

当泰斯被关进伊夫堡,求告无门,绝食抗争,然后听到微弱的叩击声。挖通地道的,是难友法利亚长老。“究竟为什么,只有不幸才能使我们见面。”“两个人更有力量。为了见 到你,这堵墙我挖了几个月。” “我开始什么都怀疑了,除了仇恨本身。”

法利亚长老说起自己年轻时探知的海盗宝藏,在基督山岛。当泰斯羡慕他:“如果你逃出去,你将多么有权势啊,尤其是在这样一个金钱万能的世界上。”如父如兄的长老说这财 富也有你的一半,只要你为的是正义的事业。

到目前为止,都是网络小说就有的故事框架,蒙冤复仇,获秘得宝,如虎添翼。但,挖地道的辛劳让长老一瞑不视,他的遗言却是:“使我忧虑的,不是死亡的虚无,而是生命的 虚无。”也许,他洞悉了未来的某些不祥和不能挽回?复仇是多么坚实的生存目标,为何还会导向虚无?

当泰斯越狱成功,挖宝成功,现在是基督山伯爵,返回尘世,结交了大好青年阿尔贝,救了这坠马青年一命。“这次受伤,才使我真正懂得自由的价值。一个月没出门,我简直要 疯了。”伯爵能说什么呢,只能说:“可怜的囚犯。”阿尔贝天真而焦虑:“不饱经沧桑是不会有才能的。怎么办?”“等着吧,你会饱经沧桑的,相信生活吧。想想牢房的墙, 你就会使用灰颜色,也就会理解蓝颜色。”

蓝颜色是他在牢狱里仰望的天,是他在越狱时泅渡的海。

伯爵见到了阿尔贝的父亲——仇人费尔南,还有他妻子,当泰斯被夺走的至爱——梅塞戴斯。仇人没认出他,但爱人认出他了。他不能预告什么,而什么她都能猜到。伯爵只能问 一句:“你觉得我疯了么。还这样在相信,在期待。”“你能不能不再期待呢?”“不能。”“那么命运会回答你的。”

命运如梅塞戴斯所言,尽力回答了复仇者。三个仇人,一个被杀,一个自杀,一个身败名裂。要为父亲挺身雪耻的阿尔贝,来找自己曾最信任的伯爵,要求决斗。伯爵答应。

当晚,梅塞戴斯来替儿子求情,伯爵说出了全片最痛心的台词:“你真以为我会杀死你的儿子,杀死一个勇敢的,一时冲动的孩子,在你的痛苦之上再增加痛苦吗?看来你从来没 有爱过我,因为你太不了解我了。你绝不会失去你现在唯一的亲人,也不会失去他对你的尊敬。明天,我会听凭一颗子弹结束我的生命,这生命曾充满了对你的思念。”

看来你从来没有爱过我。是的。这就是生命的虚无,长老预感过的。

梅塞戴斯将实情告诉了儿子,阿尔贝放弃决斗,请伯爵原谅,伯爵感慨万千:“你现在也在受苦,朋友,我真正的朋友。”

然后,面对昔日恋人的挽留,伯爵还是要远行了:“我不该去破坏你已经得到的幸福。我报仇是多么愚蠢,多么疯狂,多么狂妄,应该是我来寻求你的宽恕。走的只是基督山伯爵 ,必须让这个人物永远消失,好让另一个人能回来,这个人只有你才认识,那时什么也不能让我们分开。”

年少的我,不懂为什么坏人死光,好人还要自我放逐。现在,懂了一点。

快意恩仇?不,没有你想象得那么快意。恶,有时让善无路可走,有时让善与它殊途同归。两种都是悲剧,后一种更甚。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中国周刊手机客户端


IPhone版   Android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