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易鹏
易鹏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07,538
  • 关注人气:9,15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切勿误解“以房养老”的善意

(2013-09-25 10:19:40)
分类: 时事评论

        最近“以房养老”成了热词,其中也夹杂部分反对声。

  但是,如果能够更好的了解到 “以房养老”是一种自愿的养老补充,对提高养老质量有着积极作用的善意,那么,反对声将少不少。

  “以房养老”被称为“住房反向抵押贷款”或者“倒按揭”,是指老人将自己的产权房抵押或者出租出去,以定期取得一定数额养老金或者接受老年公寓服务的一种养老方式。在老人去世后,银行或保险公司收回住房使用权。这种养老方式在国外早就有具体操作,中国有些金融机构之前也有尝试,但基本上处于没有动静的阶段。最近之所以热,是因为前段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

  最近“以房养老”热了以后,出现一些反弹。原因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方面认为“以房养老”操作难度过大,难以落地;一是认为国家在卸包袱,将养老的任务和压力推给民众。

  承然,对于“以房养老”这种新事物,对于当前的中国老人和社会而言是存在一些巨大挑战,从之前一些金融机构推行几乎无进展就可以认识到这一点。一是传统文化的观念,“养儿防老”、“有房才有家”等传统观念在老人中可谓根深蒂固;一是涉及到房屋未来价格走势,房屋产权、继承权,甚至与老人和儿女之间的亲疏关系等各种复杂的变量,导致了标准式操作的困难,让金融机构积极性不高;还有就是当前金融机构推出的倒按揭出于避险需要,将房子估值减低,期限缩短,利率提高等,这样也让想参与倒按揭的群体通过计算后,感觉不划算而放弃。

  至于认为国家在卸包袱,则是一种误解。应该说当前中国的社会保障体系,尤其是养老体系还极不完善,但政府作为社会保障尤其是养老体系的主要责任方的角色不能缺位,相信未来政府政府需要为此进一步加大投入来提升养老水平。即使如此,在中国,政府提供的社会保障必定是广覆盖、低水平的,对于众多中产阶层而言要想养老可能主要还要靠自己。一是靠自己的积蓄和购买的商业养老保险,一是靠后代来养老,但考虑到独生子女数量众多、老龄化时代到来,靠后代养老日益不靠谱,故未来中国中产阶层的养老的落脚点肯定是靠自己。

  为此,对拥有的资产进行证券化,或者通过倒按揭这种方式的金融工具创新,实质上是一种对于拥有住房等各种财产的阶层养老的一种自愿补充,多了一种养老方式的选择。从实质上来看,以前的靠儿养老的背后也蕴含着房产继承的财产按揭属性,只是更多的是通过情感新任的担保而非是金融机构的财产担保体系。

  “以房养老”既然是多了一种自愿的养老选择,对于养老阶层而言无疑是一种积极的正能量方案。

  但为了将这种积极的方式更好的落实,一方面需要在社会培育更多现代化思维方式;一方面要鼓励更多金融机构进入到“以房养老”中来,通过竞争来创新工具,使得倒按揭能够更多被运用;还有就是要鼓励除开倒按揭之外的各种资产证券化的创新,从而让更多财产能够通过金融创新来补充养老之需。最终从而全方位的提高中国的养老质量,打造老龄化的幸福中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