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陈航
陈航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14,828
  • 关注人气:3,4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美国政府破产是咋回事?

(2009-07-09 11:50:12)
标签:

美国

政府

破产

杂谈

分类: 杂谈
美国政府破产是咋回事?
陈航

美国政府破产是咋回事?
 
  美国的政府,就象一个公司一样,量入为出,靠收税和债券运行,建设公共项目,也要精打细算,也有风险,在用钱的方面也要斤斤计较的。因为政府的钱来自于纳税人和投资者,管理好公共资源,合理用钱,也是政府的责任。

  那么既然是用钱投资,就会有赔有赚。花钱也有开支计划和实际支出的问题。政府也可能会入不敷出,借了钱还不上。如果这发生在个人和企业身上,一般叫资不抵债,申请破产。如果发生在政府身上又如何呢?是不会有债主闯进州政府大楼,扛走一个转椅抵债呢?不会的,因为政府可以申请破产重组保护程序,此程序一旦实行,在规定的一段时间之内,只要破产机构有实际措施进行重组,可以暂时不必还债,以保护破产机构经过重组,能购重新取得还款能力,继续还款,不至于鱼死网破。

  美国的政府破产,其实只是作为经营部分的政府破产,而不是作为行政机器的部分破产。弄明白这个基本区别,大家对于美国最近加州政府的破产新闻就好理解了。千万别把美国这个政府的破产保护拿中国的眼光去看。中国的政府,经营部分和行政部分合为一体。中国的政府,是没有政府经营部分破产保护的程序的,这和美国的制度有根本的不同。

  美国政府的钱来的?主要有两个来源:一是收税, 一是发政府债券。

  政府收的税包括个人收入所得税,企业经营税,销售税,交易税,房产税。美国宪法规定,政府在议会的制衡之下,有收税的权力。收到的税,有的给联邦政府,比如收入税。有的给州政府,比如销售税,和收入税的一部分。有的给地区政府,比如房产税,和收入税的一部分。

  美国政府的税率,是可以灵活调节的。如果预算大了,钱不够用了,税率要调高。如果年度有结余,税率可以调低。举个例子,上个星期,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的一个公司总部大楼落成。第一批员工600人刚刚迁入上班,上午突然接到广播通知,说州长伦得尔先生要来演讲。大家都很高兴,下去捧场。州长大人马上到了,还带来了记者,开坛演讲。说了几句祝贺的话以后,马上话锋一转,说:“祝贺你们公司又创造了1000个就业机会。但是当前经济形势严峻,我们州的财政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危机。我们州政府根据预算,已经向州参议院提出要求将州的个人所得税,从原来的3%, 上升到3.5%,希望大家理解和支持。” 这所有的员工这个晦气呀,大楼刚落成,你州长来讲要加税。还是认了吧,不然也要象人家加利福尼亚州的政府申请破产了。

  美国政府还可以发债券。这很好理解,就是中国政府的国库券。不过美国的联邦政府,州政府,和市政府都可以发债券,中国只有中央政府能有权发国库券。发债券,实际上是用政府的信用(credit)来向社会借钱。美国政府的债券,有10年,15年,和30年的。欠债还钱,债券一定有发息还本,到期的问题。政府的债券信用度和偿还能力,不是自己说了算,一般是由第三方机构根据收支历史评定的,大的机构比如穆迪公司(Moody’s)和标准普尔(Standard and Poor)。政府的信用度下降,再发债券借钱就很难了。如果政府的债券,到期无法偿还,又无法筹建到新的资金,债主逼上门来,怎么办?申请破产保护。

  美国联邦的破产法律有一个特别的章节,第九章,政府重组破产保护,是政府的经营部分的破产程序。这个联邦破产法律在美国的工商界是一部很重要的法律,其中著名的章节程序包括第11章,变现破产保护(Chapter 11, liquidation),和第13章,重组破产保护(chapter 13,re-organization)。如果企业申请重组破产保护,债主要给破产者两年左右的时间。只要破产者有持续改善的行为,所有的还债都暂时冻结。有时候,破产重组,是个挡住债主上门的好办法。前几年,油价飞涨时,美国的大的航空公司,几乎都申请过重组破产。而申请政府重组破产保护,在美国也不是稀奇的事情。

美国政府破产是咋回事?
    (曾经富可敌国的通用汽车,进入破产保护)

  政府重组破产保护程序,主要是针对政府的债务,保护政府能够在负债时进行重组,得以渡过危机。自1937年联邦破产法的政府重组破产保护程序实施以来,美国先后有600个地区政府使用过这个程序。1994年12月6日,美国加州的橙郡(Orange county)因为投资失败,申请破产保护。这个橙郡基本上是美国最大的地方政府,美国洛杉矶的主要组成部分,著名的迪斯尼乐园就在这个郡里。1975 年,美国纽约市政府几乎破产,最后联邦政府出面,给了一个16亿美元的贷款担保,才勉强渡过难关。申请破产保护的,还算是有诚意还钱,更有甚者,美国俄亥俄州的克利夫兰市,在1978年,因为公共设施经营不良,一笔1500万美金银行贷款到期,干脆赖账不还,最后只好一笔勾销。

  扯了怎么半天,美国政府破产与否和我们中国老百姓有什么关系?关系很大。美国政府发行的债券,在公共市场上流通,中国政府是美国政府债券的最大购买者。买的时候,可都是真金白银,中国老百姓一个汗珠摔八瓣挣出来的。有一天美国政府不高兴,拍拍屁股,说,我要破产了。这远在大洋彼岸的中国人民,恐怕要干瞪眼了。加州政府发行的债券,已经大跌,其中有多少是中国买的,不得而知。

  美国政府会破产吗?这还有啥不好意思的,终结者阿诺州长不是已经说了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