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惠普中国研究院
惠普中国研究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55,832
  • 关注人气:1,15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把握好每一个交流的机会——我在惠普中国研究院实习的日子

(2012-03-08 10:47:05)
标签:

汤林鹏

赵一冰

科技园

惠普中国研究院

上海交通大学

健身房

实习生

it

分类: 最新动态

    编者按:快乐的时光总是过得飞快,转眼间半年的实习生活就结束了。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两位大四学生汤林鹏和赵一冰在新年前离开了他们心爱的惠普中国研究院,回到熟悉的校园继续学习。为了能给后来的实习生留下一些经验和可以借鉴的内容,我们对这两位优秀的实习生进行了一次采访。

把握好每一个交流的机会——我在惠普中国研究院实习的日子

    “我们都是来自上海交通大学ACM班的。”赵一冰摸了摸鼻子略显青涩的说道。“当时招实习生的时候我们对惠普中国研究院的了解并不是特别多,甚至不知道惠普还有一个研究院。但在宣讲会上王敏院长的演讲打动了我们,她当时讲了整个惠普中国研究院是怎样做研究的,做什么方向的研究,这两个问题说的非常非常好,给我们的印象非常深刻。于是我们就来报名了,随后就有了这次非常开心、非常愉快的实习经历。”
    “在这半年的时间里,我们学到了很多东西。”汤林鹏微微抬了抬头,继续说道。“首先,我们本科生是没有研究经验的,我们原来一直在学校学习、读书,大部分时间就算我们进了实验室也是一种完成任务的形式。但在惠普中国研究院,我们会和研究员们一起去寻找一个题目,首先分析我们为什么会需要这样一个题目?为什么这个题目很重要?然后去找一个方法把它解决。这是惠普中国研究院给我的一个很新奇的感觉,而且我在这里也拿到了一个专利,虽然是和同事一起拿到的,但也让我非常有成就感。”
    “而且这半年来我们也参与了研究院的多项工作。值得一提的是我的专利,那是基于FPGA高性能路由器的算法设计。我简单讲一下,原来的高性能路由器大多采用一种叫TCAM的大规模并行查询硬件,算法比较简单暴力,效率很高,但是发热巨大。现在讲究低碳节能,所以大家都想办法用可编程逻辑阵列(FPGA)来实现路由算法。这里的核心问题之一,就是如何把庞大的路由表,通过一定的压缩塞到FPGA有限而且昂贵的片上内存里去。我的贡献就在于分析了一下数据,改进了原来的压缩算法。虽然这个专利是和惠普中国研究院的同事一起拿的,但毕竟也是我人生中的第一个专利啊,还是值得炫耀一下的。“汤林鹏说。
    “这里的研究员年纪都不是很大,但都读过博士,并有一些其他研究方向的工作经验,每个人的能力都非常强,都可以一个人解决一个项目。我们每天都会向他们请教,他们的想法非常多,有些问题我们自己怎么拼命想也想不出来,但是跟他们聊一聊,就会茅塞顿开。这对我们的成长帮助很大,而且这样的机会在学校里应该是没有的。”谈到和研究院同事的相处,赵一冰告诉我们。
    “再说说我们的业余生活吧,惠普中国研究院地理位置优越,毗邻清华大学。所以男生想去打篮球、踢球、跑步什么的,非常方便。不过不要遗漏了另一个锻炼身体的绝佳去处,就是研究院楼下的健身房。我们在研究院工作大部分时间就是在敲代码,看论文,在电脑前坐了一天,下班之后自然想着去活动活动了。在健身房里,我们可以老老实实的去跑步机、单车上练练耐力,也可以去练练哑铃、杠铃和各种器械。如果还不过瘾,那就找个同伴练练拳击、搏击。只要天天坚持,如果想从IT宅男变身肌肉男,也不是不可能哦。还有,健身房里也是不错的社交场所,各个人种的老外,再到科技园的白领阶层,你可以和各种人打上交道。所以我们经常会相约一起下班去健身房。”汤林鹏很兴奋的给我们说。

    在交谈的最后,两位实习生告诉我们,这半年的实习经历、研究院的同事们,还有北京的名胜古迹,都给他们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他们在今年夏天就都要去国外继续深造了,他们会把在惠普中国研究院学到的工作和研究方法,带到以后的研究中去。同时,他们也给今后再来惠普中国研究院实习的后继者们留下了一些经验之谈:“在这里,很多研究员都很愿意和你交流,你一定要多和他们交流,千万不要因为自己是个新人而不敢开口。在交流中你会学到非常多的东西,这里的环境很好,有很多的展示机会,既有别人的展示机会,也有你的展示机会,你要做的,就是好好把握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