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钟表》
《钟表》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26,947
  • 关注人气:3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光环之下——近年瑞士钟表产业出口简析

(2012-05-25 14:20:44)
标签:

时尚

分类: 时尚

《钟表》2012年第3期 刘钢

 

    2980万只手表从瑞士流向世界各地,创造了193亿瑞士法郎的财富。经历了上世纪的石英危机和本世纪的金融风暴之后,瑞士钟表产业在2011年“大爆发”,实现了前所未有的辉煌,而近年来瑞士钟表业出口市场、产品格局也在不断变化……


http://www.chinawatch-clock.com/data/newspic/20120525-4.jpg

 

    伯爵2012年为了“迎合”中国市场特别推出的凤盘镶钻腕表,采用时、分显示,振频21600次/小时。中国市场的利好消息让众多瑞士品牌开始醉心于充满东方神韵的腕表产品研制。


黄面孔的大东家

    近年来中国大陆市场对瑞士钟表进口不断增加,2011年更是出现了48.7%的增幅,进口份额达到瑞表当年总体出口的8.5%;中国香港也有28.3%的增幅,占总份额的21.2%。除了中国,新加坡、日本、韩国2011年对瑞表进口也是大幅增长,可以说以中国大陆和香港为主的东方市场成为了瑞士腕表出口的大东家。而同样为“金砖”国家的巴西,在过去的一年中以瑞士腕表为主的奢侈品进口并没有增长多少。实际上大多数西方国家市场的份额明显下跌,美国、德国和意大利尤其如此,瑞士腕表的“主战场”已经完全由西方转移到了东方。可以毫不客气的说,没有中国和亚洲,就没有瑞士手表如今的辉煌。


http://www.chinawatch-clock.com/data/newspic/20120525-5.jpg

 

    宇舶2012年推出的价值五百万美元的珠宝腕表。腕表经包括12名切割师及5名镶嵌师历经7个月精雕细琢制成,腕表嵌有总重量超过100克拉的1282颗方型钻石。以贵金属手表为主的高端腕表是创造2011瑞士钟表出口辉煌业绩的大功臣。


物以稀为贵

     瑞士手表的出口单价在2011年达到688美元,较2010年的558美元大幅上升,再一次证明了其作为瑞士“拳头”产品的价值(2011年中国大陆和香港腕表产品出口单价仅为2美元和15美元)。虽然各个价位段的产品都有销售增幅,但以贵金属腕表的中高端腕表绝对是瑞表出口的中流砥柱。


http://www.chinawatch-clock.com/data/newspic/20120525-6.jpg

 

   百年灵2012年最新推出的表款,其将世界时和计时功能完美融合。据调查,百年灵是近年来被仿冒程度最严重的瑞士品牌之一。

 

    其实早在2005和2006年瑞士手表的材质就开始往贵金属方向发展,这两年也是中高端瑞表大涨价开始的分水岭。中高端腕表一直是瑞士钟表产业的“利润大户”,贵金属手表更是重头戏。2005年6%用贵重金属制作的瑞士手表销售额占到总销售额的49%,其价格是钢制手表价格的10倍左右;仅仅一年之后,2006年2%的贵重金属表卖了34%的金额,55%的钢表卖了43%的金额,其差价达到了22倍。而在2011年,瑞表出口黄金类手表增幅最高,为26.5%,贵金属腕表与普通材质腕表的差价达到了历史性的25倍,2011年瑞表销售很大一部分利润增长来源于此,由此可见以贵金属手表为主的高端腕表是创造当年瑞士钟表出口辉煌业绩的大功臣。


http://www.chinawatch-clock.com/data/newspic/20120525-7.jpg

 

    劳力士Daytona系列2012年最新推出的表款,这款宇宙计型迪通拿以黄金制造,并配有镶满彩虹色调宝石的外圈,内置劳力士4130机心,该机心平衡摆轮采用了劳力士专利的蓝色PARACHROM游丝,此游丝不受磁场干扰,在温度变化下仍十分稳定,比传统游丝抗震力高出十倍。劳力士以其奢华的材质和优秀的品质长期以来深受大众青睐。


各花入各眼

    瑞士腕表2011年出口的大市场无疑是中国大陆和香港地区,香港对瑞士腕表的进口多以转口为目的,中国大陆地区对瑞士腕表则是实打实的“消化”,而各瑞士品牌在大陆的销售也具有区域性的特点。

瑞表网络人气前十大系列表款 (数据来源:Digital Luxury/Europa Star)


http://www.chinawatch-clock.com/data/newspic/20120525-11.jpg

 

     在中国大陆地区,中高端腕表主要市场是以北京、上海、杭州和大连等为代表的沿海地区。广东人喜欢劳力士;上海人青睐卡地亚;百达翡丽是北京人的首选;而浙江和江苏人则比较偏爱江诗丹顿。总体来说,欧米茄和浪琴是属于比较知名的大众品牌,其中欧米茄在大陆发展势头十分迅猛,从搜索引擎分析得出的数据表明,近年来欧米茄与劳力士之间的差距在急剧缩小。这得益于欧米茄成功的市场运作,其中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赞助活动使得欧米茄在中国迅速成长。预计在2012年,这个斯沃琪集团旗下的品牌将成为在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品牌,其在与奢侈表相关的搜索中占20.1%,甚至超过了劳力士的10.5%。而近三年最受欢迎的腕表型号,根据Digital Luxury集团与Europa Star联合调查的结果表明是欧米茄的Seamaster劳力士Submariner和Daytona。另外豪雅的Carrera和卡地亚的Tank也在奢侈表型号的相关搜索中排名靠前。


http://www.chinawatch-clock.com/data/newspic/20120525-8.jpg

 

    欧米茄Seamaster系列2012年最新表款,配置欧米茄同轴擒纵9301机心,动力储存60小时,表壳采用玫瑰金与陶瓷打造,欧米茄凭借成功的市场运作,使其人气在近年来急速提高。


暗流涌动与新的防波堤

    瑞士有众多的钟表品牌,仅中国大陆地区来看,市场上较有名气的品牌就有20多种。在目前的国内手表销售额排名中,十大品牌中七成是“瑞士劲旅”,并控制着全国手表销售额的半壁江山,6000元以上的中高端市场领域,更是清一色的瑞表军团。


http://www.chinawatch-clock.com/data/newspic/20120525-9.jpg

 

    豪雅近年来也逐渐成为市场新宠,该图为豪雅Carerra系列Calibre 16计时码表,其采用Calibre 16计时机心,表壳为钢材质,外型大气,颇受欢迎。

 

    瑞表利润之高是有目共睹的,因而世界各地出现了众多“山寨”瑞表品牌及仿冒产品,对瑞表销售产生了一定影响。据调查显示,运动型手表首当其冲的成为最受欢迎的仿制品牌,劳力士和百年灵成为最爱被仿冒的产品。介于越来越多的仿冒情况,2011年11月11日,经过两年多的讨论后,瑞士钟表工业联合会委员会批准了商标法修正案草案和关于保护瑞士制造标志项目的议案,用新的政策严格界定“swiss made”的标准。新法案主要内容为:如果一块手表要贴上瑞士制造的标签必须配备瑞士机心,必须由制造商在瑞士进行组装并接受检查。除此之外,机械手表至少80%的制造价值应在瑞士完成,电子手表至少要达到60%;而且技术和样品设计也须在瑞士本土进行。瑞士钟表工业联合会希望通过这一法案,防止仅含有极少比例瑞士价值的钟表也能被堂而皇之的被冠名“瑞士制造”。


http://www.chinawatch-clock.com/data/newspic/20120525-10.jpg

 

    雪铁纳2012年新款DS1 Automatique腕表,采用ETA2824-2自动机心。瑞表的金字招牌和高利润催生了众多“山寨瑞表”,这对一些中低端瑞士腕表品牌产生了一定冲击。

(图_品牌提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