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仙到
仙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30,009
  • 关注人气:1,97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仙人球种植用土及配比

(2010-04-20 21:13:57)
标签:

仙人球

质料

配土

比例

杂谈

仙人球种植用土及配比

 

过去仙人球爱好者受居住地限制,种植的品种局限性很大,随着网络的拓展与延伸,爱好者眼前展现的是多姿多彩的仙人球世界,仿佛身临其境于仙境。通过网络,那些鞭长莫及的品种,现在可以轻松得到(前提需要有足够的财力去采购)。

当得我们到好球和稀有的种子,如何种植好就是关键,让我们首先从种植用土谈起。养好球,种好球,配好土,就必须尽可能模仿原生态的土壤结构。仙人球植物大多生长在热带荒漠地区,土壤贫瘠,大多都是砾石和粗沙,只有少量的土壤和有机质,这样的土壤极具透气性。但问题在于我们很难都到原产地的土壤,所以摆在广大爱好者面前的就是如何配置与原产地土壤结构相似的土壤来种植。现在我就个人多年来种植仙人球的用土及配比展示给大家,能让新手及早入门,同样也想多多得到高手的交流和指点。

1、粗沙:沙子有很多种,如山上的风化沙和大粒的砾沙,这些沙子透气性好,有的含有石英,铁,镁等微量元素有利于植物的吸收。而我选择的是江沙,通过过筛,取直径在 2mm以上的沙子,优点:沙粒没有棱角,干净,透气性好,切忌不要使用海沙。

仙人球种植用土及配比

 

2、赤玉土:万能土,适合种植仙人球和多肉类植物及播种,是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赤玉土是火山灰堆积形成,具有多孔结构,透气性极佳,含有一定的磷钾肥。

仙人球种植用土及配比

 

3草木灰、碳壳混合:前者是草木没有燃烧尽迅速冷却的炭灰,后者是稻谷类的外壳经高温碳化而成,它们含有一定的磷钾肥,透气性好,有很强的抑菌和吸附有害物质的作用。

仙人球种植用土及配比

 

4煤灰:又称蜂窝煤,是过去日常生活中必备做饭取暖燃料燃烧后的产物,现在很多小饭店还有使用。是一种具有多孔结构,有一定的储水性,透气性极佳,含有钾肥及微量元素,偏碱性。种植多肉类需要过筛,取颗粒,并进行一天的浸泡冲洗去碱,而种植、播种仙人球时不必过筛,也不必浸泡冲洗。可以取代“兰石、轻石、植金石、浮石、陶粒”等颗粒土,价廉物美,取材方便,值得推广使用。

仙人球种植用土及配比

 

5火山石:是一种具有多孔结构,有一定的储水性,透气性极佳,含有一定的磷钾肥,质地较硬,可以长期反复使用,还具有杀菌作用。同样可以铺设在盆土表面,很美观。

仙人球种植用土及配比

 

6蛭石:是云母高温加工而成,透气性好,无菌;但极易粉化,粉化后透气性极差。建议播种、扦插时使用,种植是最好不嚛用。

仙人球种植用土及配比

 

7椰糠:是椰子的棕壳加工而成,透气性好,呈微酸性对于北方水质偏碱的地区有一定的好处,建议播种时使用,种植多肉时要去掉里面的细粉。

仙人球种植用土及配比

 

种植配土比例:

赤玉土4,煤灰3,粗纱1,火山石1,草木灰、碳壳混合1。颗粒的大小取决于种植的仙人球个体大小。

播种配土比例:

赤玉土3,煤灰3,粗纱1,蛭石1,椰糠1,草木灰、碳壳混合1。颗粒选择3mm以下,大颗粒铺设在盆地。

 

我的淘宝店 http://shop69583137.taobao.com/?spm=a1z10.1.2.3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