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孙立坚
孙立坚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95,792
  • 关注人气:11,70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房产税”促使楼市释放风险

(2011-01-27 21:45:08)
标签:

试点信号

产业资金

市场预期

财经

孙立坚:房产税加入“组合拳”将产生长期效应

2011012721:14 腾讯财经 杨甜甜

 

腾讯财经讯 127日晚间消息,国务院今日同意在部分城市进行对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改革试点,上海、重庆两个试点城市随即发布房地产细则。

 

上海房产税征收方案为暂按应税住房市场交易价格的70%计算缴纳,适用税率暂定为0.6%。征收对象是指本暂行办法施行之日起本市居民家庭在本市新购且属于该居民家庭第二套及以上的住房(包括新购的二手存量住房和新建商品住房,下同)和非本市居民家庭在本市新购的住房。

 

而重庆则侧重于高档商品住宅。重庆房产税的征收对象为,独栋商品住宅与个人新购的高档住房。其中,独栋商品住宅不管存量还是增量都收税。所谓的高档住房是指比主城新建商品住房建筑面积成交均价高两倍的房子,以房产交易价为征税基数,按3倍以下收0.5%34倍收1%4倍以上收1.2%

 

腾讯财经第一时间连线了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尽管征收房产税的利弊和公平性以及有效性讨论依然没有形成共识,但是,他认为,这次房产税的征收,是国家对房地产市场整顿更加强化的一个环节,对于房地产市场会起到一个长期的效应。因为它其实是最近一段时间政府整顿楼市所出台的一套“组合拳”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

 

孙立坚解释道,作为“组合拳”涉及到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对银行的贷款作了严格的限制;二是导入房产税,对过多的买房的人,增加他们的投资成本,养房的成本更加巨大;三是控制土地对房地产开发商的倾斜。因为按揭信贷、开发商的土地,以及个人或产业的闲钱,是支撑房价高企不落的三根支柱。“这一套组合拳必须拧在一起,才能形成长远的功效。”

 

对于这个房产税的税率是否合理,孙立坚表示,“如果能把房价控制住,产业资金再回到自己的岗位,这就是合理.另一方面,当老百姓也不把房地产看成唯一高收益的行业的时候,房地产市场价格就出现软着陆,或者不再有攀升的迹象,那这个税率就是较为合理的。”

 

他认为,中央政府对于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会逐渐加码,“如果房价还是居高不下的话,剂量还是会越来越大。房产税给出一个‘养房就要付出很大代价’的信号,是否会改变市场对房地产市场的预期,就看未来房价的走势。如果房产税的出台,使得房价很快就有下降的趋势,特别在一线城市——支撑房价高起不落的是人们的预期——如果这个预期不改变的话,房价还是会往上走,政府的砝码就会继续加大。但是当预期发生改变,那时可能就是一个泡沫被刺破时刻的到来——价格的下滑可能刹都刹不住。”

 

至于房产税是否对房价抑制立即产生效果,孙立坚认为,在未来半年,如果房产税的政策能在一二线城市全面铺开,很快就会见分晓。“如果通胀变得更加严峻,其他的投资渠道还没有什么起色的话,比如,股市等,那么,这样的短期就见分晓的可能性还是较小。”

 

早前,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房产税为地方税,试点征收的收入属地方财政收入。改革试点征收的收入将用于保障性住房特别是廉租房和公共租赁住房建设等,以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等民生问题。 (文/杨甜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