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孙立坚
孙立坚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95,181
  • 关注人气:11,70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国庆休假市场“热点”不休!

(2010-10-07 10:49:54)
标签:

楼市整顿

热钱涌入

日本降息

汇率竞争

财经

国庆休假市场“热点”不休

 

【注】国庆长假期间,走亲访友,客来客往,静不下心来,只是把一些自认为重要的大事以“微博”的方式记录了一点,以便今后回味。现在将其加上标题,并略作词句上的修改和补充后粘贴如下,供大家点评。

1.
楼市整顿进入了攻坚战(102微博)

   
政府目前控制房价的手段就是在思考堵住资金进场的各种办法(设法让下图代表楼市资金来源及其增速的那些“高起”的三根线降下来!):首先,控制银行信贷,银监会似乎越管越严(扭转下面绿 线的走势!事实上,自筹资金的蓝线管严了也会掉头,因为很多是银行和外资在打擦边球”)。第二,抑制大家手里闲置的资金。目前加息时机显然不成 熟。其他手段用狠了,人们担心会有硬着陆风险。比如,导入房产税和物业税,让你养房就像手拿烫山芋那样,逼你出货!或者行政干预,有钱也不准多买!(“ 线代表市场丰富的流动性,它是否能下来,是楼市软着陆的关键所在!目前这类税收政策还没有出台的情况下,人们买房就把它当作买保障,当作银行储蓄。即使 市场清淡,也没有人急于折价销售,除了需要流动性的开放商。)第三,加大开放商用地的监管。当然也包括中央对地方批让土地的监管(如果第一、第二点起效 果,那么,看重流动性的开发商绝对不会硬撑,也渐渐失去能力硬挣,红线就会乖乖地下来!)总之,只要上述三点都同时做到了,那么,中国房价必跌无疑;但是,若仅靠三点中的一点措施,想要抑制中国楼价的攀升势头,确实很难,应该是非常难!

国庆休假市场“热点”不休!

2. 热钱涌入中国楼市迹象(103微博)

   
据新华社透露:近期,我国楼市又频繁闪现境外资本的活跃踪影。我认为,楼市和股市等,唯独对外资进场越来越难!首先,我们市场开放度在加大。其次,人民币升值和加息预期在强化。第三,国际资本今后布局主要在中国等储蓄 集中的新兴市场,一改以前汇集到金融发达的欧美市场的现象。而且,来自低利率和宽松货币政策的发达国家和市场的套息交易资金会越来越旺。第四,我们监 管的有效手段目前还是赶不上市场打开的漏洞数。第五,国内闲置资金也在托起楼市,让热钱承担的泡沫风险得以有效分散。

3.
日本央行意外降息的真正意义105微博)

    
日本央行今天降息,韩国央行在此前加息,中国央行虽然没有动静,但货币紧缩力度在加大!这一切政策反应都是出于一个原因:钱多!多到逼日元升值,让韩国通 胀加剧,当然也催生中国楼市泡沫。无论哪一 种现象,对经济结构雷同(制造业是经济的栋梁)的东亚国家而言,都会给内外需复苏造成麻烦。目前看来,日本的意图想通过降息增加持有日元资金的(机会)成本,从而 赶走外来资金,让汇率回到出口企业能够承受的范围,至于配套出来的宽松货币政策,我认为只是一个掩护,因为日本经济早已陷入了流动性陷阱,要走出来必 须等待全球这一轮经济周期调整完毕才行。说白了就是靠出口回复经济才行;中国政府当务之急是要在加快结构调整的同时,努力堵住热钱渗透,否则现在一切的努 (包括恪守中国自己的汇率政策等)将会事倍功半;而韩国面临两难,控制通胀做出加息会更加惹来热钱流入,让紧缩政策的效果付诸东流。任其发展,通胀加剧 也会杀伤韩国正在复苏中的制造业的生存环境。如果目前各国在货币政策不加强国际合作和协调,只管自己国家眼前的利益而执行风险越来越大的宽松货币政策的 话,那么,东亚今后所面临的挑战会更加艰巨。我们自己可不能不冷静,再火上加油,折腾自己了!

4.
经济复苏过分依赖外需有可能引发全球汇率贬值竞争(107微博)

   
外媒报道,温总理最近和外国首脑在一起的时候,被问及最多的问题就是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的进程问题。今天为什么世界各国对汇率作用那么看重呢?! 我想,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至今为止还没有出现新一轮经济增长的亮点,而危机的阴影让各国目前的消费依然疲软(也就是说,支撑全球商品市场的欧美经济今天瘫痪了,而新兴市场又没有出现像欧美国家 所期待的那种购买力)!但企业利润则被认为比国家财政干预来摆脱危机更为重要,因为有了利润就有了就业,有了就业就有了收入,有了收入就有了消费,有了消 费就有了企业的明天。于是,有储蓄的国家让自己的本币升值,给欧美企业创造必要的外需,好像天经地义,顺理成章(人民币近期对美元升值非常明显,见下图)!但我认为,此时欧美的这一市场逻辑会给全球增添混乱:因为 危机状态中,任何国家目前消费都会有限(预防性储蓄会大大增加),更何况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新兴市场国家原始财富积累的阶段还没有完成,储蓄偏好会大大超 过消费偏好!但是,升值却让这些处于全球通胀风险越来越大的发展中国家,一方面会增强其金融泡沫(负利率会让人们对财富追求的愿望更加强烈!),而另一方 面,成本和收益因升值而失调的企业,有实力的就会走出家门,寻找规避汇率风险的地方,没有实力的,就将产业资本转向金融资本,投资楼市和股市,从而导 致各国为了挽救自己的实体经济,让汇率贬值的政策和贸易保护主义的形式会五花八门,越弄越凶!

国庆休假市场“热点”不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