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发现思想
发现思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59,649
  • 关注人气:10,6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央企总部去哪儿?市场说了算

(2014-04-23 23:13:20)
标签:

研究员

原动力

动作

三中全会

李锦向

财经

分类: 企业管理

                   央企总部去哪儿?市场说了算

                                   李锦

 

    随着京津冀一体化的推进,众多的在京央企总部是否应搬离成为了热议话题。关于此话题分为两派,赞同的一方称如央企总部离京可能会迁走50万人,甚至有助降低北京的房价,产业转移势在必行。而反对的一方则认为,央企总部搬迁不会成为主流。《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我认为央企总部是否要搬出北京,怎么搬,不能一概而论。
  从相关部门发布的数据来看,在京央企总部的人数确实不多,其中总部人数最多的中国石化不过2000人,而总部人数最少的新兴际华仅为61人。这一点说明现在我国央企总部精简高效,值得肯定。但不能仅仅说央企总部人数少就是不搬出北京的理由。是否要搬出北京,要从两个方面来看,一是企业要到市场中心去,二是企业做什么市场要起决定性作用,同时政府也要发挥作用。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是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要按照市场的规律和标准主导此事,同时按照国家经济发展做出调整与布局。

    对于搬出去的,政府要在政策层面主要是户口和税收政策层面做好协调,户口方面可以按照“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即已经在本单位工作的员工虽跟随单位搬迁但户籍不做改变,搬迁之后所招收的非京籍新员工户籍不再迁入北京的方式办理。而税收政策方面要国家统一调配,兼顾央企总部接受地方政府的利益,使其有充分积极性。



 

                         央企总部去哪儿?市场说了算

                                    《中国企业报》记者郝帅

     随着京津冀一体化的推进,众多的在京央企总部是否应搬离成为了热议话题。
  《中国企业报》记者经调查发现,关于此话题分为两派,赞同的一方称如央企总部离京可能会迁走50万人,甚至有助降低北京的房价,产业转移势在必行。而反对的一方则认为,央企总部搬迁不会成为主流。

                       在京央企总部人数并不多

  从地理分布来看,国资委监管的113家央企总部在北京的有89家,北京以外有24家。其中,上海5家、武汉4家、香港3家,广州、深圳各2家,大连、鞍山、长春、哈尔滨、齐齐哈尔、西安、成都、澳门各1家。
  日前,国资委新闻中心官方微博“国资小新”发布消息称,在京央企总部人数并不多,且符合市场规律。
  针对之前媒体迁走20家央企就能迁出50万人的说法,微博列举了20家在京央企总部。所列举的20家央企在京总部共8500余人,而集团总人数达到近600万人。在这些央企中,既有国家电网、中国石化、中国电信等“大块头”企业,也有中国钢研等科技企业,其中总部人数最多的中国石化不过2000人,而总部人数最少的新兴际华仅为61人。
  对于产业转移,公安部副部长黄明表示,“特大城市要通过户籍政策和其他多种措施引导人口有进有出,使城市人口结构更加科学合理,更加有利于城市经济社会发展。”
  而关于最近被热议的在京央企总部将迁至河北的消息,北京政协主席吉林表示,“对于媒体之前报道的部分央企搬迁到河北的新闻,目前尚无此规划。”
  北京理工大学经济系主任钟惠波认为,不能认为央企是北京房价的主要推手,上海不是央企总部集聚地,房价也不低。
  “国资小新”还列举了两位央企员工的看法,一位央企员工称,“如果涉及搬迁,不要搞‘拉郎配’,而是要通过市场的手,用政策和机制吸引企业。”另一位央企员工则表示,“央企总部才多少人啊,加起来连个小零头都没有……看问题也太片面了。”
 同时,“国资小新”还援引了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是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以及《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中“市场主导,政府引导。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关系……”的相关内容,认为央企总部留守北京符合市场规律。

                        已有部分企业 开始撤离北京

  早在去年就有媒体发出《将央企总部迁出北京》的文章,认为将绝大部分央企总部迁出北京,对于平衡中国的区域经济发展,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事实上,部分央企,起码是央企中的一部分已经开始离京。4月16日,新兴际华北京凌云建材化工有限公司与北京市丰台区政府、河北省邯郸市政府在邯郸召开小苏打项目整体搬迁现场对接暨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推进会。对此,新兴际华相关人士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北京的污染企业都要搬迁,我们不过是第一个。”其表示,实际上并不是新兴际华集团整体搬迁,而是新兴际华集团下属企业———新兴际华北京凌云建材化工有限公司小苏打项目整体搬迁,“我们的总部还在北京财富中心”。
  该人士还称,小苏打项目的搬迁是整体布局的需要,是为发展应急救援挪地方,也为了利用炼钢的余热和废气。有分析人士称,此次搬迁拉开了“京津冀”一体化产业转移的序幕。
  据记者了解,不仅是新兴际华,一些国企也在把一些项目迁出北京。此前有媒体报道,在日前举行的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上,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透露,北汽集团整车制造企业将整体从北京转移至黄骅。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部分产业和功能外迁的大背景下,徐和谊的发言引发关注。
  之前有媒体曝出,天津市一位官员称其所在机构在去年10月即按照天津市要求拟定了一份承接北京产业转移的方案,确定了金融、贸易、央企总部、医院、高校等10个承接产业方向。该官员同时表示,北京功能疏解最可能“动”的是央企总部,央企总部在北京,其实给北京税收做不了多大贡献———大头是国税,如果迁走,对北京无所谓。该天津官员建议,一些非关键性、局级央企的总部没有必要都放在北京,如果迁走20家央企总部,可以为北京减少50万人。

                            受市场调控同时政府应引导

  4月17日,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央企总部是否要搬出北京,怎么搬,不能一概而论。
  李锦认为,从相关部门发布的数据来看,在京央企总部的人数确实不多,这一点说明现在我国央企总部精简高效,值得肯定。但不能仅仅说央企人数少就是不搬出北京的理由。是否要搬出北京,要从两个方面来看,一是企业要到市场中心去,二是企业做什么市场要起决定性作用,同时政府也要发挥作用。
  李锦向记者表示,央企总部是否要搬出北京,市场要起决定性作用,同时政府也要有所动作。要按照市场的规律和标准主导此事,按照国家经济发展做出调整与布局。还有就是政府要在政策层面主要是户口和税收政策层面做好协调,户口方面可以按照“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即已经在本单位工作的员工虽跟随单位搬迁但户籍不做改变,搬迁之后所招收的非京籍新员工户籍不再迁入北京的方式办理。而税收政策方面要国家统一调配,兼顾央企总部接受地方政府的利益,使其有充分积极性。
  目前,在京的央企总部共有89家,形成这样的局面非一日之功。李锦告诉记者,北京自身强大的向心力是这些企业的进京原动力,不能怪企业,只能正确引导。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