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心理师阿诺
心理师阿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4,820
  • 关注人气:35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同妻

(2011-12-09 12:31:29)
标签:

同妻

同性恋

心理学

心理治疗

创伤干预

哀伤

自恋

杂谈

分类: 心理学

    她爱上了他,于是她在内心中默默许下心愿,要与他相伴终身。可是,谁能想到婚后的生活并不如她所愿,他的冷漠让她不知所措。为了心中的那个美好的梦想,她一直在努力的寻找自己身上的问题,她曾经以为是因为自己不够好,因为自己还未做到一个合格妻子该做到的一切,因为自己还不够……才让他不愿停留在自己的身边,不愿意满怀深情的对自己投来爱的目光。

 

    于是,她发誓要努力改变自己,调整自己,期待着他能看到自己的变化,期待着自己能变成他要的样子……就在这样的调整中,她迷失了……

 

    然而,他并不是因为她不够好,只是因为他要的仅仅是他。结婚半年后,她终于知道无论自己再如何否定自己,知道自己再如何调整,都无法变成他想要的摸样。于是,她终于绝望了,带着那个永远不可能实现的心愿,带着经历过一遍遍自我否定后,遍体鳞伤的躯体,离开了这个海市蜃楼般的美好家园,回到了曾经的起点。却发现,起点已经物是人非……

 

    这是一个曾经的“同妻”,讲述的真实故事。她,年轻漂亮,精致的短发表达着她的活力。那双晶莹的大眼睛,一直配合着讲述着这个令人心痛的故事。耳边回响起最清晰的声音是她说:“结婚时,我父亲拉起我的手,交到前夫手中,对他说‘她是我们唯一的女儿,是我和她妈妈的珍宝,曾经我们把它捧在手中,今后我希望你也能将她视为宝贝,好好珍惜她’”。

   

    ……

  

    讲述这些经历时,她并未表现出太多的哀伤,炯炯有神的眼睛,坚定有力的口吻,清晰的吐字,以及飞快的语速,似乎都在传递这一个信息,像是一种重生后的宣言。然而,那一刻,一股混杂这沉重感的悲伤从我的心底涌出。我知道,那是她一直都在压抑的复杂的,但却异常沉重的情感。

 

    我好好的关注了一下这种悲伤,它里面混杂着愤怒,混杂着羞辱,混杂着愧疚,混杂着委屈,混杂着无力,混杂着哀伤,混杂着恐惧……这是一种太过强烈的情绪,所以她用理智的方式一次又一次的在描述故事的过程中,压抑着,压抑着,可能连她自己都担心这股情绪会喷涌而出……

 

   在参加这个有关“同妻”话题之前,我粗略的看了一些同妻的论坛和文章。作为女人,我能够感受到她们的善良和身处这种婚姻中的无奈和痛苦。有些女人嫁个丈夫之前,并不知道丈夫的性趋向,只是在婚后感觉丈夫对自己并不感兴趣,无论自己如何“谄媚”于丈夫,都无法得到丈夫关注。对此,我可以感受到如此局面带来的羞辱。这好像当我们赤裸在爱人面前,以为自己有魅力有价值可以得到对方的欢心时,得到的确实无视的态度。这对每一个心智健全的人来说,相信都带着“致命”的伤害。因为其背后隐藏的是自我价值的被否定。心理学将其称为“自恋崩溃”,当事者会感受到羞耻,绝望,愤怒等一系列负面体验。

 

   写到这里,我想到那些发生在普通异性恋婚姻中的夫妻。假如:丈夫有了外遇,第三者比自己年轻貌美,妻子往往也会体会到上面同妻们体会到的相似情感,比如:羞耻感(源自与感到自己不如别人,自己不够好),愤怒(更多的源自羞耻感带来的次发情感体验)等等。接下来,妻子们就会采取捍卫自己婚姻的行为,不是积极的调整自己,就会是将愤怒变为攻击。但无论是捍卫,还是攻击,其实都带有与“敌人”对抗的味道,因为这是一场女人与女人之间的“战役”。至于,结局如何,就要看当事人处理的方式了。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样的情况还是给了当事人一些“公平”的。(公平体现在,当事人还是有选择如何面对,处理,决定自己命运的)

 

    与之相比,同妻的命运更为被动。不仅身处婚姻状态中时,她们经历了巨大的伤害,而且一旦她们知道真相,似乎也就等同于被“判了死刑”,直接送上“断头台”,似乎完全剥夺了她们为自己争取幸福的机会。如果说,战场是一种公平的竞争。那么,似乎有个声音告诉同妻“你们,都不配登上这个战场!”这是一种何样的“羞辱”,相信如论看客是男人还是女人,都能够多少体会到她们内心的痛苦。

  

    所以,我猜想这也是为什么有些同妻一辈子都在丈夫冷漠中度过,也不愿意挑明或接受这个残酷的现实。也许,她们内心深处预感到一旦面对自己无法承担这样的结果。当然,这仅仅是一种可能。

  

   昨晚的活动,还听到很多有关同妻的故事,比如:年过花甲的同妻,说自己渴望能有一场真正的爱情,这辈子因为不知道有同性恋这么一回事,而耽误了自己一辈子的幸福;已经知道自己丈夫是位同志,而仍旧默默忍受这种冷漠的家庭生活,对丈夫仍旧百依百顺,甚至丈夫对其还有家暴,但是就是不愿意走出这个婚姻,开启全新的生活;得知曾经对自己照顾的无微不至,百依百顺的丈夫,原来是个同志之后,离婚后无法继续开始新的生活,原因是认为不会有其他男人会像前夫一样细心体贴……

 

   同妻们当知道真相后,无论时间如何流逝,似乎她们一直都停留在得知真相的那一刻,无法移动自己的步伐。我猜想,也许是因为她们那个对幸福许下的心愿,始终悬挂在那里,没有实现。所以,她们依旧“恋恋不舍”不忍离开。与此同时,如果她们要继续往前走,可能还要面对更多的困境,比如:如何面对周围的亲人,尤其是自己的父母;如何面对孩子……我想这里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地方,就是:如果要面对事实,她们要做的首先是对自己这么多年以来所付出的感情全部否定。这否定里包括:自己没有看清眼前的这个男人,爱上一个“不该”爱上的人,同时还“愚蠢”的为之付出青春年华……否认一段过往的经历,等于否认我们曾经来过一样,否定那些存在的感觉,这如同‘死亡’。

 

   之所以,阿诺要如此诠释同妻的内心。并不是要大家对此群体投入再多的同情。我也相信“同情”并不是她们真正想要的东西。我只是想尽自己之能力,尽可能展现出同妻们心灵深处那些无法言说的痛苦,让更多的人能够真正的理解她们。因为阿诺相信,只有真正的理解,才能化解她们内心无尽的悲愤。

 

   我愿意参加飞赞举办的活动也是因为他们总能让我感受到,这是一群充满社会责任心的,阳光青年。他们内心的善良,驱动着他们愿意去理解别人,理解与他们一样经历着痛苦的群体。我想,这也许就是为什么他们会提出“同妻”这个话题的原因之一吧。无论,昨晚的话题讨论是否有个结果,这次活动无疑都是一次有意义的探索和尝试。

 

    尝试建立连接,尝试彼此理解,尝试相互支持……

 

注:对于同妻群体,阿诺建议可以成立“互助成长团体”,在专业的心理治疗师的指导下,以团体的方式开展创伤干预的工作。协助她们修复过往的伤痛,相互支持的走出这种不幸的婚姻,开启全新的生活。

    对于一些已经走入或打算选择走入异性婚姻的同志及其父母,希望你们可以暂停自己的脚步。不要伤害一个无辜的女人和另一个与你们有同样情感的家庭。因为这种选择,不会让你们更加幸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