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与心幽欢
与心幽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771,845
  • 关注人气:3,8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贾元春省亲时,亲笔写下四个字力挺林黛玉,支持木石姻缘

(2018-07-26 21:53:42)
标签:

文化

红楼梦

林黛玉

分类: 红楼一梦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P6h0mHsMdM

人们总是容易被生活绑架,红楼梦里贾元春身为贵妃,也不例外,因为端午节送了一次礼,就被绑着上了支持金玉良缘的渡船。

其实,贾元春又何尝是薛宝钗那样的女子。她自己都不愿意嫁给皇帝,不想住在皇宫,想要的是一家人的团聚,共享天伦之乐,怎么可能欣赏薛宝钗这个刚开始就一心想往宫里钻的人。

更主要的是,贾元春蔑视功名与富贵,哪怕是过着只有齑盐布帛的生活,她都乐意。薛宝钗却在这方面积极钻营,也时常对着宝玉念那功名富贵的紧箍咒,使得贾宝玉十分头疼。不合元春心目中“过严恐生不虞,且致父母之忧”这一教育宝玉的原则。因此,价值观的不同,也难得使元春对她有所欣赏。

若说,元春喜欢宝钗的诗才,就更是天方夜谭了。且不说宝钗的诗心早被世故所湮没,元妃省亲时,大观园里的才艺大比拼,黛玉之诗也足以碾压薛宝钗。元春同时赞美薛林,且薛宝钗的姓在前面,并不是以诗才排名,实属对于亲戚的一种礼数。虽黛玉也是亲戚,但元春与她是姑表亲,亲过薛宝钗,且大家都把黛玉当成自家女孩一样,元春自是要替黛玉谦让一点。再说,元春也不是那种小格局的人,这种场合又何必认真排名。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P6h0juNbKi

相信,黛玉能够像理解李纨一样,更加地理解贾元春。你看,黛玉为大观园所题的匾额对联等,元春悉数采纳。面对如此赏识,谁人不高兴。

如果说这是黛玉后来才知道的事情,那晚元春的作为,也没有让黛玉失望。

首先我们来翻一翻元春亲笔将“红香绿玉”改成“怡红快绿”的案子。一直以来,许多人以此论断元春不喜黛玉,才这样为之,实属再一次将元春看得太过小家子气。好好一场省亲,元春有必要耍那么多不好的心机吗?这一切,只不过是她天性的一种反应。你看“红香绿玉”只是事物的一种静态堆积,多呆板啊。而“怡红快绿”则赋予了人的情感。怡,为心旷神怡;快,为快活快乐。描绘的均是进入怡红院的美好感受。

要说这之中真的暗含着元春的喜好,我认为这恰恰是她潜意识里对于林黛玉的喜爱,对于木石姻缘的赞许。

你看“红”这一字,字面上指代海棠,实质上代表着怡红院,隐喻贾宝玉,因为他爱红,他也自称怡红公子。当然,周汝昌认为这“红”字隐喻史湘云,也合理,表示尊重,但这里仅谈我的说法吧。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P6h0lDU8m0

而“绿”字,字面上指芭蕉,却又何尝与潇湘馆不无关系,你看潇湘馆满视野的绿,贾政去了都感到心旷神怡,元春想出这“快绿”二字,当就是潇湘馆的美景给了其灵感,因为她第一站来到的是潇湘馆,紧接着就去了怡红院。这“绿”隐喻的当就是林黛玉。

再说,这“快绿”二字,暗示的也是林黛玉“快意”而健康的个性,与宝玉逍遥自在的性格特点相匹配。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P6h0iYieem

就这样,在元春的改动之中,宝玉黛玉就这么融为了一体,成为了最佳组合。她潜意识中喜欢林黛玉,会支持木石姻缘,就不言自明了。如果红楼一梦不是悲剧,宝黛成婚,贾元春若要送横批,送“怡红快绿”这四个字,当是最为合适。

后来,龄官那小姑娘,表现得十分有个性,元春不曾小看她的身份地位,自己包容她,还叫大家别为难她。身份尊贵的黛玉,在宝玉面前有个性一点,在元春看来,就更不足挂齿了。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P6h0hGeNhQ

另一方面,龄官这小姑娘长得像黛玉,元春也一定能够有所发现,说不定她宽恕龄官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龄官像黛玉,看着面善,也就算了。

还有,宝黛之间的吵闹,就像小情侣之间的吵闹一样,也是人间欢乐的一部分,元春不正是不喜欢宫里婚姻的生活,渴望着拥有这种欢乐吗?如今宝玉跟黛玉在一起很开心,元春那么爱宝玉,她还要干涉排斥黛玉,可能吗?

因此,热闹的省亲实属一场有力的褒贬,元春心中,林黛玉力压薛宝钗。只是读者们不能轻易探得。这一切早已暗藏在元春的言行之中。

最后,不得不再一次提到我前面的分析了。端午节之礼,实属元春有意于宝黛成双,只不过黛玉之礼物被王夫人送给了宝钗,让大家误以为元春支持金玉良缘。元春因此背了一口大大的黑锅,被绑在了金玉良缘这条贼船上。

该作品首发珍爱红楼梦微信公众号。静候前来支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