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与心幽欢
与心幽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771,845
  • 关注人气:3,8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贾宝玉林黛玉之间,最感人的话语不是你放心,而是这两个字

(2017-12-22 22:27:34)
标签:

红楼梦

林黛玉

分类: 红楼一梦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tYBNvFpTptd5bvQ9se3JlaLicACBhPlqaalzwx8ictnMoFgsibicjTF2Vxgev7azYT0ImjkU7YIythxs420XYC7KPA/0?wx_fmt=jpeg

红豆生南国,此物最相思。

如同明月一样,相思应当也是汉语里极美的词之一了。

这相思二字,不是单向的我思念你或你思念我,而是双方都在思念。

爱情开始的状态,是你喜欢的那个人,刚好也在喜欢你;而爱情更进一步的样子便是相思。一切早已不需要言语去表达,彼此都深深懂得,两个人,两颗心,已经被一种莫名的情绪在牵引着。

李清照如是说,一种相思,两处闲愁。

这意思便是,那最美的相思,共同牵系着两地人的情感与愁怀,心有灵犀。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tYBNvFpTptd5bvQ9se3JlaLicACBhPlqaicMc4rSFjdOAtw1mS30z2fDPab8zicJWrbSibICRbHu3VKhBaibQIGk7HQ/0?wx_fmt=jpeg

因为张道士给宝玉提亲,宝玉和黛玉吵得天翻地覆,两人吵完谁也不理谁,但却各自在家中想念。

因此,虽不曾会面,却是一个在潇湘馆临风洒泪,一个在怡红院对月长叹;怎不是人居两地,情发一处!

这也就是相思的最好诠释了,他们两人分隔两地,并没有经过商量,却不约而同的思念对方。

这说明,他俩在冥冥之中有一种默契,是一种“心有灵犀”的情感美。

两个人老是爱吵架,不是脾气性格不合,而是不是冤家不聚头。

只是,两个傻孩子,没有早一点听到这句话。所以,还是贾母最了解宝黛。见面就吵,吵后又是相思,真是活活的一对冤家。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tYBNvFpTptd5bvQ9se3JlaLicACBhPlqamf8zDB1d2uC2myicAlJwMRPWd3cpbkEhIrtCsicZBZoqr1icDib19AkMhg/0?wx_fmt=jpeg

以前,一直觉得黛玉更爱宝玉,可是,从细节中,才知道宝玉的爱一点也不少。

宝玉出门和朋友们喝酒吃饭,他的心都在不由自主的牵挂黛玉。宴会上行酒令,他唱了一支《红豆曲》,这一首曲子完全就是为黛玉做的。

滴不尽的相思血泪抛红豆,开不完春柳春花满画楼。

睡不稳纱窗风雨黄昏后,忘不了新愁与旧愁。

咽不下玉粒金药噎满喉,照不尽菱花镜里形容瘦。

展不开的眉头,捱不明的更漏。

呀,恰便似遮不住的青山隐隐,流不断地绿水悠悠。

仔细品味这首曲子,虽然整首曲子没有一个字提到了黛玉,但是句句都在说黛玉。林黛玉的愁绪,时刻都在宝玉心中,有宝玉为她分担,相信黛玉内心一定轻松不少。这种相思,是多么地令人肃然起敬。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tYBNvFpTptd5bvQ9se3JlaLicACBhPlqan9gQ4hAP4sNawk7y4rd5oeSE6VGibpebyakC7rFgvBu2YHjW1wJJAqg/0?wx_fmt=jpeg

因此,宝玉他懂黛玉所有的喜欢、为难和不容易。他不是不爱她,只是以为两人的爱心照不宣。可谁知,默默不语让黛玉误解了。

知晓所有原委的宝玉,找到机会就跟黛玉说清楚了,两人是知己更是爱人。他让黛玉只管放心,弱水三千,他亦只取一瓢饮。

黛玉信了,也懂了。此后两人的爱情依旧简单美好,细水长流。

南国红豆最相思,一支红豆曲诉尽宝玉心中情。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tYBNvFpTptd5bvQ9se3JlaLicACBhPlqaHgU8SxLTrcCGN2oZU0Oibn06ia6h1aBfhibmykdHhz7n93p1ZkY1FVKzw/0?wx_fmt=jpeg

相思还有另外一种状态,我在想你,你也在想我,于是你就来找我了。

春分秋分时节,黛玉常咳嗽,自是不大出门。有一日宝钗来看望她,宝钗答应晚上再来陪黛玉说话解闷。黛玉一直在等,可后来知道宝钗不能来。心中也就变得更加愁闷。

一日未见宝玉了,窗外淅淅沥沥下着的雨。黑夜,又引起了黛玉的忧伤。

正在这时,宝玉就来看望黛玉了。黛玉很高兴,心中的忧愁一扫而光。

宝玉很是细心问着黛玉家常的话儿,还举灯看黛玉的脸色好不好。

看着这一幕,这冰冷的雨夜,突然就充满了温暖……

没有约定,但是两个人想念的人就见到了,这种讲不清道不明的默契就是爱。

如此相识、相知、相恋、相爱,多盼两个人可以一直走到最后。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tYBNvFpTptd5bvQ9se3JlaLicACBhPlqaSz5gWJhsCpr5LuIkBLpSYBFrW49YFRw1UaJ01TFfvjhmSQTu6Q90Cw/0?wx_fmt=jpeg

我们也就可以说,相思是爱最美妙的状态了,不论世事如何变幻,总有那么一个人记你在心上。

宝黛的爱情一路走来不容易,可是却很美好。它让我们懂得爱情是包容、是体谅、是理解、是牵挂,更要有相思。

因此,窃以为贾宝玉林黛玉之间最感人的话语不是“你放心”这三个字,而是这两个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