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与心幽欢
与心幽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771,845
  • 关注人气:3,8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袭人刚走,王熙凤就迅速安排晴雯为宝玉侍寝,暗藏一个深深的用意

(2017-12-08 20:42:36)
标签:

红楼梦

贾宝玉

晴雯

分类: 红楼一梦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IwshyZPUdk

就如同难以认同“每一个林黛玉都会变成薛宝钗”一样,每一个晴雯都会变成赵姨娘,也是难以让人认同的。

看看那晴雯,虽然也有着一张尖刻的嘴,似乎与赵姨娘某些方面的个性不谋而合。但是,赵姨娘姨娘再怎么折腾,人家只将她当傻子,利用她惹是生非;而晴雯的闹腾的,在宝玉看来是可怜见的,是活泼而天真的,是惹人嫉妒的。

再则,贾宝玉欣赏的也是一种诗意的纯真之美,晴雯的爽利,贾宝玉念念不忘。而贾政,对于赵姨娘,更多只是想在赵姨娘那里做另一个自己,不想永远地那么假正经。这也就是说,并非赵姨娘有着多么大的吸引力。

这样,晴雯是风流灵巧招人怨,赵姨娘则只是仗着贾政垂青,不曾安分,爱惹事,找人怨。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Iwsi3NvIHI

 

况且,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晴雯都不是人们所怨恨诽谤打击的对象,反而是深受她人看重。

首先,赖嬷嬷看重她,把她从人贩子手里买了回来,经常带在身边出入贾府;

其次是贾母看重她,赖嬷嬷连忙就将晴雯送给了贾母,贾母也甚是重用她,让她跟着袭人一起照顾贾宝玉;

还有,怡红院里的人也十分看重她,且看袭人母亲病重,回家要住好多天,王熙凤不放心贾宝玉起居,将怡红院里的两个婆子喊了来,吩咐说:

“袭人只怕不来家,你们素日知道那些个大丫头,哪两个知道好歹,派出来在宝玉屋里上夜。”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Iwsi0MBYzg

这里,王熙凤是意思很明确,宝玉需要人照顾,需要从你们素日了解的人中挑选,这人要知道好歹,自然是需要择优录用。

两个怡红院里的默默一听,很快就去吩咐了此事,她们回复王熙凤说:“派了晴雯和麝月。”

按照,我们看小说,许多人看晴雯那么张狂,得人嫌,那些嬷嬷怎么就看中了她,将她派到宝玉身边,照顾宝玉饮食起居,在里间为宝玉侍寝。

着自然是因为晴雯的正直善良,人缘好,一时间,丫头婆子们都十分喜欢她,欣赏她,觉得她有能力知好歹,适合去照顾贾宝玉。

再看,婆子们的回话,她的名字还是排在麝月前头,麝月那么个贤良的人物,那么像袭人,她最应该担任主角才是啊,可是晴雯还是更加地受到了人们的青睐,可见晴雯当时的优秀了。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Iwsi2FBnMG

虽然,这之中,宝玉可能发挥的一定的作用,但是也应当是忽略不计的。

在宝玉内心世界里,她应当是同样地冲着麝月与晴雯的。他跟晴雯言语上很投机,但是他也想着为麝月梳头。

更主要的是,贾宝玉在贾府,在怡红院,也是万事作不了主,身边那些人照顾她,都是需要长辈们定夺的。

王熙凤问婆子们,因此,怡红院的婆子们看重她晴雯,才是关键点。

所以,任命晴雯在宝玉房间里上夜,应当完全是办事婆子们的决断。王熙凤任命晴雯,也就是顺水推舟。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Iwsi663sJ6

再看赵姨娘,现存的80多会红楼梦,却不曾有一个外人真正看重过她,大家只知道她一味刻薄自私,不断被利用,充当别人的利剑,去惹是生非……大家心目中,她赵姨娘也就是个不知好歹的角。

江山易改,禀性难移。一个婆子们眼里知好歹又机灵的晴雯,又怎么可能会变成那个刻薄伐善的赵姨娘呢?如果真的会变成了这样,那么,她的晴雯的人生,该要经历怎样的沧海桑田?显然,晴雯很长之间里,多处于幸福的生活中,秉性可能有大的改变。后来,她被王夫人整治,有改变的可能,但是,她立马就死了。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Iwsi4Ifjyi

因此,面对晴雯刚烈的性格,为了防止读者们的误解,认为刚烈的晴雯,势必会变成恶毒赵姨娘,作者曹雪芹,也就在第52回,专门为我们提及了晴雯为宝玉“侍寝”的人事问题。

这一问题里,作者完全就是在暗示着晴雯的单纯懂事知好歹,与赵姨娘的品质,有着天壤之别。这也就是袭人刚走,王熙凤就迅速安排晴雯为贾宝玉侍寝的深深用意。

这是作者的第一次暗示,此回后,相关的暗示,作者还有许许多多。我们他日再作分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