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与心幽欢
与心幽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771,845
  • 关注人气:3,8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香菱,那偷来的幸福时光

(2017-12-04 19:15:33)
标签:

红楼梦

分类: 红楼一梦

http://p1.pstatp.com/large/4ae0000213401fa275f0

香菱,可以说是红楼梦里始终保持单纯善良的女孩子。她的命运最苦,可是她却从不抱怨,一直安安静静的活着。

也许傻一点,不快乐的时光就会少一点;也许少一点期许,就少一点遗憾。可是,有那么一段偷来的幸福时光,让香菱对生活重新充满了期许。

香菱一生命途多舛,颠沛流离,终于稳定在薛家。

薛蟠外出学习做生意,香菱终于可以得到一些空闲,所幸宝钗让香菱跟着她到大观园去住。

大观园是个很美好的国度,在这里大家不用遵守严重的封建等级制度,可以游园、可以在一起玩耍、可以自由自在的生活。

在这里香菱接触到探春、黛玉、湘云这样颇具抗争思想、有生命力的人,跟着她们在一起;香菱的生活也充满了诗情画意,她也不再是孤孤单单一个人,守着四四方方的天,她也有自己的思想和追求,她也想和她们一样。

香菱想要学作诗,宝钗没有教她,因为她也不知道学多了这些东西是否会移了性情、给香菱带来更多的烦恼。但是也没有阻止她,香菱难得想为自己做点事,宝钗也挺心疼她的,就让她随心所欲的去学了。

http://p1.pstatp.com/large/4ada000433333a523f44

香菱学诗可以算是到了痴迷的程度,在黛玉这个好老师的点拨下,香菱从头开始学起,把《王摩诘全集》五言律读一百首,细心揣摩透熟了,然后再读一二百首老杜的七言律,次再李青莲的七言绝句读一二百首。

肚子里先有了这三个人作了底子,然后再把陶渊明、应玚,谢、阮、庾、鲍等人的一看。黛玉又将王右丞的五言律拿来,递与香菱,又道:“你只看有红圈的都是我选的,有一首念一首。不明白的问你姑娘,或者遇见我,我讲与你就是了。”

香菱拿了诗,回至蘅芜苑中,诸事不顾,只向灯下一首一首的读起来。宝钗连催他数次睡觉,他也不睡。宝钗见他这般苦心,只得随他去了。

香菱学诗可以算是花费了所有的心力,每一天虽然很累,但是她的内心是满足的。

看看她是如何学诗的的。

香菱听了,默默的回来,越性连房也不入,只在池边树下,或坐在山石上出神,或蹲在地下抠土,来往的人都诧异。李纨、宝钗、探春、宝玉等听得此信,都远远的站在山坡上瞧看他。只见他皱一回眉,又自己含笑一回。

http://p9.pstatp.com/large/4ada00043332f1b3969d

宝钗笑道:“这个人定要疯了!昨夜嘟嘟哝哝直闹到五更天才睡下,没一顿饭的工夫天就亮了。我就听见他起来了,忙忙碌碌梳了头就找颦儿去。一回来了,呆了一日,作了一首又不好,这会子自然另作呢。”

宝玉笑道:“这正是‘地灵人杰’,老天生人再不虚赋情性的。我们成日叹说可惜他这么个人竟俗了,谁知到底有今日。可见天地至公。

几经周折,香菱终于做出了一首诗:

精华欲掩料应难,影自娟娟魄自寒。 一片砧敲千里白,半轮鸡唱五更残。 绿蓑江上秋闻笛,红袖楼头夜倚栏。 博得嫦娥应自问,何缘不使永团圆?

此诗一出,众人都赞妙,香菱也进入顺利进入诗社做了诗翁。香菱学诗是一段很辛苦的旅程,可以说是不疯魔不成佛,这一段时间里香菱是最快乐的,读诗书开阔了思路增长了见识丰富了思想,平淡无奇的生活活泛起来。

http://p9.pstatp.com/large/4adf00028596224bdae7

而且,学会了作诗,便可以和黛玉打成一片,内心快乐又自豪。

香菱是知足常乐的人,所以她分外珍惜在大观园的日子。这是一段偷来美好时光,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没有了。只是可叹这个傻姑娘竟然没有意识到,一直都不懂的为将来做打算。

一朵小小菱花,没有力量保护自己。薛蟠娶了夏金桂,呆霸王遇到了母老虎,香菱成了最遭殃的一个,两个人给了香菱从未有过的身体和心理的所有伤害,平日间慈爱的薛姨妈竟想卖了香菱,还好宝钗心疼香菱,把她留在自己身边,最后护住了香菱不用再次遭遇颠沛流离的生活。

幸福总是来的太突然,走的太快,留下太多无奈,所以多长点心吧,不要太懦弱,一定要用力守住自己的幸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