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与心幽欢
与心幽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766,079
  • 关注人气:3,8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玉钏儿道出三个字,翻开贾母人生的一本糊涂账

(2017-09-13 20:25:05)
标签:

陈晓旭

大观园

红楼梦

林黛玉

文化

分类: 红楼一梦

http://p3.pstatp.com/large/39ff0001628926cfd9ea

后来,不知道贾母是否为她的那次焦躁不安,感到深深的遗憾。

或许,由于过分溺爱,她贾母真的太把林黛玉当小孩子看待了。她只知道对林黛玉宠爱有加,却不知道把她当个军师看待,或曰:肯定黛玉有一丝的成熟。她似乎从来没有推心置腹的和黛玉谈过心里话。

处理家庭杂事,王熙凤固然令她称心如意;生活起居上,鸳鸯也令她少了后顾之忧;但,危机公关上,却甚少人能够帮得上贾母的忙,更不谈有人能安慰好她老人家的突然焦躁不安的内心。

http://p3.pstatp.com/large/3a0100014bbc4398724d

王熙凤过生日的那天,发生了两件大事。一件是宝玉突然失踪了,另一件是贾琏突然对王熙凤发威。后一件事上,贾母应对自如,很快就摆平了王熙凤跟贾琏的纠纷。但是,面对贾宝玉的失踪,贾母却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心里一团乱麻,惹得大家的内心,都是甚是慌张。

此种慌乱的情形,还是用玉钏儿的一句话来形容,才更妥帖。那时,玉钏儿早已坐在廊檐下垂泪,一见宝玉来,便收泪说道:“凤凰来了,快进去罢,再一会子不来,都反了。”

“都反了”,短短三个字,可谓是彻底点明了贾母的焦躁。设想出了宝玉再迟到一会,众人的呼天抢地。

http://p3.pstatp.com/large/3a0100014bbd40d2ffc4

这个时候,大家如此慌乱。我想,这个时候,还是会有一个人有闲心看热闹的。她就是林黛玉。当时,只要林黛玉悄悄地在贾母耳畔说上那么样一句话,那场景那秩序,立马就会变得有条不紊。一群无头的苍蝇,马上都会有头绪。

如果林黛玉愿意,她会向贾母说上一句什么话呢?又是什么话有如此大的威力呢?

这还得从王熙凤生日宴会上那一曲戏说起。

http://p3.pstatp.com/large/39fd0004bc8dec3baea7

戏曲名称叫做《荆钗记》,有一曲叫做《男祭》。曲中,主人公王十朋的老婆,被人逼迫改嫁,她誓死不从,跳江自尽了。王十朋母子不知那女子跳江后遇救之事,以为她已葬于江河。在清明节的时候,王十朋就赶到江边祭奠亡妻。

林黛玉看到王十朋正在江边祭奠,就突然地对薛宝钗打趣说:“这王十朋也不通的很,不管在哪里祭一祭罢了,必定跑到江边子上来做什么?俗语说,‘睹物思人’,天下水归一源,不拘哪里的水舀一碗看着哭去,也就尽情了。”

http://p1.pstatp.com/large/39fd0004bc8c7e2bb2f0

林黛玉此语一出,大家立马就明白了,这是林黛玉对着薛宝钗,故意调侃贾宝玉专程跑个十万八千里去祭奠金钏儿之事。

薛宝钗听了,却没有反应。据此,我们可以推测,宝钗要么真的不知宝玉那天的行踪,不如黛玉能神机妙算;要么就是她看着玉釧儿哭泣知道实情后,有意回避金钏儿死亡的事件。

金钏儿被王夫人逼死,传开后,各人反应不一,她可是最无情的一个。所以她也就不好答复林黛玉的话语了。况且,宝玉去专程祭奠一个丫头,在宝钗看来也是有些不伦不类,她不愿意开这类玩笑,懒得答理林黛玉就是情理之中了。

http://p9.pstatp.com/large/3a00000154987d3692b9

这也就是问题的答案了。宝玉那天一早失踪,天黑才回来,林黛玉应当是一开始就知道她是去祭奠金钏儿去了,所以才有如此调侃。

我们可以推论一下,贾宝玉经常跟林黛玉聊天,所以北静王府里的事情,她应当十分地清楚,宝玉绝对没有去凭吊什么姬妾。宝玉骗得了别人,可骗不了林黛玉。

而贾母等却没有想到这一层,还真以为贾宝玉或许真的去北静王府祭奠什么姬妾去了。

假若林黛玉把她的猜测一早就告诉贾母,贾母是不是就不用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一般呢?那样,贾母就完全可以按照林黛玉的说法直接去郊外的僻静之地寻找贾宝玉。

http://p3.pstatp.com/large/3a0100014bbea54121c8

只是林黛玉绝对不会出卖贾宝玉,她喜欢贾宝玉,正是因为贾宝玉的重情义,她又怎会轻易坏了贾宝玉的好事呢?因此,一开始,她就没有告诉贾母。

当然,林黛玉也并非有意一直隐瞒着贾母等,让他们干着急,只是她知道宝玉定然会平安赶回来,王熙凤的生日宴会,也是宝玉不敢错过的,这也是因为宝玉有情。

林黛玉干脆不把宝玉的秘密说出来,以免宝玉被大家责骂。黛玉如此做,实在妥当不过来。黛玉这样的人,也就真正是宝玉的知己了。

当然,黛玉也有点责怪宝玉过于任性的意思。要不然,她也不会在看了戏曲之后如此地调侃贾宝玉。说他不该如此冒着风险,长途跋涉了。

http://p3.pstatp.com/large/3a0200013791c337686c

黛玉就是这么一个人,她在处理事情上,总是能够达到情理交融的境界。

因此,很多人说娶妻子不能娶林黛玉,是十分得不恰当的。而应当说,娶妻当娶林黛玉。娶一个知己做老婆,是多少男人梦寐以求的事情。

遗憾的是,人们看黛玉,只是看到了他们看到的,而没有看到应该看到的。面对有些小性格的林黛玉,能够“见你所见,不见你所不见;视你所视,而遗你所不视”则就算真正了解林黛玉了。

想娶上黛玉这么个聪明又知性的女人做老婆,是神瑛侍者修行了那么久都做不到的事情,也就真的不能否认黛玉的优秀了吧。贾母不尽早成全贾宝玉跟林黛玉,也是她人生的一大糊涂账目了。更是她此生中最大的遗憾了。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珍爱红楼梦。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