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与心幽欢
与心幽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771,845
  • 关注人气:3,8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林黛玉两次危在旦夕,王熙凤巧施反间计,薛宝钗迅速撤离大观园

(2017-03-19 09:51:54)
标签:

红楼梦

林黛玉

薛宝钗

王熙凤

分类: 红楼一梦

http://p1.pstatp.com/large/191e00041ab03e82fee0

王熙凤初见林黛玉,打量着林妹妹的模样儿,开口就是一句:“天下真有这样标致人儿!我今日才算看见了!况且这通身的气派,竟不像老祖宗的外孙女儿,竟是嫡亲的孙女。”噼里啪啦说下来,王熙凤一语就把贾母,贾敏,林黛玉三个人都夸了,真是一箭三雕。

这个我们且不细说,我们重点说林黛玉两次处在流言风口当中,凤姐也为她解围。

书中第五十四回,元宵之夜,荣宁二府并一众亲友都聚在一起喝酒看戏,十分热闹。贾母因叫宝玉给姐妹们斟酒,其他人都干了,独独黛玉不愿意喝,她把自己的酒送到宝玉嘴边,让宝玉代喝。宝玉怜香惜玉,一言而尽。

黛玉这一举动,无疑是藐视金玉良缘,或曰根本就没有在乎贾府里金玉良缘的势力。但是,她却没有想到,她这一举措,无疑是与金玉良缘的势力宣战。

http://p1.pstatp.com/large/191c00041b09761a853e

那么问题也就来了,黛玉跟宝玉亲密惯了,本是纯真的举动,在金玉良缘的势力看来,黛玉这一行为将是多么不检点。如果她们就此大作文章,贾府里必然会再次刮起一股风言风语的歪风。黛玉的心里因此受到的冲击,也就很容易想到了。甚至,黛玉在贾府的地位,将会发生质变。

可以说,这情势已经是万分危急了。但是,吉人自有天相,王熙凤一向支持木石前盟。

这时,她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出现在宝玉面前,她来救场了。大家只见凤姐儿笑道:“宝玉别喝冷酒,仔细手颤,明儿写不的字,拉不的弓。

这里王熙凤解释了黛玉为什么让酒给宝玉喝。原因是,那酒冷了,黛玉身子不好,基本上不能喝酒,更何况,那还是冷酒。

接着贾母又驳斥了女说书的凤求凰,说明他们那样的大家庭是不可能发生这样不着调的事情的。也就堵了众人的嘴。

http://p1.pstatp.com/large/191c00041b0a84da0066

第七十四回,凤姐带人抄检大观园,从紫鹃房中搜出两副宝玉往常换下来的寄名符儿,一副束带上的披带,两个荷包并扇套,套内有扇子,打开看时,皆是宝玉往日手内曾拿过的。

这就等于有了交换信物,私定终身的嫌凝,这都是戏文中常有的,也不怪王善保家的得了意,忙给凤姐看。眼见黛玉又要遭殃,可见早有人敌视林黛玉。

谁知,凤姐只是随意解释了黛玉这里为什么有这些东西,随至将了王善保家的一军。她说这东西她知道,老太太、太太也都知道,你有本事去告。

王善保家的才没话说。这且不是又保护了黛玉一回么。

http://p1.pstatp.com/large/191f000408755c85c356

在这里,凤姐查抄了黛玉这里,不去宝钗那边,并不是说同为亲戚看得起一个,看不起一个;抄检黛玉处,是给黛玉一个清白。没有抄检宝钗那里,因此也就有人怀疑绣春囊是宝钗的了。可见王熙凤对于黛玉的关爱了。

绣春囊是一个把王夫人都急哭了的的淫乱的东西。各房都抄检过了,没有那东西,那晚又独独没有去宝钗那理,人多口杂,自是说什么都有了,无怪乎次日宝钗便急急到李纨处告假,出了园子,回她那边去了。哈哈,这也就是王熙凤的反间计了。她们一直想拆散宝黛,王熙凤这一次来个让薛宝钗提前走人。

http://p3.pstatp.com/large/1920000419a57ba4ecb1

这也就是大家看到的 了,凤姐同黛玉的关系要亲厚一些,因黛玉找凤姐要茶叶,凤姐便取笑,你既喝了我们家的茶,为什么还不给我们家作媳妇,并指着宝玉,家庭模样都相配。同宝钗是一直客客气气很少说笑。

曹公只写到八十回,后来的黛玉之死,宝钗过门是不是凤姐真使了调包计,我想,王熙凤一向对林黛玉关爱如斯,答案也就不言自明了。原文链接:yuxinyouhuan.co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