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与心幽欢
与心幽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771,845
  • 关注人气:3,8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林黛玉死后,有个人为她出头报复了贾家,林如海得以瞑目

(2017-03-07 20:01:04)
标签:

红楼梦

贾雨村

分类: 红楼一梦

http://p3.pstatp.com/large/18ad000375ba99ec8849

林黛玉在贾府有贾母的疼爱,和宝玉真挚的爱情。因此,虽然贾府的当家人王夫人不喜欢她,她还是过得自在潇洒。

只是后来贾母的年岁高了,王夫人又有作了皇妃的女儿撑腰,所以后来在权利相争中败下阵来,无力保护自己疼爱的外孙女,使得林黛玉悲哀死去。但是,王夫人得到了贾府的最高权利,却加速了贾府的的落败。

关于贾府的灭亡,就不得不提到通篇的一个关键人物——贾雨村。

红楼一书,开篇就有他。书中已言明,有两个人对贾雨村有恩,头个就是香菱的父亲,送了贾雨村二十两银子,使得雨村得以考入功名。在四大家族权势如曰中天时无力解救恩人的女儿,我想他的心里一定不好受。

http://p3.pstatp.com/large/18ad000376295facd42b

接着,他又娶了当日与他有个一面之缘的甄府的丫头娇杏。娇杏在甄家落败后,并没有离开甄夫人。可以想像,嫁给贾雨村后,她还会一如既往地接济甄家娘子,贾雨村在其中,也应当甚是支持这种行为。虽然他没有去救下香菱,因为那或许只是官场里的无奈。

第二个恩人应该是林黛玉的父亲林如海了。

书中说了,在贾雨村被罢官后,一度以来,日子过得很是落魄,这时,林如海将其接到家中,让他教导自己的女儿——林黛玉。

林如海的官做得大,应该是在贾府的众人之上。贾敏是贾府的大小姐,嫁的人自然不会差。贾雨村靠着这么一棵大树,他以前得罪过的人,就不敢怎样了吧。对此贾雨村应该也很是感激吧。

http://p3.pstatp.com/large/185400059fd1e8e0850f

林如海让贾雨村送黛玉到贾府,这就显示贾雨村是值得信任的!相信贾雨村对林黛玉这个女弟子也很喜欢!

林黛玉到贾府后,她没有再见过这位女弟子,但是他多次拜访并要求见宝玉,可见他也是知道林如海和贾母的意思,要看看这宝玉到底怎么样,配不配得上自己的女弟子。

最后,贾雨村却得知林黛玉已死,想必贾雨村已恨得急了,才想办法板倒贾府。何况贾雨村身上也早已有了官场的坏习性,工作上见风使舵,落井下石的伎俩,他早已是信手拈来,林黛玉悲惨的死去,正好成了他查抄贾府的一种由头。

http://p3.pstatp.com/large/184e00055454af86728d

有人说贾雨村忘恩负义,他的官是贾政帮的忙,他却落井下石,十足的小人。可是大家不要忘了,如果不是林如海看重他,贾政是不会正眼瞧一下贾雨村这个本宗文人的。所以贾雨村一向不欣赏贾政,他仅仅只是把贾政当作自己的跳板。何况贾政也真的是没有什么优秀之处。

再说,贾雨村对只多看了他两眼的娇杏都恋恋不忘,何况对有一年多师生之义的林黛玉,再有就是那句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所以贾雨村会对林黛玉十分关注的。这更说明了抄大观园的必定有他,他是为香菱和黛玉报仇的!林如海也算是得以瞑目。原文链接:yuxinyouhuan.co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