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与心幽欢
与心幽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771,845
  • 关注人气:3,8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薛宝钗成也冷香丸,败也冷香丸,终不敌林黛玉的一口合欢酒

(2017-03-01 20:41:40)
标签:

红楼梦

林黛玉

薛宝钗

分类: 红楼一梦

http://p1.pstatp.com/large/185100052572e95ff3f0

红楼女子们都是花,除了赞美花,惜花、护花,也就成了红楼梦的一大主题。特别是林黛玉,花儿落到水里,她都深深的舍不得,她要将它们用土掩埋起来,随风随土化了,才是那些花儿最好的归宿。因此,也就有了那首最美的诗歌《葬花吟》。

还是前几天的文章里谈到的,大家都惜花、护花,只有一个人例外,她就是薛宝钗。她是吃花,也从不爱那些粉儿朵儿。自然也就是不爱花了。平日里,她身上、房间里都素得很,被贾母认为是不吉利,也应当说明了其与花格格不入,生活中,无论是何处,稍微有点花点缀一下,境界也就大不一样,贾母也不至于那么说她。

当然,她吃花也是因为她有病,或许无可厚非,何况我们许多人平日里也吃花,但是这是在红楼梦里,这是作者以花喻人的环境里,在花就是人、人似花的境界中,也就不能仅仅理解为薛宝钗只是吃花救命行为而已,而应当在特殊的环境里探索这一情节的特殊意义,弄清其比喻义。如果不肯承认这之中有某种比喻义,则上文提到的,作者以花喻人的修辞,也就完全没有意义,大家饮酒抓花签,也就没有什么值得探索的了,仅仅当作一场游戏就好了。

http://p3.pstatp.com/large/17f1000183a1b8bb5ef3

这也就是修辞学上的同一律,花,作为同一喻体,不能说这里用了修辞,那里没有用修辞。正如大诗人屈原的文章里,只要出现香草,它们永远都被比喻成洁身自好的君子一般,红楼梦里出现花,也就不能忽略其存在某种比喻义。

因此,薛宝钗食用冷香丸(冷香丸大部分是花蕊做的,所以称之为宝钗吃花),花即是人,也就完全可以理解为一种损人利己的行为。

古人讲究非礼勿视,同样的,也应当非礼勿听,小红讲话她去偷听,并在心底骂她们是奸淫狗盗之人。这里的听,薛宝钗是停住脚步细细地听,可见其别有用心了。至于她的骂,根据脂砚斋的提示,后来小红对贾府伸出了援手,相信大多数人因此也会觉得宝钗太过分了吧。

偷听也就算了,后来自己差点露了马脚,又要栽赃陷害林黛玉。许多人认为宝钗只是随口而出,并没有什么居心,但是她宝钗若一开始就懒得偷听小红的是非,也就不会出现栽赃林黛玉的行为,可见其栽赃林黛玉,也非出于随口一说,而是内心里热度发作,损人利己的心理在作祟。

http://p1.pstatp.com/large/17f100018667eb37c15d

纵然是举案齐眉,到底意难平。这句话也应当是薛宝钗损人利己的又一证明。她说的是宝钗婚内对于宝玉的极度恭敬,却换不来相敬如宾;宝玉的意难平,耿耿于怀的当然就是林黛玉人生最后的悲剧了;贾宝玉耿耿于怀,责怪谁?当然就是薛宝钗,是薛宝钗损人利己的行为。

关于这一点,我们可联系贾宝玉怀疑袭人告密的事件,作进一步的思考。其实,那回,贾宝玉心底很大程度上就认定了袭人告密者,进而害死了晴雯。

但是,面对袭人的这种“损人利己”的行为,贾宝玉却立马就原谅了袭人(宝玉能原谅,是因为他是天生的护花使者,他一直以来,都不想伤害哪一位女子),而后来宝钗都成为她的妻子了,她为什么一直不原谅宝钗。当然是因为在宝玉的心中,宝钗的“损人利己”的错处远远大于袭人曾经的错处,更何况是伤害了她的林妹妹。

因此,薛宝钗是成也冷香丸,败也冷香丸,不知与人为善,时时处处想着损人利己,最终却是害人又害自己。

http://p9.pstatp.com/large/185100052af3c317078c

既然是谈到吃花,你或许会问,我们大家也吃花,林黛玉也吃花啊,岂不是大家都是自私自利?

但是你要知道,我们吃花,因为很多花本来就给人吃的,这是自然的循环,是我们最简单的生活,我们的生活很多时候也不是艺术,不曾比喻这,比喻那,也不用去谈多少象征,但是一旦上升到艺术层面,它也就不是我们原来的生活,而是高于生活。如果什么艺术都对应到生活里去,人类也就不用生存了。所以理解文本不宜刻板。

再看林黛玉,红楼梦里的描写,她仅仅只是饮了一口合欢花酒,并不等于吃花。薛宝钗是将花蕊做成要丸药,一口一口地往肚子里吞,是实实在在的吃花。而合欢花酒,主要在于酒,而不是在于花,花只是酒的附加值,是一种精神性的。就如同我们以菊花的精神武装自己一样,这种酒因为采用合欢花酿成,也就等于只是将其赋予了合欢长久的精神内涵。宝玉给黛玉喝合欢酒,也就是宝玉心中寄希望与自己能与黛玉合欢长久,无奈黛玉只是饮了一口,这也是对他俩情深缘浅的暗示。这一比喻义,也就不能将宝钗吃花的比喻义混为一谈。原文链接:yuxinyouhuan.co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