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与心幽欢
与心幽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771,845
  • 关注人气:3,8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薛姨妈此话,一语道出了林黛玉与薛宝钗的天壤之别

(2017-02-23 20:50:43)
标签:

红楼梦

林黛玉

薛宝钗

分类: 红楼一梦

http://p3.pstatp.com/large/16cd0006fe2f0aedbd12

其实,想想都有些恐怖,林黛玉精心呵护的花儿,薛宝钗却是一口一口地往肚子里吞。

花朵们最好的归宿是化作春泥更护花,所以林黛玉一一将它们掩埋,质本洁来还洁去,它们也就走过了它们完美的一生。

当然,佛曰: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花儿们救宝钗一命,也胜造七级浮屠,只是想来有些残酷罢了。

花儿们被宝钗所用,宝钗更应该爱惜、喜爱花儿才行,不谈宝钗心中的愧疚感,这更是作为一个正常人,最起码应有的感恩之心。但是,薛姨妈却说,她的那个宝丫头古怪得很,从不爱这些花儿粉儿的。

薛姨妈此话,真是一语道出了林黛玉与薛宝钗的天壤之别啊。一个是情不自已的去爱花,惜花,护花,一个却是冷若冰霜的厌花、弃花、摧残花。

http://p1.pstatp.com/large/17ee00048bcb014263d7

唐代杜牧有诗歌赞美石崇爱妾绿珠:日暮东风怨啼鸟,落花犹似坠楼人。说明了不止人如花,花亦似人,它也是客观存在着的一种生命。有着它的美丽,有着她的尊严。

因此,待花如待人,一个人怎么去对待花,她必定怎么样去对待身边的人。对花冷漠,对身边人亦是冷漠。这一点,又在林黛玉与薛宝钗身上得到了很好的印证。

林黛玉爱花惜花,对于身边人,也珍爱无比。紫鹃是她的丫头,却跟她亲如姐妹,她俩是大观园里最和谐的一对主仆。黛玉的好,紫鹃也曾深深地感叹:偏把我给了林姑娘使,偏偏她又和我极好,比苏州带来的还好十倍,一时一刻,我们俩个离不开。

http://p3.pstatp.com/large/16cb000555c4183d0044

再看后来,香菱慕雅,要学诗,也只是慕名找到林黛玉,舍近求远,放弃了薛宝钗。这一方面是因为林黛玉才华,另一方面,也应当是因为林黛玉的平易近人的品质。假若人们都在传言林黛玉刻薄小性儿,香菱如何胆敢去找林黛玉学诗,可见林黛玉待人友好的美名,早已远扬。

再看宝钗,则是面冷心狠,她贴身的丫头莺儿总是担心着被她骂,被她冷眼以待。别的丫头跟她玩笑着找扇子,她更是在众人面前对那个丫头横眉冷对,让人下不了台,并以此借机敲打贾宝玉和林黛玉之间的爱情。弄得气氛一片尴尬,大家的聚会,只好连忙散场了事。

再有,她对香菱虽有所照顾,但是却并不贴心,无法给香菱带来快乐,反而是想着压制住她自由的内心。所以香菱选了林黛玉做她知心的朋友。

http://p3.pstatp.com/large/16cd0006fe2ece376cf4

再有作者对薛宝钗的狠,也作了深刻的讽刺。红楼梦开篇,薛蟠打死人,仗着自己家有钱就无法无天。这个时候,曹雪芹面对冯渊的冤屈骂道,薛蟠自以为花上几个臭钱就没有不了的。同样的,后来金钏儿死了,薛宝钗也是连忙对王夫人说赔点钱就好。可见,作者在骂薛蟠的时候,早就将薛宝钗骂死。有几个臭钱就视人命如草芥了?

再一点,就是她对于她人的深深的妒忌,与其说她不爱那些花儿粉儿,不如说她是在妒忌那些花儿粉儿。这花儿粉儿,指代的当然就是生活中的人。薛宝琴来的时候,作者通过描写薛宝钗亲口道出的一句话——我就不信,我哪些儿不如你了,一下子就把她的这种妒忌心理彻底暴露在了光天化日之下。

http://p3.pstatp.com/large/17f40004068221cffab0

所以,薛宝钗内心的热毒,并不是什么真正的病症,它是薛宝钗内心里妒忌心的隐喻。以此类推,她服用冷香丸的隐喻,则是她需要通过摧残别人的方式,来平衡自己的妒忌心理。

那冷香丸可谓是群芳之精髓,薛宝钗吸取群芳之精髓,她鲜活的一切,也就真的可谓是建立在别人痛苦的基础上。她在滴翠亭陷害林黛玉,也就是这一点的佐证了。她自己若身正不怕影子斜,又何惧一个小小的林红玉。她又是主子,听见了又如何。她又何必金蝉脱壳,将自己故意偷听人言的下作移花接木,嫁接到林黛玉身上呢?可见其平时就深感自己有多么不堪,生怕林红玉因此怀恨报复,揭了她的老底。于此相反的是,司棋再狠,心性再强,鸳鸯撞见了她好事,也能够沉着以对,不栽赃人,诬赖人,可见薛宝钗的素颜连鸳鸯都不如。原文链接:yuxinyouhuan.co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