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与心幽欢
与心幽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771,845
  • 关注人气:3,8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王夫人一句辛酸的话语,折射了贾政一生的心病

(2016-12-14 21:56:28)
标签:

红楼梦

王夫人

贾政

赵姨娘

分类: 红楼一梦

http://p3.pstatp.com/large/12820006238f063ff051

王夫人有一句最辛酸的话语:养出这样黑心的不知道理的下流种子来,也不管管!几番几次我都不理论,你们得意了,越发上来了。

说实话,与其说这是王夫人在骂赵姨娘,不如说这是王夫人在发泄自己胸中的恨意。对于赵姨娘,她是那么无可奈何,只能用些恶毒的词语,以表示自己的震怒。

所以,有人说王熙凤要跟王夫人对调一下才好。王夫人只是对付下人心狠手撒,王熙凤对付不轨者却也能够雷厉风行,尤二姐那么和善的不用算计,赵姨娘母子恶贯满盈,最需要收拾。

不过,笔者却以为,就算是王熙凤与王夫人的个性互换了,王夫人依然难逃悲剧命运。赵姨娘依然会有着宋太祖灭南唐之意,依然得寸进尺,想着蚕食掉王夫人的一切。

http://p1.pstatp.com/large/12db000214587f0e3458

首先,我们看,赵姨娘没有畏惧之心。作为男人的侍妾,她丝毫没有着与她身份相似的平儿知事,也没有袭人稳重,更没有那种识大体,知礼仪的教养,才干也全无。她有的只是高调,爱生事,说话不讲分寸,整日的我行我素,丝毫不注意她的所作所为会产生出什么后果。到处丢人显眼,她也无所谓,或者曰不自知。她简直就是一个无赖,俗话说,君子不跟小人都,虽说王夫人也算不得什么君子,却也算是一个贵妇人,面对没有丝毫畏惧心的赵姨娘,不一次性收拾掉,也必定后患无穷。

显而易见,王夫人不想斗,似乎也是不敢斗,她也没有这个能力,更没有这个胆量。这也就是第二点,赵姨娘是贾政的宠妾,赵姨娘没有什么畏惧之心,也是建立在如此基础之上。

她为贾政生儿育女,贾政应当不会亏待她,她又比王夫人年轻,比周姨娘活泼,贾政因此更加钟爱她。因此,贾政下班之后,每每总是赵姨娘伺候着。

http://p3.pstatp.com/large/12de00021cd797e61743

而王夫人大多忙于贾府的外交,空闲了,也就是念佛经,抄佛经,只知道一心向佛,早已没有了生活情趣。有什么事情,也没有主动去跟贾政商量,金玉良缘就是她一个人的主意。害得贾政瞎忙活,自己一个人给宝玉和贾环物色对象。赵姨娘却不同,贾环看上了彩霞,她自己也看上了,连忙就去求贾政。这说明赵姨娘心里有他贾政,把他贾政当个男人,当丈夫,贾政心里因此也高兴。特别是后来,贾政知道王夫人瞒着自己为宝玉定下妻妾人选,贾政心底因此也就更加不待见王夫人了吧。

如此,在夫妻关系上,赵姨娘立马就占据了人和这一因素。赵姨娘母子恃宠而骄,屡次害人,大家要处理掉她,也就不等不看贾政的脸色,不能不估量着贾政的心意。相反,王熙凤能处理掉那些小三,都是因为尤二姐等没有得到的贾琏的专宠,贾琏是性情中人,见一个爱一个,得了新的,忘了旧的,王熙凤收拾别人,也就有机可乘了。

http://p1.pstatp.com/large/12de00021cf5f6afd37d

最后,赵姨娘与王夫人作斗争,也应当是贾政的一种默许,或曰支持。如果贾政心底稍微有些正气,早就灭掉了赵姨娘的气焰,可是,我们分明看到的是,赵姨娘在贾府折腾得是那个风生水起。王夫人气急了,也只是骂她一顿算事,没有贾政的支持,她怎敢如此有恃无恐。

贾政支持她,除了喜欢她,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在当时,王家的势力过于庞大。在官场上,薛蟠出事,是王家的势力摆平的;在贾府里,也是王家的人的说了算。王夫人掌握着实质性的权利,又让王熙凤过来做总经理,把李纨晾到了一边(其实李纨治家更加的名正言顺,也有着这方面的能力,我在前面的文章《贾政一错再错,终被彻底架空》里已经论述,这里不在重复)。

如此,贾政的权力被架空,堂堂荣国府成了王家的天下,他心底当然不舒服,不甘心受此窝囊气。赵姨娘跟王夫人斗,贾环生事害宝玉,即使是宝玉几次都被折腾得差点死去,他也就只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那次他打宝玉,贾环挑唆,他也不去追究。进一步说,这不仅是他的窝囊,更是他的一生的心病。

因此,我们见到贾宝玉遭赵姨娘陷害即将死去之时,贾政只是说那是儿女的命数,心底没有一滴伤心的血,外表没有一丝伤心的表情,更没有贾赦的那颗还要积极救治的心。也就真的一点都不足为怪了。只是翻着书页的手指微微发凉,并传遍全身。喜欢此文,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珍爱红楼梦。

原文链接:http://yuxinyouhuan.com/944.html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