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与心幽欢
与心幽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771,845
  • 关注人气:3,8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袭人走后,立马派晴雯给贾宝玉侍寝的暗示

(2016-05-31 07:43:19)
标签:

晴雯

赵姨娘

分类: 红楼一梦

http://p2.pstatp.com/large/6d10009f84b725a1493

晴雯这爆炭脾气,似乎与赵姨娘唯恐天下不乱的性格不谋而合,因此,很容易让人把晴雯往赵姨娘身上想。甚至有人撰写文章说每一个晴雯都会变成赵姨娘。

想想,确实有点恐怖啊!贾政喜欢赵姨娘,贾宝玉喜欢晴雯,难道这父子俩真的有着一样的品味吗?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贾宝玉与贾政,可以说是两个完全不同世界的人,赵姨娘与晴雯,因为男主人的审美情趣不同,她俩的性格也应当有着本质上的不同。

http://p2.pstatp.com/large/7200004b9f0c2bc12be

暂时忘记晴雯歌,你会发现,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晴雯并非如赵姨娘一般千人遭唾弃万人嫌,也没有人诽谤她。相反,一开始的时候,大家还是蛮看重晴雯的。且看下文。

袭人母亲病中,需要回家住好多天,王熙凤不放心怡红院,于是就将怡红院里的两个婆子喊了来,说:“袭人只怕不来家,你们素日知道那些个大丫头,哪两个知道好歹,派出来在宝玉屋里上夜。”

两个嬷嬷回去办理此事,一时就又回来了,回复说:“派了晴雯和麝月。

http://p3.pstatp.com/large/7200004ba035d73f0ef

两个嬷嬷回复得速度如此快,办事能力还蛮高的。更需要注意的是,这更是从一个侧面反应了晴雯的优秀与人缘好,在怡红院没有受到大家的敌视。

袭人走了,大家都有获得了晋升的机会。把握得好,前途无量。

王熙凤的意思,叫挑选知道好歹的,麝月性格温和,像袭人一样贤达,自是不用说,她就是最佳人选。但是,也一下子选中了晴雯。可见,晴雯在大家心里,也是那非常知道好歹的女子,婆子们很看重她。

http://p3.pstatp.com/large/6d10009f86795e3dd53

虽然其中可能有贾宝玉的推荐,但是晴雯自身的优秀,婆子们看重她才是关键点。因为宝玉是贾府什么都作不得主的角儿,这是人所共知的实事。他就曾向柳湘莲诉苦说,他们家钱多,可是都不由他使。经济权是如此,人事权也就更加免谈了。

所以,认命晴雯在宝玉房间里上夜,应当完全是办事婆子们的决断。

再看赵姨娘,却只知道一味地刻薄自私,愚蠢之极,不断地被别人利用,充当别人的利剑,不知好歹的去惹是生非,最后却都是她自己吞下苦果。她这不不知道好,不知道歹,把她与晴雯一比较,可谓真的有着天壤之别。

http://p1.pstatp.com/large/7200004ba1f238a4aa7

俗话说,江山易改禀性难移,一个知道好歹的机灵的晴雯,变成那个刻薄伐善的赵姨娘,她的人生该要经历怎样的沧海桑田,才会有如此情况的出现啊。

假设赵姨娘年轻的时候也如晴雯一般,但是赵姨娘跟了贾政后,她的人生出现过沧海桑田吗?恐怕该说岁月静好才是。别人不屑于计较她,只有她一直聒噪着别人。另外,我们也可以退一步讲,难道是因为她作了母亲就刻薄了吗?这话说出来,谁也不会相信的吧。完全是因为赵姨娘天生有一颗不安分的心。

为了防止误解,为了防止读者把晴雯与赵姨娘想到一块,作者在第52回就安排了晴雯为宝玉“侍寝”,暗示着晴雯的单纯懂事,与赵姨娘的品质,有着天壤之别。这是作者的第一次暗示,此回后,相关的暗示,作者还有许许多多。我们他日再作分析。喜欢此文,请关注微信公众号:珍爱红楼梦。作者微信号:hutashi1983。谢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