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与心幽欢
与心幽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771,845
  • 关注人气:3,8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仅用六个字,林黛玉就道出最美的王熙凤

(2016-05-12 07:13:28)
标签:

红楼梦

林黛玉

王熙凤

神妃仙子

分类: 红楼一梦

http://p3.pstatp.com/large/5dc00043f40641b02b4

若问你,一群红楼女子中,谁是林黛玉心中最美的女子,你是不是需要去思索一番呢?其实,答案很容易找出来,她就是王熙凤。

提到人物的美,人们总是容易忽略掉王熙凤,为什么?因为她的性格太强势,掩盖了她外表上的美。

但是,林黛玉却独具慧眼,一眼就发现了王熙凤的外貌美。对于王熙凤的美,林黛玉在与她第一此见面时,就给出了最精准的评价,六个字——恍若神妃仙子。

但是这六个字,总是容易被读者一眼掠过,也就更不会格外注意这是林黛玉对王熙凤评价,是王熙凤给林黛玉的第一印象。

http://p1.pstatp.com/large/5dd00043f63ddd3e630

贾府里的其他人,在那个时候,对于王熙凤应当是再熟悉不过了,林黛玉只是初来乍到,王熙凤到来,自然是只有林黛玉才会格外注意打量王熙凤的外貌长相与穿着打扮,更何况,王熙凤还未进门的张扬表现,也引发了林黛玉对她的好奇心,想看看她到底是个什么人物。所以,作者写王熙凤的外貌都是从林黛玉的眼中写出来的。恍若神妃仙子自然就是林黛玉给出的对于王熙凤的评价。其实在小说中,作者是惯用这种写作手法的,特别是刘姥姥进荣国府,一切都是刘姥姥眼中的荣国府。

好了,林黛玉对王熙凤给出如此评价,又为何值得格外注意呢?回答这个问题则就需要问问林黛玉是谁了?她是林如海的儿女,更是仙子。贾府众人说她谈吐不凡,阅女无数的贾宝玉说她神仙似的妹妹,王熙凤说‘天下真有这样标致的人物’。由此就可见林黛玉的秀外慧中了。

http://p1.pstatp.com/large/5de000443c5f74a9121

秀外慧中的林黛玉,其审美观是不是就一点都不值得怀疑呢?她本身就是仙子,却说别人恍若神妃仙子,如此高的评价,在红楼梦还真是唯一的一次出现。后文说的薛宝琴再漂亮都只是俗粉。唯有林黛玉和王熙凤,作者才或是用自己之口或是借别人之口,用上了‘仙’字。由此就真的可见王熙凤美貌之非同一般了。她也应当是太虚幻境里的仙子转世投胎而来的,所以,才有林黛玉对她的如此高的评价。

http://p3.pstatp.com/large/5dd00043f650131daf0

再看,对于王熙凤外貌的侧面描写,作者也采用了对比的写作手法。贾府里的年轻女孩——迎春、探春、惜春,林黛玉是早先见过的,她们的外貌也是作者从林黛玉的眼中写来。林黛玉对于迎春的评价是,观之可亲;对于探春的评价是,见之忘俗;对于惜春的评价是,形容尚小

如此一比较,你是不是觉得都比不上“恍若神妃仙子”这个绝妙而惊艳的评价呢?这六个字给人的是一种成熟、大气、脱俗的美感。是一种真正的女人味。当代明星刘亦菲其古装打扮,不就是恍若神妃仙子吗?

http://p3.pstatp.com/large/5da00044283acca7a0a

若果说作者对于王熙凤的外貌描写得太笼统,或许我们可以由刘亦菲的形象想象出王熙凤的形象。既然都是仙子,气质上就大同小异嘛。不过仅供参考,不认同的也别骂我哦。

林黛玉心中,王熙凤当然也最温暖的女神。她第一次与王熙凤见面,王熙凤拉她的手就拉了两次,又是寒暄过没完,表示着无尽的关心。不管王熙凤是真心还是假意,林黛玉都应当感受到了王熙凤满满的温情。

http://p2.pstatp.com/large/5dd00043f647204f4ee

往后的日子里,王熙凤在林黛玉心目中也应当是温暖如画。王熙凤每每有空闲,她也算是对林黛玉关怀备至,胜过关心薛宝钗无数倍。哪个小女生碰到如此可亲的大姐姐(嫂子)又不会感动得幸福无比呢?此一方面,此文不作详细解说,之前的文章解说过,往后我们还会择机解说。敬请大家持续关注微信公众号:珍爱红楼梦。作者微信号:hutashi1983。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