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与心幽欢
与心幽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771,845
  • 关注人气:3,8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贾探春为何要如此决绝?

(2016-05-04 06:59:14)
标签:

红楼梦

探春

赵姨娘

分类: 红楼一梦

http://p3.pstatp.com/large/5b1000275c2b029f803

赵姨娘说话,果然也是够狠的。

刚一进门,她就埋怨有人踩下了她的头,让探春给她作主,而她指的那踩她的头的人就是探春,她却不直接指出,竟要如此说。她这分明就是要给探春难堪啊!

但是,她赵姨娘的算盘真的打错了,探春果真会因此而感到难堪,而脸红而自乱阵脚吗?她不知道探春要做的是一个最为正直的改革者。

这个家里的气氛,早已令她深感窒息。她后来不是说,她但凡是个男儿人,可以出得去,她必早走了吗?她想出去,她想要一番事业,她更想要的是自己的一番道理。唯有成功,她内心里的道理才得以伸张。

http://p3.pstatp.com/large/5d9000072be2dabceaa

她才自精明志自高。她心中的一番道理,当然包含着平日里的她满心里的委屈与见不惯,及其对于家族的失望和她心中锐意改革的雄心与筹划。

如今,她的抱负才略得施展,她又怎能够容忍赵姨娘来添乱,而坏了她的大事呢?这个时候的探春,也应当是处于青春期,处于叛逆性最是强的人生阶段。赵姨娘给出的下马威,有怎能轻易击溃她坚定的心里呢?

这是探春上任后,王夫人有意让她做的第一件大事。赵国基死,而要赏银子的事情,是先回过王夫人的。王夫人只说令探春办。一方面是王夫人对探春有一丝信任,探春后来就对赵姨娘说,只有王夫人才满心里知道她心,知道她心中的道理,能够理解她,懂得她;另一方面,则也算是王夫人对初次办事的探春给出的一种考验,纸上谈兵不能算什么,总要看她真刀实枪的干一回,才能给予更深一层的信任。

得到王夫人的信任,应当是探春心目中一个比较大的追求。王夫人遭贾母痛骂,只有探春跑出来点醒贾母,为王夫人喊冤。由此就可见一斑。

http://p1.pstatp.com/large/5d9000072f6850b0e93

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王夫人的恩泽终于垂青到了她的身上,珍惜还来不及,她又怎会让赵姨娘扰乱她心目的道理呢?

就算遭到赵姨娘如此的“侮辱”,探春表现得依然是气定神闲。赵姨娘见情形不对,没有朝着自己预想的方向发展。她立马就改变了策略,打起了悲情牌。

赵姨娘的人生也真是充满了悲情,她用一个“熬”字,将自己过的人生概括得很精准。她主不主,奴不奴,高不成,低不就,有时候,有人高兴把她骂一顿就骂一顿,一般的丫头都比她有气派有面子,她每一天都只是生活在煎熬中。

更特别的是,就算有了两个孩子,她也没有得到尊重,心中的不平衡,使得她一生都在为地位、为得到大家的尊重而煎熬而斗争着。

http://p2.pstatp.com/large/5b10002762304d1ea5e

袭人母亲死都赏了40两,她还是未过门的姨娘,她赵姨娘兄弟赵国基死了,却只给20两,这让人家都称呼她为姨奶奶赵姨娘的老脸往哪里搁?正是因为没有脸面,她赵姨娘就算是心里一时不想闹,终归还是会来闹一场的。

因此,赵姨娘的悲情依然是带着戾气,一番委屈之后,情不自禁的她又开始数落探春说:“这会子连袭人也不如了,我还有什么脸,连你也没脸面,别说我了。”

就是这样,因为有了这么个有个蛮有出息的女儿,赵姨娘始终都是想把探春与自己捆绑在一起的。有脸大家都有脸,没脸大家都没脸。

可是,每每如此,她却又更是伤了探春的心。她们母女关系的死结与恶性循环就这么形成了。

http://p3.pstatp.com/large/5d90000732b771ee55f

但是,探春果真就是那不认亲娘的无情之人吗?探春心里更在乎的应当是人们口口声声地说道她是姨娘所生。她不是不认亲娘,而是不认命。只是她的这种不认命,恰恰又是通过不认亲娘的事件给表现了出来。人们对于探春的误解,也就由此而生成。其实她有何尝是真的不认亲娘。

或许只有王熙凤的那一番话,才算彻底道出了探春心里的苦:

“好,好,好,好个三姑娘!我说他不错。只可惜他命薄,没托生在太太肚里。你们那里知道,虽然庶出一样,女儿却比不得男人,将来攀亲时,如今有一种轻狂人,先要打听姑娘是正出庶出,多有为庶出不要的,殊不知别说庶出,便是我们的丫头,比人家的小姐还强呢。将来不知那个没造化的挑庶正误了事呢,也不知哪个有造化的不挑庶正的得了去。”

这就是探春心里的苦,这就是探春的宿命,这就是世俗的成见压死人。王善保家的就是世俗之中那个最情况的人。

http://p3.pstatp.com/large/5d90000744d7e9d8621

正是因为有着王善保家这等轻狂的人存在,在贾府,能力再怎么超群的她,却没有她说一句话的余地。唯有王夫人与王熙凤懂得她的优秀,王夫人又那么看重她,又怎叫她不一心向着王夫人呢?

反观赵姨娘,只有短浅的见识,注重也只是眼前的一些蝇头小利。看着探春跟王夫人一班人走得近,慢慢地,她觉得自己得不到一点实利,就开始不放过每一次生事的机会,她要刷出她的存在感,她要让探春把自己也拉扯到那个队伍里。

而,赵姨娘一次次无理地取闹,就如同一口口锋利的针,一次次地刺痛着探春的内心。心比天高的探春,每每也因此而难做人。对探春饱含同情的作者,无奈之中,也只好送给赵姨娘一个“愚”字。

愚蠢的赵姨娘心聋了,当然也就更听不懂探春那句振聋发聩的话语。

http://p1.pstatp.com/large/5d90000737a64ce0eaf

关于赏银的事,关于自己的命运,面对着赵姨娘,探春说也出了一番委屈的话语,赵姨娘也听懂了一点意思,无法继续责怪探春无情,只好转为抱怨说:“太太疼你,你越发拉扯拉扯我们。你只顾讨太太的疼,就把我们忘了。”

只是赵姨娘心里不平,话语里依然带刺,探春听了,连忙一语中的地回敬道:“这也问你们各人,哪一个主子不疼出力得用的人,哪一个好人用人拉扯。”此话是不是足以令不自尊自强的人振聋发聩呢?

探春这话语显然就是责怪赵姨娘行之不端。她没人疼没人爱,真的怪不得别人,需要从她自己身上找原因。

由此,我们是不是可以感受出,探春对于她这个亲娘充满了深深的失望呢?她厌弃赵姨娘,并非也完全是身份上的原因(甚至不是),更是因为赵姨娘自己不争气,不知好歹,更不知道体贴她这个女儿一心向上的积极进取的心思。更令探春心冷的是,她人生的向上,却被赵姨娘理解为是巴结讨好王夫人,而冷酷地甩掉她这个亲娘。

http://p2.pstatp.com/large/5d9000073ee8ef71e53

伤透了心的探春,说出的话语,因之越发变得尖酸刻薄起来,一个冷酷无情的探春也因此而出现在读者面前。

说是在的,不管古代文化到底如何,作为一个现代人,一个作女儿的把自己的亲娘奴才来奴才去地称呼着,叫人见了真的不舒服。相信李纨看着内心里也很是觉得不妥。

不过,话还是要反过来说的,探春毕竟还只是处于青春期,有着属于那个年龄阶段的比较强的叛逆心,更有着很强的进取心与自尊心。赵姨娘伤害得她越深,给她的阻力越大,她自然越发要把赵姨娘撇干净。

http://p3.pstatp.com/large/5b100027758f0e43dc7

对于读者来说,这层关系,也是剪不断,理还乱。最后,用李纨的话语来作结。

李纨见探春与赵姨娘吵得厉害,插嘴说:“姨娘别生气,也怨不得姑娘,他满心里要拉扯,口里怎么说得出来。”

个人认为李纨的话应当是大实话,我们切不可被探春情绪失控后的话语所骗过。她的真心被李纨给道了出来,面对那么可气的赵姨娘,她也必定要决绝地加以否认。她怎么可能让赵姨娘因为李纨的话而长了气焰呢?探春暂时想要的是不被打扰。喜欢此文,请关注微信公众号:珍爱红楼梦。作者微信号:hutashi1983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