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郑风田
郑风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201,441
  • 关注人气:8,2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郑风田:平坟运动背后的占地潮更吓人

(2012-11-27 11:10:12)
标签:

财经

民怨

使用情况

不上

万亩

分类: 农村土地与农村环境治理

郑风田:平坟运动背后的占地潮更吓人

周口平坟运动与占地盛宴.报道称周口11个产业集聚区规划占地170平方公里,合25万亩;目前已建的产业集聚区占地90平方公里,合13.5万亩,周口新机场建设占地1.5万亩。周口要通过平坟复耕搞出5万亩地,通过撤并村庄再搞出8万亩地,但这才13万亩,土地供求还是差了不少,更不提平坟复耕的注水数字帐了。粮食主产区的工业化冲动要以大量占地化为代价。长此以往,我国的粮食安全将置于何处?如何解决粮食主产区官员的占地搞工业冲动,是一个迫切的问题。

 

面对全国的民意汹涌,周口官员接受《法制日报》采访时声称“绝对不会是网上一吵闹,这事就不干了。这个活动在我们省委、省政府都很认可”。河南周口称上级肯定平坟成绩并要求进一步推动。 周口80%的坟头已被平。南都的报道还称当地一个村庄将1名厅官祖坟圈入公墓范围使其避免被平。

为什么周口有那么大的平坟冲动呢?在这场平坟运动中,打起来的大旗是节约耕地。当地媒体的报道口号是“省下方寸土地,留与子孙耕”。事实究竟如何呢?周口搞出的地干什么了?真的是平坟复耕为粮食安全吗?

 

周口的“三化”之梦需要大量土地。

周口市长岳文海曾称,全市一批重大项目急需落地,建设用地需求集中喷发。仅周口机场就需地1.5万亩,修路扩城,产业区西扩都要地。同时又要保证耕地2020年增加7500亩,今年粮食增产至80亿公斤。所有问题焦点都在土地。他还曾指出“确保耕地占补平衡”。

网上查看一下周口市长岳文海的活动,真的很忙。据2012年06月20日河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来自周口市政府的消息称,“6月18日上午,在全市100个项目集中开工奠基仪式结束后,周口市长岳文海立即召开会议,对集中开工的100个项目后续建设及下一步招商引资工作进行再调度、再部署。富士康、益海粮油、美国纬伦集团、江苏雨润集团等一批项目要启动实施或建成投产”。

周口市委书记徐光说,周口要坚持新型农村社区、产业集聚区、现代农业示范区“三区”统筹、联动发展,以新型城镇化引领新型工业化、新型农业现代化,在建设中原经济区的前沿阵地上,走出周口特色的“三化”协调科学发展之路。

 

“三化运动”将占去多少土地?

网上的报道称,周口市多方筹集资金建成11个产业集聚区,规划面积170平方公里,已建成90平方公里,目前拥有9大行业、48个专业园区。周口在不到4个月的时间里,先后两批100个项目集中开工,今年1~9月份,周口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工业用电量增速一直居全省第一位。

 

周口建机场,耗去1.5万亩耕地。

据2012-10-10的“东方今报”的消息称, 周口机场建设项目总占地面积1.5万亩,总投资20亿元人民币,建设工期5年。

 

土地如何来?村庄撤并8万亩?

网上的报道称,周口现在还在大干快上搞新型农村社区,这其实是新名称,内容是撤并村庄逼农民上楼。据报道介绍,周口这100多个新型农村示范社区建成后,可节约土地8万亩左右。主要目的声称是“土地集约节约利用,为二三产业和产业集聚区发展搭建平台,将大大加速新型工业化进程”。

问题是河南的一位市长不是讲过“逼农民上楼象革了他们的命一样”,乱撤并村庄不是被国务院叫停了吗?换个名还要继续搞啊?

 

周口巨大的土地缺口帐。

目前周口的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建设究竟需要多少地?仅从目前官方的报道数据来看,其缺口还是挺大的哟。

土地来源:

平坟运动:号称平掉300多万坟搞出5万亩地(水分不少,实际可能不到万亩)

撤掉村庄:号称搞100多个新农村社区,搞出8万亩地。

 

目前用地使用情况:

报道称周口11个产业集聚区规划占地:170平方公里,合25万亩;

目前已建的产业集聚区点地:90平方公里,合13.5万亩。

周口新机场建设:1.5万亩

即使把坟都平掉,把村庄撤掉也只是“节约”出13万亩耕,还赶不上目前已建产业集聚区的13.5万亩土地,新机场的1.5万亩的土地一定要用,而规划的产业集聚区还有一个12万亩的口子来填补。未来周口又将撤掉什么来平稳掉这个巨大缺口?

 

注水的平坟复耕数字游戏。

新华社的报道称周口铲平坟头200万座复耕了土地3万亩,但如果按每个坟头占地4平方米,200万座坟头占地不足800万平米,折算不足1.2万亩,即便按每个5平方米算,1000万平米,折算也不足1.5万多亩。按其数字倒推,200万座坟复耕了3万亩地,每个坟头就被拔高估算成占地面积达10平米。不少学者怀疑:农村看有那么大的坟吗?这与现实情况严重不符啊。农村的坟一般扎堆,平均下来每个坟占地很少。另外不少坟墓多在荒地或田野的犄角旮旯,在耕地之中比例并不高,并且平均下来大多在1-2平米。假如耕地中的坟头至多150万座,按每座2平米算,复耕300万平米地,也仅0.45万亩。

另外周口市规划三年内要建3130座农村公益性公墓,假定每座公墓占地3亩算,则需占0.9万亩,是平坟复耕面积2倍。这能节约耕地了吗?况且这些农村公墓用地性质为农业用途,并没有转化为建设用地进行审批,还使用水泥等建材,其实也是另外一种形式的浪费土地。

 

向农民要地会危及国家稳定及粮食安全。

周口的胆子真大哟,面对平坟的波涛汹涌,顶风而上。面对中央叫停撤并村庄逼农民上楼的规定,改头换面大搞“新农村社区”,其实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要把河南这个国家的大粮仓变成大工厂了。为了搞出工业用地,把占用的耕地口子堵上,不惜向农民的村庄开刀,向农民的祖坟开刀,农民最受伤。如何抑制目前的粮食主产区工业化冲动,是个大难题。粮食主产区的工业化冲动该不该限制?搞工业,粮食安全谁来搞?都是便宜粮食给闹的。

敬重祖宗是国人优良传统,平坟运动将颠覆孝道传统,伤害农民情感,不利社会稳定。短短三个月内铲平200万座坟头,如果一坟连5人,将有1000万人情感因平坟受影响。以后那些清明祭祖无门者又将生出多少民怨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