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郑风田
郑风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202,780
  • 关注人气:8,2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郑风田:十年三农变化盘点

(2010-01-03 14:27:26)
标签:

经济

wto

三农

宅基地换房

郑风田

中国

财经

分类: 城镇化与农民工问题

 

我的十年“三农”研究关注问题盘点

从2000年到2009年,十年三农的变化用“巨大”两个字是难以形容的。作为一个研究者,近十年来我的研究关注点也随着国家相关重大政策的调整而调整,关注的领域与分析的手段也变得日益复杂与宽泛起来。细细算来,这十年主要有以下几个大的变化:

从单纯关注中国如何加入WTO到关注外资进入影响与国家产业安全。

记得2000年时我还在加拿大一家大学任访问教授,那时关注的主要问题是中国加入WTO后的影响。不曾想,10年来外资的恩恩怨怨到现在还没有了结,而且愈演愈烈。虽然10年后的今天没有人再说自己是农业WTO专家,中国也早已是WTO的老会员了。但自从中国进入WTO后,单纯从农业角度来看收获似乎很有限,中国大豆产业的集体沦陷以及食用油产业定价权的丧失一直在业界被痛心着,所以近10年来对农业外资的“狼来了”的喊叫声一直不绝于耳,包括近几年研究者一直在呼吁加强对外资进入主粮产业链、购买粮库、控制猪肉产业链等关注。但是从国际视角来看近十年来农业的WTO谈判一直没有大的起色,欧美两大阵地吵得不可开交,各打各的小算盘,僵持不下去。国际化对农业与农民来讲,真不是一盘好果子,滋味不好受。

 

从关注单纯的农业过渡到农村、农民。

十年前的宏观背景是要国家已开始重视三农而不再仅仅是农业,十年后的今年,三农已成为基本的话语词汇。国家在三农问题上也是给足了政策,10年的前半段大家还在关注农业税如何定位该减多少,而10年的下半段不单取消了几千年的皇粮国税农业税,而且还让农民第一次拿到了国家种粮补贴。各种惠农政策如何补才不至于被精英捕获,如何用好用足惠农政策成为研究关注的新话题。而国家新农村建设战略的提出以及最新提出的依靠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两个战略的双轮驱动应该成为下一个十年研究重点关注的内容。

 

从单纯关注粮食安全过渡到食品安全、粮食安全并重。

10年前大家研究关注的重点如何吃饱,研究如何吃好的人比较少,而近年来屡屡爆出的大头婴儿奶粉案、三聚青胺案、瘦肉精案等重大食品安全事件已让食品安全成为研究者最重视的问题,而围绕着食品安全法如何修改牵动了全国各阶层人的神经。当然由于巨大的人口存在,粮食安全也一直没有退出历史舞台,与此相比围绕着与粮食安全相关的十八亿亩红线以及房价地价、土地转包永久承包的争议、以及宅基地换房、抵押贷款、村民集中居住与城乡统筹试验等也一直停留在研究目录的最前端。

 

从单纯地从经济角度分析问题过渡到多交科交流,更多的从政治问题、社会等多角度考虑,然由于三农问题太复杂了,解决方案如果单纯地局限于某一学科会出很大的乱子。

所以近年来我的研究慢慢涉及到经济、政治、社会多学科融合交叉,发表的阵地从单纯的学术领域过渡到网络、平台媒体等多媒体共用。比如近来我的研究团队一直在做的课题包括:农村群体性事件问题、农村宗教快速发展问题、农村工回乡创业问题、城乡统筹问题、农村基础设施与公共品服务、农村集体经济与乡村治理问题等。当然近期的农产品全线涨价以及与通膨的关系、农民工的养老保险跨区转移接续以及新农村实施相关是一直是我近期在思考的重要问题。

(评论者郑风田为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