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郑风田
郑风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202,780
  • 关注人气:8,2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郑风田:猪还是难撇清甲型流感暴发原凶 ?

(2009-06-01 17:22:49)
标签:

甲型流感

健康

分类: 食品安全问题

郑风田:猪还是难撇清甲型流感暴发原凶

甲型流感H1N1刚开始爆发时叫“猪流感”,由于在最初该流感病毒只是在人而不是猪之间传染,该流感病毒的遗传物质也不仅仅包括猪病毒,还包括人流感与禽流感的基因片段,故在猪肉出口大国美国、加拿大等国的强力游说下,“猪流感”也被换了一个新名字,叫“甲型流感”。但是最近全球知名期刊《SCIENCE》上发表一篇最新的研究文章认为,甲型流感H1N1名称虽然去掉了猪,但猪还是难以撇清责任,猪还是最主要的罪魁祸首。

该研究是由美国疾控中心的科学家REBECCA GARTEN带领的团队做出的,研究收集了已使世界数万人感染的这个甲型流感病毒的76个新病毒样品,并进行了全部或者部分的基因序列分析。分析结果表明这些新病毒从遗传学上来看还是跟猪的基因序列关系最近。该病毒由八段基因段组成,从遗传基因来源看,该病毒的确来自禽流感、人流感与猪流感的杂合,但这八段基因还是跟猪的基因最相似。

所幸的是,研究者已经发现在不同样本病毒中,这些病毒的抗体之间还是比较相似的,按照剑桥大学的DEREK SMITH的观点(该文的作者之一),这个研究发现就比较容易制造出新疫苗来对付甲型流感病毒了。世界卫生组织及一些欧洲国家的政府已经开始加速研制这种新疫苗,而在522,美国官方也宣布投入10亿美元来开发新疫苗防治甲型流感。

令人担忧的是,目前研究发现,这种新型流感病毒的遗传材料与已知的病毒近亲都有很大的不同,这表明,在第一个人类感染之前,该病毒已变异了很长的时间,而人类的早期预警系统竞然没有任何察觉。

另外一个让人担心是加拿大ALBERTA省已发现感染该病毒的人又重新把此病毒传向了猪,大家担心的是,这新病毒如果再从猪身上传到人,毒性会更强,也更危险。

还有一个目前研究无法回答的问题是,这个病毒是如何突破种群界线的?也就是如何从猪传到人?目前也没有找到相关答案。一般的病毒是难以突破不同种群之间防线的。

还有一个问题目前的研究也解释不了,那就是该病毒更偏爱感染年轻人。该病毒对年轻人好象也更致命,已感染者大部分是年轻人,美国疾控中心发现,美国感染者三分之二以上是524岁的年轻人,只有不到1%的感染者是65岁以上老人,而这种感染迥异于一般的流感,一般的流感总会在每年的冬天首先让老年人而不是年轻人感染,并夺去数千位老人的生命。一个可能的解释是,也许成年人过去在生活中可能已经接触过与这种病毒相似的病毒,已已产生了某种程序的免疫力。

(编译者郑风田为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该材料来自最新的ECONOMIST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