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静听花语
静听花语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23,503
  • 关注人气:84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停下脚步

(2010-04-21 20:46:28)
标签:

教育

班干部

班主任

班风

班级

分类: 教育天地:教育随笔

(感谢各位博友对我的关心,昨天的普通话竞赛已经结束,我毫无意外地获得了优秀奖,即精神鼓励奖。宁静、坦然。

昨天回校后处理了一直困扰我的问题。今天早自习的时候,六二班的孩子们读书格外专注,格外认真,我想昨天我这个非班主任为孩子们开的‘班会’是有实效的!记录是为了不忘记,是为了时时提醒自己。)

 

停下脚步这几天一到六(2)班就郁闷,这是我以前带的班级。

 

课前懒散拖沓,经典诵读的时间显得有气无力;课中无思无欲,对老师的话没有丝毫的兴趣;课余的作业更是五花八门,有的索性不完成,有的写得乱七八糟……

 

今天上午,本来是带着孩子们学习“积累应用4”的,但是,孩子们的表现让我忍无可忍。想起这样一句话“停下脚步,你会发现很多美丽的风景”。于是,我停止了上课,让孩子们自习。我也在思索,在这个班级上课为什么这么烦躁不安呢?到底是我的问题还是孩子们的问题呢?孩子们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改变呢?

 

今天的晚自习我依然不上课。

 

我将几个班干部叫到教室走廊里开始了解情况。第一,自己有变化吗?有的孩子说自己不爱举手发言了,因为上课没认真听;有的说自己对自己要求不严格了,对学习有了厌倦情绪;有的说自己和以前还是一样的……第二个问题,班上的同学有变化吗?这时气氛比较活跃了,几个孩子说了班上的几个典型,下课后疯赶逗打,课余不完成作业……第三,你认为我们的班风学风有改变吗?此时,孩子们众口一词地认为现在的班风学风没以前好,甚至有几个班干部表示希望能回到从前。第四,你认为造成班级现状的原因是什么?应该如何改变?孩子们的分析是凌乱的,有的说是现在的班主任不够严格,有的认为是班干部没有履行自己的职责。第五,你认为自己现在最该做或者最该改变的事情是什么?

 

接着,我到班上和孩子们进行了交流。第一个话题是,比较新旧两个班主任,有什么区别。结果让我震惊的同时也感到担忧,在不少的孩子心目中,现在的班主任比我“好”。这时我就打破沙锅问到底了,“好”在什么地方?孩子们的回答更让我觉得可悲,现在的班主任和蔼可亲,不严格;现在的班主任每天都只是不停地说,从不批评他们……总之一句话,那就是现在的班主任温和可亲!

 

然后,我换了个话题,谈谈班风和学风,你满意吗?几乎是一起摆头又摇头。孩子们并不满意!

 

第三个话题,有这么“好”的班主任,你们为什么不能做好自己?孩子们很有头脑,居然分析得很深刻,有的说,因为新班主任管的不严格,因此我们就管不住自己;有的说,老师虽然整天说,但是并没有批评我们,因此,我们还是做违反纪律的事情;有的说,新班主任刚当班主任,平时上课又亲切,没什么的!

 

第四,我让孩子们选择是改变班级现状还是就这样走下去?除了一个孩子说就这样走下去,其余的都表示要改变。谈到这个话题的时候,一个小女孩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伤心地哭了!这是个集体荣誉感非常强的孩子,她是为班级担忧了,为班级难过了!不少的孩子都显得很沉重,很坚毅!

 

经过一番思想斗争,我对孩子们说了这样一番话:

 

孩子们,今天,老师首先跟你们谈谈关于“爱”这个话题!

 

首先我们谈谈什么是爱。爱有很多种表现方式,疼爱是爱,关心是爱,教育是爱,批评是爱……甚至打也算得上是爱!父母打孩子的时候,都是疼在孩子身上,痛在父母心里!因此,我们要接受各种不同形式的爱!我们要理解各种不同的爱!

 

周老师对你们和蔼可亲,不批评你们是出于对你们的爱!在他看来,你们只是孩子,做了错事,认识就好,改正就好,没必要大动干戈地要你们如何如何。因为在周老师的内心世界里,他相信你们每个人都是好孩子,都能及时改正自己的错误!因此,请你们别拿周老师的和蔼当软弱,拿周老师的可亲当可欺!你们不能“以怨报德”啊,以你们的不遵守纪律不严格要求自己来回报周老师啊!

 

我对你们要求严格,字没写好重写,违法纪律了写检讨,在你们看来太严格!但是,这也是爱你们的方式,把字写好,不但关系着你们的学习成绩,也更关系着你们的成长!违法纪律了,有的时候看起来是小事,但是有些行为却关系着你们的健康安全,我不会忘记**同学仅仅因为一个不合适的动作将**同学撞倒在地,结果花了几百元的医药费!我严格地要求你们,就是为了你们能健康成长!俗话说“严是爱”,就是这个道理!

 

孩子们,正确认识老师的教育吧,老师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你们好!

 

我知道,你们都渴望做个孩子,希望共同经营好自己的班级。因此,我提出几点建议供同学们参考:

 

1、我们的班干部要协助好老师管理好班级。班干部就是一个班级的火车头,管理好班级的重担就落在班干部的身上,老师的精力毕竟是有限的。你们都是孩子,自制力有限,需要提醒,需要管理,需要牵制!班干部一定要铁面无私地做好自己分内的事情。

 

2、每个同学都应该自觉改变。既然你们已经为我们这个班级焦虑了着急了,那么从自己做起,改变自己!每个人都改变一点点,一定能促进班级的改变。我相信,经过你们的努力,我们的班风学风会有改变!

 

3、多和周老师交流,谈谈你们对班级建设的意见,这样才能更好促进我们的班级发展!

 

到这时,活动已经进行了一个小时了,最后我让孩子们写写自己的打算,自己决定该怎么做?孩子们个个都奋笔疾书……

 

反思:

1、班主任应该对教师“严爱有度”,小学生毕竟没有自控力,完全靠感化,靠温暖,孩子们很难控制自己的!

2、班主任应该加强班干部队伍的建设!班主任应该着眼于学生的长远发展。

3、有爱应该说出来,孩子的理解能力还是稚嫩的,需要我们多加强引导。

4、教师要有较强的敏感度,觉察到班级气氛不对劲后,应该少责备,多分析原因,和孩子们一起走出一片艳阳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