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雨果云录
雨果云录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35,227
  • 关注人气:53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美国的游戏为何要玩完?!世界不能全归自己!

(2020-10-14 07:16:15)
标签:

天石看世界

【导引】“美国的游戏如同当年拿破仑的一样,首先预设世界所有国家都归自己,把所有公海都当成自家海域,虽然海洋霸占了很多,但战线也拉的太长,自己把自己坑了……”天石说!美国的游戏为何要玩完?!世界不能全归自己!

美国的游戏为何要玩完?!

——天石

美国的游戏如同当年拿破仑的一样,首先预设世界所有国家都归自己,把所有公海都当成自家海域,只给沿海国家留个12海里“小院子”,谁不听话就封你的门。长此以往,必然难以为继……

美国的“攻势”

为了防止“失去中国”,美国可谓煞费苦心,一是意识形态攻势,二是地缘政治攻势,三是经济技术攻势,看似来势汹汹,实则虚头巴脑。不妨用一场游戏比喻,看看这些攻势为何一一落空:

第一轮攻势,公知出战,制造了一套美国优越论,凡事必须看美国眼色,凡事都以美国正确,一时间中国出现了大批哈美人群,他们恨不得个个变成美国人,可是忽然形势一转,美国军舰朝中国来了,军机逼近中国领海了,顿时这些哈美人群陷入了悖论:你赞美的美国用你羡慕的武器来消灭你!

于是,美国早已部署了第二轮攻势,把军舰开入南海,挑起越南和菲律宾闹事,连印度也跟着帮腔。不过,这些国家内心各有自己算盘,他们都明白一条,中国伸张领海主权也和自己关系不大,其实那是为周边南海诸国出头和美国斗,中国若不出头这些小国只好忍受12海里的“院墙”,中国如今出头反而让越南和菲律宾趁机给自己狮子大开口虚张声势,有的没的给自己画个海权大饼,他们表面附和美国,其实是要搭中国便车勒索美国。

印度的大勒索!

勒索美国的可不只越南和菲律宾,印度更是个大胃口的,这个国家认定自己最大目标是超越美国,却口口声声说要超越中国,为何?印度三面临海,可是美国霸占了整个印度洋,只给印度留了12海里小院子,而印度北面是喜马拉雅山,西面是巴基斯坦和波斯湾,东面是缅甸和中国。

毋庸置疑,海洋是印度未来发展的唯一方向。印度不是不知道,而是觉得挑战美国的时机未到,用了一招声东击西,和越南的动机一样,借围堵中国的战局勒索美国,把美国军舰从波斯湾引到中国南海。印度和中国闹边境冲突那是缓解当下民情,介入南海才是中期目标,最后印度希望中国和美国在南海台海开战,借中国之手削弱美国海洋霸权。

美国的损友

美国当然明白这些,因此,美国开始了经济技术战争,贸易战、断供战,来势汹汹,看似对中国有些负面效果,不过,得利的绝对不是美国,也不是周边几个盟友。美国的那些盟友其实都是损友,因为他们也都是只有12海里小院子的国家,却不得不背负美国驻军和安置武器的巨大包袱,日本和韩国都是如此。

和印度不同,日本和韩国夹在中国和美国之间,靠中国太近,离美国太远,如果中美开战自身被毁灭机会很大,如果中美和平自己获利最大,尤其经济技术合作具有最大获利空间,这一正一负的损益表他们心知肚明。而东海各国的心理是:美国想咋乎,中国不怕打,日本韩国乞求不要打。

台湾之痛美国之痛

顺便说说中国宝岛台湾,这里有台积电等世界最先进的半导体工业,中国没了这些很遗憾,美国没了这些更遗憾,中国没有高级芯片可以活得下去,美国没了芯片就失去了技术优势,金融资本就难以继续撑场面,偏偏台湾地区就在中国火箭打击之内,如同美国硅谷就在中国火箭打击之内一个意思。

美国真的很纠结,一旦在南海和中国开打,马上会连锁牵扯台海和东海,封堵马六甲海峡等于封堵了整个东亚地区,日本、韩国、南海诸国比中国苦得多。俄罗斯会闲着吗?欧盟会闲着吗?欧洲那些白人国家心态很奇特,美国不打仗时他们可以用人权理由骂中国,收获一点白人优越感,可是美国一旦开打他们只想讨便宜,看笑话。

美国毕竟是个“大岛”,虽然海洋霸占了很多,但战线也拉的太长,自己把自己坑了。特朗普退群是比较理智的,可以减少对中国和盟国的依赖,拜登会怎样还有待观察。

【关于】天石,旅美地缘政治学家,在美国生活三十余年,创作时评数千篇,散见于海外报章和国内网络媒体。全面、平衡、包容、理性的观点、思想为海内外政界、学界与传媒界所称道。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