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雨果云录
雨果云录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33,570
  • 关注人气:53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天石看世界|关于中、美教育对比,这才是最有价值的科普文章!

(2020-09-03 09:58:08)
标签:

天石看世界

【导引】“中国儒家教育磕磕绊绊走了两千年,有它成功之处,但真正改变中国的是社会主义教育,我们依然要不断汲取强国意识,追赶先进教育理念,落实到我们自己身上”天石说……天石看世界|关于中、美教育对比,这才是最有价值的科普文章!

美国擅长精英教育

过去三十年中国兴起了学习美国教育方法的潮流,但是很少人真正能讲清楚什么是美国教育方法。许多留学机构鼓吹的放纵式教育并不能代表美国典型教育,只代表了一种低成本的普及教育,而美国最擅长的是精英教育。

美国人如何看中国教育呢?比较突出的例子就是“虎妈教育”,美国华人教育近年沸沸扬扬声浪不小,但美国人心里并不认同。老罗斯福总统曾说过:“我们要教导民众勇于斗争勤奋向上,而不是爱慕虚荣享乐。“ 他这句话就是针对当时的中国人说的。

那时美国人准备用部分庚子赔款在中国建立培养亲美教育机构,征求老罗斯福的意见,竟然得出他这么一段话。在老罗斯福眼里,中国人要被教导成羡慕美国文化的一群人,而美国人应当被教导避免成为中国人那种人。

“我就是我”的身份塑造

老罗斯福是怎样的一种思考呢?这背后其实体现了两种文明差异,当时中国依然是保守封闭的农耕社会,而美国已经成为新兴工业化国家,中国文化被看成是贪图享乐不思进取,而美国文化自诩代表世界进步潮流,这背后的教育天差地别。

简单来讲,美国的儿童教育非常注重培养孩子的健康和自信心,中国人则比较溺爱孩子,容易培养虚荣心。美国人的教育往往是在基督教教会中开始的,他们比较强调“我就是我”的身份塑造,把自己看成是一个对自己负责的人,而不是依附他人的个体。

但这种个体不是要和社会做对,而是努力贡献社会,并争取成为社会进步的领袖,这是一种人生大格局。相比之下,中国传统教育强调物质奖励,等级攀比,反而忽略了对孩子人格的塑造培养,往往会造成孩子缺少意志力,缺少主心骨,缺少自控力,对他人过分依赖或攀比,甚至养成贪心和懦弱的心态和性格。

改造我们的教育

大家从当今那些崇洋媚外的人身上就可以看到这种特征,他们不适应现实生活,不谋求自我改善,而是把自己推入一个虚构的“西方天堂”里,活在一个虚构的精神世界里,成为精神外国人,甚至发展到处处反对中国人的地步。

另一种情况就是把自己的利益和集体利益相对立,陷入一个贪腐怪圈,搞团团伙伙,攀比特权享受,以此满足虚荣心。美国从一个一穷二白的小殖民地变成世界霸主只经历了二百多年,国民教育和家庭教育都扮演了重要角色。

中国儒家教育磕磕绊绊走了两千年,有它成功之处,但真正改变中国的是社会主义教育,我们依然要不断汲取强国意识,追赶先进教育理念,落实到我们自己身上。

【关于】天石,旅美地缘政治学家,在美国生活三十余年,创作时评数千篇,散见于海外报章和国内网络媒体。全面、平衡、包容、理性的观点、思想为海内外政界、学界与传媒界所称道。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