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雨果云录
雨果云录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35,227
  • 关注人气:53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5小长假”是经济再平衡的举措之一!

(2019-01-17 22:00:27)
标签:

小长假

分类: A.雨果专栏·财经特评

近日,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方案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其中,“在有条件的地区实施‘周五下午+周末’2.5带薪休假”引起了广泛的热议。不可否认,伴随着国家经济再平衡战略的深入推进,特别是京津冀一体化之雄安新区、北京副中心两翼齐飞的态势日渐成型,河北的发展空间也空前扩大,如何会折腾,或称合理折腾,也就摆在了河北人的面前。

 

“2.5小长假”是经济再平衡的举措之一!

从宏观上讲,“中国这么大的国家,就要有雄心、有抱负”,同样,作为京津冀重要的一极,河北也应该有雄心、有抱负。“中国这么大的国家,就是要好好折腾……”,作为蓬勃发展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幅员辽阔给了我们广博的腾挪空间,只要科学、合理的折腾,上到国家层面,下到省、市,必将拥有光明灿烂的未来!

微观一点而言,“加大流动性,不仅是提高国民生活质量的好举措,也是促进财富再分配的好方式……”,所谓“无流动无平衡”就是这个道理,故小长假被很多经济学家誉为经济再平衡的良方之一。此番,河北省推出的“2.5(带薪)小长假”无疑是很好的尝试,“引导有消费能力的群体增强流动性”之再平衡意味不言而喻。

从人文关怀角度来说,还是要处理好创造财富与享受生活,以及流动与平衡之间的关系,毕竟“带薪休假”是需要相应的财富创造予以支撑的——羊毛出在羊身上,特别是在全球经济总体不明朗的大背景之下,大部分企业的压力可想而知。当然,对于人口多、空间大的庞大中国,“各有所好、各取所需”的相关折腾,尤其是先行先试,都是应该称道的……

最后,顺便多唠叨两句:

一是,从我睁开双眼能够清醒的感受周边,到从莽莽草原走向内地,到1992年大学毕业有幸跨入经济地理我国的东部发达地区,尤其是能够身在京、沪看中国,进而看世界中,不仅对相关政策的不平衡——乃至胡来强烈有感,当然也能切实体悟到世间百态,乃至市井乡俗的巨大变迁。

二是,办公室的五湖四海与诙谐有趣——发生于曾经二十年的京津冀,可谓是绝佳也不可或缺的浓缩,这也是我截取“1992-2012”作为错乱,又不失有趣的二十年予以聚焦,并着墨的主因。仔细算一算,人这一生,大部分清醒的日子都是与同事、合作伙伴等志同道合者一起度过的……”,所以,《办公室故事》必将是《错乱二十年》比较有趣的那部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