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雨果云录
雨果云录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35,227
  • 关注人气:53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追死”肇事者不仅仅好玩!

(2017-12-14 08:35:02)
标签:

“追死”肇事者

分类: J.每周·舆情观察

摘要:“裁判难当,法官更难当,除了场外众多黑手,还有一堆沾包就赖、能讹就讹的混混、赖皮,外加老不要脸的纠缠、围裹着……”,是的,三十多年的积弊是难以一时根除的,我们从一批司法大老虎的落马,也包括各种讹诈新闻的接连不断可见一斑。当我们认识到“讲规矩”的重要性,并达成全民共识时,任重道远与幺蛾子不断也是必然的相伴,对了,今年好像唐山那地方幺蛾子出了很多,当然包括这个“死后想讹点钱”的……

 “追死”肇事者不仅仅好玩!

作者:孙雨果 关键词:“追死”肇事者

河北唐山退伍军人朱振彪很郁闷。今年1月9日,朱振彪见一摩托车将另一摩托撞倒逃逸,其报警后驾车跟随途中肇事者的摩托车熄火,于是肇事者下车逃跑,肇事者翻越铁路栅栏,站在铁轨中央试图以死相逼——阻止朱振彪对自己的追逐,后被撞身亡。事发后,在派出所主持下解决了此事没想到最近肇事者家属将朱振彪告上法庭,理由是故意追逐死者造成死者死亡,要求朱振彪向其赔偿人民币60万

从法律的层面无需多言了,《刑事诉讼法》第63条明确规定任何公民都有“扭送犯罪后即时被发现的犯罪嫌疑人的权利”,朱振彪的追赶无疑属于“扭送”范畴,该肇事者应该是白死——死后搞点钱是不可能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除了个别娱乐心态的喷子感觉“好玩”之外,个人还是想从“不管黑、白”三十多年的无规无矩,特别是由此而生的能赖就赖,说上几句:

一是,“裁判难当,法官更难当,除了场外众多黑手,还有一堆沾包就赖、能讹就讹的混混、赖皮,外加老不要脸的纠缠、围裹着……”,是的,三十多年的积弊是难以一时根除的,我们从一批司法大老虎的落马,也包括各种讹诈新闻的接连不断可见一斑。当我们认识到“讲规矩”的重要性,并达成全民共识时,任重道远与幺蛾子不断也是必然的相伴,对了,今年好像唐山那地方幺蛾子出了很多,当然包括这个“死后想讹点钱”的……

二是,“文化,乃至地区差异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愿意沟通和了解,当然,所有这一切必须在一定的规矩之下……”,没有规矩、没有认同自然没有商谈的基础,当然也就没有什么可谈的了。将近三十年走遍中国的风行历雨,从经济地理的东部发达地区,到中部欠发达地区,再到西部不发达地区,从温州商人的“牛皮纸皮鞋”到如今的大谈信用,从未开化地区只盯着目的——“说了和没说一样”的信用荒芜,规矩对于庞大中国从来都很重要,没有它只有两种结果:要么窃贼、劫匪结队横行——“借死”耍赖的属于此列,要么四分五裂生灵涂炭。

三是,两岁半的小蕊、朱小弟某一天钻到我的书桌下玩,提醒“小心碰头,碰头不能哭啊”,一个回答“没错!”,一个回答“不能哭!”。随后,轻轻的都碰了一次头,都摸了一下,然后念叨“不能哭,不能哭”。两岁半的小朋友不但讲规矩,还明白——知道该承担什么后果,顿感“中国人天生不讲规矩”不但是胡扯,也有黑我们的意思。“生活就像海洋,只有意志坚强的人,才能到达彼岸”,那个以死相逼被撞死,外加“借死搞点钱”的家属,肯定不能到达理想的彼岸了……

最后,“开化,或称一个国家开启现代化肯定是一个代价惨重的历程,对于庞大中国而言也是如此,但有些代价却是可以规避的,有些弯路本是可以避免的……”。是啊,我们总是对未来满怀希望——重视从娃娃抓起,故曾经绵延不绝五千年的一个伟大民族从未放弃孜孜以求,特别是崇文重教的优良基因,虽然她曾浮躁过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谁说学习不快乐,就注定是很累的事儿……”,每每有家长说“我们不想让孩子学那么多,要给他们一个快乐的童年……”,甚至有的貌似合理的说“光多认识几个破字有什么用……”,心里都有些捉急:我们的大部分道理与学问,以及未来开启知识宝库,以及从蛮荒到开化的金钥匙就在文字里,怎么能不好好掌握……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