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雨果云录
雨果云录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35,227
  • 关注人气:53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相处很难 源于三观

(2017-09-05 23:32:30)
标签:

三观不合

分类: J.每周·舆情观察

摘要:“相爱容易,因为五官;相处不易,因为三观”不仅存在于情侣、夫妻、朋友间,同样存在于两代人的磕磕碰碰,乃至反目成仇中。如何让两代人的三观落差不太大,尤其是在关乎教育观能否最大限度的统一,进而造成“三观难调”,以至于出现“被迫屏蔽”的尴尬?无疑是永远的话题与考验。令人遗憾的是,总有那么一些“不懂孩子,还把孩子当‘私产’的不合格家长,近乎刻薄、监视了孩子几十年,以至于终有一天,‘冲出牢笼’获得自由的孩子屏蔽,甚至拉黑了自己的父亲、母亲……”。仔细想一想,孩子又不是你豢养的宠物,能不反感,能不“屏蔽”你吗?

 

相处很难 <wbr>源于三观

作者:孙雨果 关键词:三观

“你有没有那种一年只见两三次面,平时只在网上聊天的人?”、“有啊,我爸妈”。听到这些相信会有很多父母泪奔。调查显示,近60%的95后选择在社交网络上屏蔽父母。这表现出95后的独立意识,也折射出网络中亲子间的尴尬关系模式。虽然,屏蔽一词很是微妙,既有隔离也有保持距离之意味,既显示出无形的界限,又留下了互相尊重的空间。“相处很难”——包括父子、母女,“你想了解(知道)孩子在干什么、想什么,人家偏偏不想让你知道,甚至被剥夺——永远都不会再有知道的机会了”之可悲、失败与沮丧,却大大的凸显了出来……

当腾讯编辑选择这个话题后,很快就想到了国人最近的“三观大讨论”,“相爱容易,因为五官;相处不易,因为三观”不仅存在于情侣、夫妻、朋友间,同样存在于两代人的磕磕碰碰,乃至反目成仇中。关于三观,一般而言是指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这是被大多数人所认知的三观,它们辩证统一,相互作用。如何让两代人的三观落差不太大,尤其是在关乎教育观能否最大限度的统一,进而造成“三观难调”,以至于出现“被迫屏蔽”的尴尬?无疑是永远的话题与考验。在这里,个人不想搞什么旁征佐引,而是喜欢“就近说话”,综合本人多年的观察、调查,就如何消解“三观不合”及杜绝其作祟,简要说上几点:

首先,“每个人都要有存在感,你赏识孩子,希冀能做好表率,他们都会不负所望,在满满的存在感中,激发和调动着积极性……”。综合观察妻早教班一年多的时间发现“你真心赞赏了孩子,都会发现孩子有不一样的表现,都会有一丝“小窃喜,并努力的做好自己……”,你都会感受到“教育的本质就是调动积极性,抑制消极性,其中,赏识教育是重要的路径,或称方法……”之深刻。必须承认,发现并会赏识孩子,进而激发和调动他们的主观能动性,是一门重要的人生大课。令人遗憾的是,总有那么一些“不懂孩子,还把孩子当‘私产’的不合格家长,近乎刻薄、监视了孩子几十年,以至于终有一天,‘冲出牢笼’获得自由的孩子屏蔽,甚至拉黑了自己的父亲、母亲……”。

其次,“打拼的必然,所造成的父爱缺失,使得很多孩子只能在妈妈的闺蜜圈里打转转,盲目跟风与患得患失,使得很多孩子难以坚持生活、学习的连续性……”。我们都知道坚持的无比重要,但有时也只能眼睁睁的目睹盲从,特别是小圈子朝三暮四之跟风——对孩子的贻害,“好的组合必是相互促进的,好闺蜜不代表孩子们也能成为好的组合,比如浮躁、恶搞的传染效应……”,观察、思考越深入越令人倍感痛惜。“只差半步就可迈上新台阶,甚至登顶——目睹别样的景致,但是,始乱终弃使得绝大部分就是差那‘要命的半步’”。虽然,只差半步,或称“就差半口气(的坚持)”,从侧面印证了“成功者只是极少数”这一真理,但却是以牺牲大部分孩子为代价的。“打破小圈子局限,尽可能让孩子们触摸外面的世界,尤其是接触外部观念,提前为大中国化,乃至世界化做好准备,这个意义是深远的……”,这是去年与一德高望重的老作家之共鸣,深以为然。

再次,“现在的孩子几乎都爱学习——求知欲强烈,如何营造良好的环境,激发并保持他们的积极性,是老师与家长可以协同,也是责任之所在……”。令人失望的是,大人、老人们似乎给孩子们营造的环境非常不理想,以至于“三观不合”现象在很多家庭,也包括本该亲亲相融的两代人中愈发严重。究其本因,“不爱学习、不爱交流”是三观作祟的最大罪魁,故改造我们的习惯——端正学风,树立终生学习——几代人共同进步,自然是最为重要的。需要再次警示的是,全球化、多元化时代,只要敞开胸怀、伸出双手,每个人都会获益无穷,共同进步——孩子、家长与老师,必是其乐无穷的,至少“三观不合”会得到一定程度的消解。

再再次,“共同学习与进步——几代人,既是现代社会的显著特征,也是‘新三观’的重要内涵,而积极主动的相互了解无疑是重中之重……”。“学堂真正主动了解每个孩子,并……”,周末在沙发上写东西,一孩子妈妈与妻的微信交流飘进了耳朵,心里有一丝窃喜,正如这位妈妈所言“(孩子)爸爸虽然只去了几次学堂,但一些观察很……”。需要强调的是,教育关乎所有人——父亲最不该缺席,这也是本人尽可能的与一些孩子的爸爸多一些交流的缘由吧。“无线互联+成功经验”叠加时代,彻底实现了“远在天边,近在眼前”——秀才不出门便知天下事的快捷时代,但交流与共鸣还是必须要有的。

最后,特别强调一点:南腔北调就是中国化。不仅90后,相信00后、10后孩子长大之后,中国化就一定程度上代表着世界化,这和过去七十多年,美国化就代表着一定程度的世界化一样,所以,必须尽可能的破除小圈子化——也包括闺蜜化,尽可能的帮助孩子们扩大交流、触摸社区,乃至社会的机会,帮助他们养成爱交流、会交流的好习惯,才会在三观出现问题之时,即时矫正与改变,进而达到求大同存小异。而要想破除小圈子化,也包括“牢笼困境”,敞开心扉——从南腔北调的讲起来,交流起来吸取给养,无疑是最好的路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