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雨果云录
雨果云录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35,227
  • 关注人气:53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个税征收缘何让亿万人挂肚牵肠

(2016-11-18 11:40:19)
标签:

个税征收

牵肠挂肚

分类: E.雨果专栏·半月谈

摘要与欧、美等普遍采取综合个税不同,中国个税属于世界上少有的分类所得税制,具体被分为11类,分别是工资、薪金所得: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利息、股息、红利所得;财产租赁所得;财产转让所得等等,办法极其简单——先收了再说。“中国目前正在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税体制,通过增加教育、房贷利息抵扣来改变目前个税‘一刀切’的情况”,这样的努力至少是不错的……  

 

个税征收缘何让亿万人挂肚牵肠

 
    作者:孙雨果  关键词: 个税提高  牵肠挂肚

   “我辛辛苦苦挣了百万的年薪,却要缴纳40多万个人所得税(以下均简称为“个税”),而有人炒股一夜暴富挣了几百万元,股票转让时却不用交个税,这确实不太公平”,一家日用消费品企业税务总监张丽对某财经媒体感慨道。与其说小丽“感慨”,倒不如说小丽很气愤。事实上,仅就“网络民意”来看,不满的可不是“极少一部分人”,正所谓:个人所得税,牵动万人肠……

   无需讳言,与欧、美等普遍采取综合个税征收不同,中国个税属于世界上少有的分类所得税制,具体被分为11类:工资、薪金所得;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利息、股息、红利所得;财产租赁所得;财产转让所得等等,非常“简单”——先收了再说。当腾讯编辑就个税征收展开相关设问时,个人决定从高收入、中产、低收入三方,或称三个角度,简要说三点看法:

一是,不管有无逼格,也不管风格高与低,高收入群体就该多交税。纵观世界,特别是欧美等发达国家的“先行经验”,个税都具有明显的“调节功能”。简而言之,就是“高收(入)高征(收)”,政府将这一大部分所得,通过医疗、教育、交通、社保等方式,尽可能的向低收入者倾斜,进而平衡社会的财富分配,尽可能的维持基本的公平与公正。作为最大的后发国家,占尽便宜的中国“先富”,尤其是巨富们,更有多交税的“天然义务”。

二是,中产阶层是社会和谐、健康发展的“稳定器”,任何“收拾”中产阶层的行为都是短视的,也是不得人心的。“无产者无恒心”,从社会、经济伦理上讲,没有任何歧视意涵,其特指“城市中产阶层对辛勤积累下来的坛坛罐罐,当然也包括房屋等不动产的珍惜和眷恋”,注定了中产阶层最希望社会稳定的普遍心理特征。虽然,相关政府部门,也包括学界曾经对“中产”好像很避讳,但这一庞大群体是切实存在的,切不可挫伤他们,而是应该让他们尽快壮大起来。

第三,仅看表面,对于广大低收入群体来说,提高个税征收比率和他们没有直接关系(不是“直接的利益受损者”)——至少目前是这样,但与他们的生存与发展密切相关。国家运用个税征收等有效的税收杠杆,才能尽可能的消解分配不平等、发展不平等、机会不平等,相关政策的初衷都是好的,肯定是“为了广大的多数”。当然,多元化时代,“角度决定脑袋、眼睛与嘴巴”,拥有话语权的巨富们——突然很受伤表达不满,贫富悬殊人心不古之下——有人发表一点“仇富”言论,也包括别有用心之徒“抓住机会”就胡喷,都正常。

  最后,“中国目前正在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税体制,通过增加教育、房贷利息抵扣来改变目前个税‘一刀切’的情况”,这样的努力应该是不错的,至少从方向上而言。“小智治事,大智治制”,解决具体问题,尤其是各种疑难杂症——社会问题最为棘手,没有好的方法与手段——不行!要想健康、和谐,乃至永续发展,无规无矩——更不行!无论齐家,还是经营百年老店,甚至治国平天下,个人道理似乎都差不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