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IT水哥
IT水哥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5,469
  • 关注人气:16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高通之剑锋芒太露,该收敛了!

(2015-02-12 08:35:00)
标签:

it

高通

反垄断

专利

通信

高通之剑锋芒太露,该收敛了!
文/水哥

  高通终于认罚了。9.75亿美元的罚单对于上一财年营收近265亿美元、净利润高达79.7亿美元的土豪高通而言似乎并无太大压力,而一系列的政策调整和整改计划或将令其削去一半锋芒。

  高通之剑缘何过于锋利?自移动互联兴起以来,高通凭借庞大的专利数量和得天独厚的市场优势迅速崛起,这令曾经的巨头一时瞠目结舌。业内将高通比作通信界的英特尔一说不无道理,事实上高通比英特尔生在了更好的时代,IBM PC兼容时代尚有微软和英特尔平分天下,而移动手持市场则由于谷歌对安卓掌控不力,安卓机产业链几乎被高通玩于掌中。

  回顾高通诸多反垄断诉讼的背后,两个逃不开的重要原因无疑是令人嘲讽的“高通税”和逆天的专利反向授权,这也是高通赖以发家的两大利器。作为一个芯片开发商,高通向厂商提供的是芯片+组合专利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厂商每出一部手机,除向高通支付芯片费用外,还要按整机售价的5%额外支付一笔专利使用费。按照常理,厂商在手机中采用的是部分高通芯片,却要为整机售价的基准付费,故而业内有人戏称购了“鸡腿”却要为“整鸡”买单,嘲讽由此而生。

  而专利反向授权则更是高通独门独创和悬挂在所有合作厂商头顶的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厂商欲与高通合作,必须将自有专利免费同步授予高通,高通则将所有相关专利整合并免费反授于签署了该协议的厂商使用。通过这种模式,高通建造的专利共享池越做越大,越来越多的厂商只有选择与高通合作,不然则独自面对围城之外的专利诉讼风险;表面上这种模式对所有厂商一视同仁,实则大大削弱了专利数占优的厂商优势,成为高通控制其产业链生态的权谋手段。

  “高通税”和专利反向授权的屡试不爽为高通开辟了巨大疆土,当高通之剑愈加锋芒逼人的同时也引起了业内各方种种不满。近日,国家发改委对高通公司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实施排除、限制竞争的垄断行为依法作出处理,这对于国内4G开启初期亟需净化市场环境,构筑公平健康的产业竞争秩序来说完全在情理之中。

  除了9.75亿美元罚金外,五条整改措施明确了针对专利组合“高通税”和专利反向授权的处理意见。我们对此以及外媒披露消息进行整合解读:

  1、高通在中国地区单独提供3G和4G设备专利授权标准,3G包含3/4G多模设备收取5%,纯4G设备收取3.5%许可费。

  2、国内销售手机按整机售价收取专利费改按整机售价的65%收取。要注意的是65%整机售价是一个付费基准,实收专利费与整机售价的65%和3.5%-5%费率正相关,与原方案对较相当于打了35%的折扣。

  3、不再要求国内厂商将自有专利进行免费反许可,这给了手机生产企业自由选择是否加入反向授权协议的权利。

  4、必须提供专利清单;不再搭售非无线通信标准必要专利;销售基带芯片时不再要求签订一切不合理协议。这就是传说中的买“鸡腿”不必再为“整只鸡”买单了。

  由此可见,通过此次整改,“高通税”的量度被一定程度削减,对于国内手机厂商的影响是直接降低成本,厂商可选择性地与高通签署专利授权协议而非捆绑专利组合,同时亦不用为整机付费。更重要的是,由反向专利协议构建的“高通围墙”在国内轰然倒塌,这对于华为、中兴等专利数量颇丰的企业无疑是一个利好,而那些专利数量稀少的厂商则失去了共享池的保护伞。

  也有业内观点认为,高通垄断案落锤后小米等厂商受冲击最大。我们认为不能一概而论。高通政策调整仅限于中国地区,而未来致力于开辟国外新兴市场的小米等厂商同样可以通过原反向授权协议获得好处,只是在国内市场必须面对大厂商们更低成本的竞争攻势,故而新兴厂商在国内市场未来期间必然面临战略调整。

  对于高通自身而言罚金并非阵痛之处,专利组合拳被拆解和反向授权协议的自由化才是其内伤所在。过去一年高通在中国地区营收高达129亿美元,占其全球总营收近半数,而专利授权费又是高通利润的贡献大头,可见高通此次面对处罚的妥协,其欣然接受的背后有着急切渴望结案的不安心情。

  高通的不安来自何处?一方面长达14个月的反垄断案给自身未来战略带来过多不确定因素,投资者逐渐对其表现失去耐心;另一方面同行竞争者强势崛起,期间联发科全球市场份额已由2013年的7.78%急速上升至31.67%,与高通差距仅剩0.63%;同时,高通还必须为该案是否将引发其他地区的蝴蝶效应而过早应对。总之,时间就是生命,高通的妥协尚属明智。

  多年之前,业内曾有观点误读高通模式并将其与开放、对等、分享和全球运作的“维基经济学”相关联,然而如今的局面证明高通模式并未给其带来好运。恰恰相反的是,反垄断案的完结给了高通一个教训:剑刃不能太锋,然则伤其自身。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