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小多彩
小多彩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87,596
  • 关注人气:45,45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祖国宝岛台湾八日游(三)

(2009-11-19 18:03:52)
标签:

阿里山

沈葆桢

安平古堡

亿载金城

炮台

分类: 台湾八日游

          祖国宝岛台湾八日游(三)

               ——阿里山触口、安平古堡、赤崁楼、亿载金城

 

    虽然没有做梦,天气依旧晴好。入台已经第三天,还没看清楚台中市的摸样,又出发了。

 

第一站:阿里山触口

    我们不是背包族,不可能爬阿里山。到阿里山触口,接触一下,也算到此一游吧。

 祖国宝岛台湾八日游(三)

    今年年8月6日至8月10日,因台风莫拉克正面袭击台湾,发生台湾中南部及东南部的严重水灾,所带来创纪录的雨势。阿里山奋起湖地区在此次风暴降下超过2800毫米的暴雨,创全国降雨之冠。造成前述地区发生水患及泥石流,为台湾自1959年【八七水灾】以来最严重的水患,人称:【八八水灾】。据民众描述,在奋起湖雨势最大的时刻,洪水从山坡直泄而下,奋起湖风景区一片汪洋,森林铁路车站也淹没水中,出现宛如「湖泊」般的景象,而奋起湖联外道路也受损不轻,多处路基被洪水冲走,土石淹没路面更随处可见,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凄惨情况超乎外界想像。

    现时隔仅仅三个月,勤劳的台湾人民已经创造奇迹。如果不报道,一点看不出,仍是宾客满门,爆竹震天。为方便游客拍照,“欢迎您”的大木牌都是临时加出来的。触口的景点不多,主要是龙隐寺,天长地久桥等等,但已经很不容易了。请看: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祖国宝岛台湾八日游(三)

天长地久,寓意深远
祖国宝岛台湾八日游(三)

 

祖国宝岛台湾八日游(三) 

 

盖世中国功夫

祖国宝岛台湾八日游(三)

 


快乐飒爽英姿
祖国宝岛台湾八日游(三)

准备登台献艺
祖国宝岛台湾八日游(三)

祭祀济公活佛

祖国宝岛台湾八日游(三)

    祝愿阿里山的人民尽快走出【八八水灾】的阴影,尽早恢复“峡谷深、飞瀑盈、涧水蓝、铁道情、樱花海、游客欢”的盛况。

祖国宝岛台湾八日游(三)

 

 

第二站:安平古堡

    安平古堡位于台南市安平区的国胜路82号。是荷兰人占据台湾时期,为拓展远东贸易所辟建,故又名“红毛城”,为台湾最早的一座城堡。经历荷据、明郑、清领、日据年代的安平古堡,见证了台湾三百多年来的一段沧桑历史。

祖国宝岛台湾八日游(三)

 

  古堡现存遗迹,包含右方内城残缺的半圆堡及古井遗址;而外城则有北、南西南棱堡遗迹,其中高3丈馀、长约30公尺的南城壁遗迹,已规划成古壁史迹公园,墙上古榕气根盘踞,老髯长须,古意盎然;园区内史迹浮雕十景。斑斑史迹如扇面迂回曲折、发人深省。

 祖国宝岛台湾八日游(三)

祖国宝岛台湾八日游(三)

祖国宝岛台湾八日游(三)


  目前安平古堡的西洋建筑为日据时代所建,安平古堡是台湾光复后的命名。现今参观的部分大致致可分为古迹纪念馆、瞭望台、古壁史迹公园等部分。古迹纪念馆就是日据时期的海关宿舍,内容包含荷郑时期的政治史迹、热兰遮城的模型,以及由奇美博物馆筹划的荷郑时期文物展示等。附近设有史迹公园及陈列馆,并建有新式瞭望台,视野极佳,海岸景观尽入眼底。安平古堡正前方是永汉民艺馆,本为清税务司公馆遗址,现陈列丘永汉捐赠的民俗及山地文物,其中有难得一见的乐器汉明郑时的火药壶,相当具有历史价值。

  

第三站:赤嵌楼

    今天是三天来最轻松的一天,景点都聚在一块,省却了旅途之劳顿。台南市内拥有许多历史的热门旅游地点,是令人发思古幽情之地。

 祖国宝岛台湾八日游(三)

    赤崁楼位于台南市中区赤崁街与民族路交叉口,原为荷兰人所建。早期的汉人称荷兰人为红毛,所以也把赤崁楼叫做红毛楼,或称番仔楼。赤崁楼的文物与建筑历经荷兰、明郑及满清时代,初建于公元1650年,其建材据说皆由荷兰人自海外运来,称为普罗民遮城,系荷兰人在汉人起义抗荷的郭怀一事件后所兴建的。在郑成功攻占台湾以后,曾经改普罗民遮城为『东都承天府』,并以赤崁楼做为全岛最高的行政机构,隔台江与今安平古堡相对。目前赤崁楼已列为国家一级古迹,也是台南代表性的名胜,具有极高的历史与文化价值。

 祖国宝岛台湾八日游(三)

 

    今日的赤崁楼已完全看不出当年荷兰人所建的『普罗民遮城』的模样,文昌阁与海神庙两座红瓦飞檐的中国传统建筑是赤崁楼的标记,海神庙位于南面,文昌阁位于北面,二者屋顶均是重檐歇山的表现,重檐之间实即为二楼部分,绕以绿釉花瓶栏杆;文昌阁前的石马后方有一个门洞,就是当年普罗民遮城的大门;目前赤崁楼分三层,楼上以砖石砌成,有曲折的通道;楼上飞檐雕栏,赤崁城楼下有九只大石龟各负丈余的石碑,是乾隆亲撰旌表平定林爽文之乱的御碑。此外还有别处迁来的断足石马、郑公墓道碑等古物,颇为特别。
祖国宝岛台湾八日游(三)

  另外,赤崁楼还拥有广阔的庭园,除了可供游人散步以外,庭园中也摆设了多项历史文物,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一字排开的御龟碑,驮着碑的其实并非龟,而是龙九个儿子之一,名为『赑屃』,传说中善駄重物,因此常被用来做为碑的底座。

 祖国宝岛台湾八日游(三)



 

第四站:亿载金城 

 同安平古堡隔河相望的“亿载金城”是一座抗日名城,俗称“安平炮台”、三合土炮台、“大炮台”。1874年(清同治十三年)由福建船政大臣沈葆桢所建,以加强海防,抗击日本的侵略。城门外上方写有“亿载金城”,城门内上方写有“万流砥柱”,醒目苍劲,都是沈葆桢亲笔题写。

祖国宝岛台湾八日游(三)

 

祖国宝岛台湾八日游(三)

    亿载金城占地约3公顷,为西洋式红砖建筑,呈四方形,四隅有棱堡,而中央凹入的场地则是用来操练军队,城外引海水为护城壕。现城门正前方的城垣上,耸立着沈葆桢的纪念铜像,并有大炮三尊。据记载,当时炮台为方形,四角凸出,中部呈凹形。炮台上设有大炮五尊,小炮六尊,整个炮台可容纳1500人。亿载金城作为台湾岛上的海防重地,为抗击日本人侵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随时间推移,海埔新生地逐渐形成,现在的亿载金城已失去了当年海角中的险要位置,成为供人们凭吊的历史遗迹,列为国家第一古迹。
    我们来的正是时候,虽然夕阳西下,但大炮台还是加演了一场炮兵演习,以一饱眼福。

祖国宝岛台湾八日游(三)

祖国宝岛台湾八日游(三)

望着车外的美景,聊发感慨:“夕阳无限好,足迹印台南。残垣铁炮留青史,最是幽思地。”

祖国宝岛台湾八日游(三)

晚上入住台南边的亚伯大饭店。荒郊野岭,无处可去,打打扑克,轻松入睡。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