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小多彩
小多彩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87,596
  • 关注人气:45,45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的西藏十八天(10)扎什伦布寺

(2009-07-15 11:52:31)
标签:

扎什伦布寺

灵塔

格鲁派

大寺

西藏

分类: 西藏之旅

我的西藏十八天 (10)扎什伦布寺

扎什伦布寺是西藏日喀则地区最大的寺庙,位于日喀则市城西的尼玛山东面山坡上,为四世之后历代班禅驻锡之地。它与拉萨的“三大寺”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合称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四大寺”,加青海塔尔寺和甘肃的拉卜楞寺并列为格鲁派的“六大寺”。扎什伦布寺是全国著名的六大黄教寺院之一。1961年3月4日,被国务院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我的西藏十八天(10)扎什伦布寺

扎什伦布寺位于西藏日喀则县尼色日山下,为历代班禅驻锡之地。扎什伦布寺意为“吉祥须弥寺”,全名为“扎什伦布白吉德钦曲唐结勒南巴杰瓦林”。明正统十二年(1447)由宗喀巴弟子根敦主兴建。万历二十八年(1600)四世班禅罗桑确吉坚赞任该寺住持时又加以扩建。全寺建筑面积约30万平方米。

以下依次为:大门外的石碑、大门入口处及门廊里的精彩壁画(高原雪豹)。

我的西藏十八天(10)扎什伦布寺

我的西藏十八天(10)扎什伦布寺

我的西藏十八天(10)扎什伦布寺

扎什伦布寺最宏伟的建筑是大弥勒殿和历世班禅灵塔殿。大弥勒殿位于寺院西侧,殿高30米,供奉1914年由九世班禅确吉尼玛主持铸造的弥勒坐像,总高26.2米,共享黄铜231400斤,黄金6700两,仅镶嵌佛像两眉,就用了大小钻石珍珠等1400多颗。这是世界上最大的铜佛坐像。历世班禅灵塔大小不一,塔身都饰有珍珠和玉石。每座灵塔都燃点数量不等的大小酥油灯,终年不熄。塔内藏有历世班禅的舍利肉身,以四世班禅的灵塔最为豪华。

我的西藏十八天(10)扎什伦布寺

措经大殿为本寺最早建筑。殿前有一个500平方米的讲经场,是班禅向全寺僧众讲经和僧人辩经的场所。大殿内同时可容2000多人诵经。供奉的佛像除释迦牟尼佛及其大弟子外,两边柱上还刻有建寺人根敦主与四世班禅的立像;周围有宗喀巴师徒和80位高僧造像等。

我的西藏十八天(10)扎什伦布寺

扎什伦布寺有脱桑林、夏孜、吉康、阿巴四个札仓(经学院),最多时有学员5600余人。此外,时轮殿、印经院、汉佛堂等也颇具规模。时轮殿的四壁书架上藏有许多古代藏文经典,供有宗喀巴及其上首弟子贾曹杰和克主杰的塑像。印经院藏有著名佛经和历世班禅传记的印版,其中以30多卷本的《宗喀巴传》最为有名,流传甚广。汉佛堂是七世班禅时建造的,堂内陈列清代皇帝赠送给历世班禅的礼品。楼上悬挂乾隆皇帝的世幅画像,偏殿是清朝驻藏大臣与班禅会见的客厅。堂内除珍藏大量的金银玉器外,还保存着封印、佛像、瓷器、织品等重要文物。

   扎什伦布寺始建于明正统十二年(1447年),创建人是格鲁派祖师宗喀巴的徒弟根敦珠巴。根敦珠巴后来被追溯为一世达赖喇嘛。寺庙位于日喀则市城西的尼色日山坡上。建筑面积近30万平方米,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在后藏地区的最大寺院。“扎什伦布”,藏语意为“吉祥须弥山”,在离日喀则很远的公路上,你就能看见城西的扎什伦布寺的金顶在阳光下闪闪发光。该寺是班禅四世及以后历世班禅的驻锡地,分为宫殿(班禅拉丈)、勘布会议(后藏地方政府最高机关)、班禅灵塔殿、经学院4部分。经学院由措钦大殿、4个扎仑及下属的64个康村组成。扎什伦布寺也是西藏少数几个未受文化大革命破坏的寺庙之一。近年来政府不断投入了巨额的维修资金,使扎什伦布寺更加金碧辉煌、光艳夺目。

看蓝色穿透、金色晃眼。

我的西藏十八天(10)扎什伦布寺

看古树掩映、白墙绿叶。

我的西藏十八天(10)扎什伦布寺

看佛学老师、汉族学生。

我的西藏十八天(10)扎什伦布寺

看古老黄教、现代装备。

我的西藏十八天(10)扎什伦布寺

  游客在寺庙的入口处就可以看到壮观的殿宇群落。那白色房屋上面所有金顶的褐色建筑群,就是历代班禅的灵塔。右前方是一座高大的白墙,每逢雪顿节(阳历8月23日),巨幅的唐卡在这里展示,藏族人民载歌载舞,尽情欢呼。也称:晒唐卡。虽然现在看不到那壮观的一幕,但这里有一幅,可以了解到何为唐卡。

我的西藏十八天(10)扎什伦布寺

强巴佛殿往东就是十世班禅灵塔殿。这座灵塔内存放着圆寂于1989年的十世班禅大师的遗体,他的塑像立于灵塔前,灵塔顶部绘有曼陀罗的图案,墙上绘有真金佛像。据说1989年班禅大师在阔别日喀则很长时间之后回到扎什伦布寺,看到这里有3栋主要的建筑,只有中间空了一块地方,便说可惜。没想到一语成谶,他就在几天之后因辛劳过度而圆寂,后来他的灵塔就修在了这个地方。

据导游介绍,班禅与喇嘛原是一世达赖喇嘛的弟子,是师兄弟的关系。在西藏反叛之前,达赖是前藏的行政长官,班禅是后藏的行政长官。前藏是控制着从拉萨以东的地区,后藏是控制着从日喀则以南以北的地区。达赖工于心计,玩忽权术,班禅专攻佛经,布道施学。1959年3月14世达赖组织西藏叛乱,拉萨的罗布林卡曾是他们的大本营,7000人的叛军两天便被解放军歼灭。达赖从此浪迹天涯。周总理当时一句劝达赖的话:你留在庙里是神,你离开庙就是人。至理名言。所以以后一直是班禅管理着西藏。

  措钦大殿是整个寺院中最大的建筑物,它是一个庞大的复合式建筑,大殿前部是大经堂,可容纳2000个喇嘛祷诵经文。经堂中央是班禅的宝座。经堂后面的三间佛殿,释迦牟尼殿居中,东侧是度母殿,西侧为强巴殿。释迦殿内供有5米多高的释迦牟尼鎏金铜像,据说像体内有释迦牟尼的舍利,还有根敦珠巴的经师西绕森格的头盖骨以及宗喀巴的头发。措钦大殿门外是寺院的讲经场,是由回廊围成的院落。过去班禅大师经常在这里向全寺僧人讲经布道。平日午饭前,喇嘛们都会聚集在主大厅内学经,下午进行辩经。同时这里也是节庆和佛事活动的中心。站在那里看着来来往往的信徒和僧众,别有一番情趣。庭院中间竖立着一个巨大的经幡,四周的墙上绘有几千尊佛像,细细看去,无一雷同。

扎什伦布寺在西藏人民心中有着神圣的地位。祝福西藏,祝福班禅,祝福扎什伦布寺。

  明天,六月二十二日,我们将开始西藏游的第二阶段:藏川线六日游,请跟我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