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成都触点创想科技有限公司
成都触点创想科技有限
公司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75,778
  • 关注人气:13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九月的收获

(2009-11-02 14:28:24)
标签:

育儿

教育

文德路小学

班级

升旗仪式

乐园

分类: 阳光关爱•教育援川

作者:杨琴 (汶川县漩口小学)

 

    金秋九月,秋风送爽,在9月20日这个喜悦的日子里,我们踏上了东风日产“阳光关爱·教育援川”组织的南下广州学习取经的旅程,短短的几天行程,让我大开眼界,心灵震撼,收获着快乐,感动,思考和经验,我回到了学校,现将把我的所得向领导汇报,与同事分享。

 

    一、学校应该是孩子成长的乐园。

 

    9月21日我们去观看了文德路小学的升旗仪式,老师们组织学生庄严的升了国旗,孩子们在国旗下报告了一周的喜讯,表达了自己的心声,还给有进步的孩子带上了校长的大红花,接下来是激烈的拉歌比赛,整个校园洋溢着欢声笑语,由此我想到了学校应该是快乐的,应该有一种精神,应该是孩子心灵成长的乐园,文德路小学孩子们积极健康,快乐,向上的精神令人感动,每周的升旗仪式不是简单的重复也不是简单的说教,而是寓德育教育于歌声中、演讲中,精选的歌词中甚至在师生们热情的微笑里,在老师的一个简单的手势里。

 

    二、心理健康是孩子学习好,生活好的首要条件。

 

    在广州参观的每一所学校都设有心理健康辅导室,还开设了专门的心理健康辅导课,这为每一个孩子敞开心扉,拥抱阳光架起了一道彩虹桥,他们用爱呵护着孩子的成长,用爱的眼睛关注着孩子的喜怒哀乐,文德路小学校长告诉我们学校会自己出钱专门为心理有疾病的孩子请专业的心里辅导师,如有一同学的父亲不幸离世,孩子无法走出失去父亲的阴影,学习直线下降,学校对此专门请了心理辅导师和老师同学一起到孩子父亲的坟前给他做了一个告别仪式,让他减轻了心理压力,感受到了爱的温暖,学着慢慢坚强,重新找回了生活和学习的信心。是的,有些东西我们和别人没法比,但爱我们每个人都有,我们也许不能像文德路小学那样百分百的拿心理辅导证,但只要我们给予孩子们浓浓的爱,他们就会有一个快乐的童年,只要有爱就会让我们每个老师的眼光格外敏锐,及时的发现孩子的心理问题,生活困惑,并帮助他们面对困难,解决难题。

 

    三、积极反思,快乐成长。

 

    听了华南师大教育科学院教授唐红波的讲座后,我的内心受了很大的触动,我更深刻的认识了什么是快乐的人生?快乐的人生应该有目标和追求,笑口常开,乐于分享,乐于助人,有一颗童心,学会和各种人愉快相处,愉快合作,懂得宽恕,保持自己的自信心,偶尔放纵一下自己,有空到论坛灌灌水,不要财迷。积极反思需要合理设定工作目标多想想“跳一跳,摘得到”“我不一定是最好,但我可以做得更好,足够好”快乐成长需要有正确的成功观,曲解成功往往给自己带来迷惑,成功就是发展,自己有了进步就算成功了,进步了,收获了就给自己适当的奖赏,包括精神的物质的。在以后的生活和工作中我将把这些作为自己的心灵鸡汤,放飞心情,放飞梦想。

 

    四、新基础教育的班级建设和儿童成长规律。

 

    听了张锦庭校长的讲座后我知道了在班级建设中要增设班级岗位,把主人的地位还给学生,建立小干部轮换制,把管理的权利还给学生,丰富班内评价,把评价的责任还给学生,建设班级文化,把创造群体个性的任务还给学生。我将把张校长经验总结应用到我的教学中,创建一个充满活力和个性班级。我还知道了儿童都有成长规律,我们应该在不同的阶段施以不同的教育,0到3岁孩子处于放野阶段,要施与放野性的教育,3到9岁是孩子性格形成阶段,需要权威性的父母,9到12岁是教育的最后阶段,需要不停的强化;12到14岁是教育的终结阶段,不能让孩子去接触不良孩子。当然我的收获还有很多,这里我就不一一赘述,总之我将把我的所学应用到我的教学之中,不断提升自己的教育水平,争取做得足够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