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成都触点创想科技有限公司
成都触点创想科技有限
公司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75,778
  • 关注人气:13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秦大河为什么提起南极科考就泪流满面

(2009-02-26 11:13:38)
标签:

体力消耗

一块

和平站

秦大河

南极

杂谈

分类: 科考活动介绍

秦大河,1989年7月参加国际徒步横穿南极大陆科学考察,行程5986公里,中经南极点和不可接近地区19903月3日抵达这次考察终点——苏联和平站,成为中国第一个徒步横穿南极大陆的人。

然而,中国第一个徒步横穿南极大陆的人在提起南极科考时,总会泪流满面,让我们回顾一下那段历史找找原因。

 秦大河为什么提起南极科考就泪流满面

国际考察队为横穿南极选定的是一条最为艰难的路线,所以每个队员必须在体力、精神和技术上做好最充分的准备。训练期间,队员们还接受了严格的体格检验。秦大河1.84米的个头,82公斤的体重,很壮实。然而没想到,在检查牙齿时却发现了问题。口腔内科的大夫说必须拔掉5颗牙。否则就不能参加考察队。大河无奈,只好答应拔牙。谁知到了口腔外科狠心的大夫又把要拔的牙齿数量增加了一倍。

大河想,拔5颗牙都是硬着头皮答应的,要拔10颗怎么得了?但医生的态度没有一点商量的余地:要么拔牙,要么别去南极。大河横穿南极的决心已经下定,只有豁出去了。就这样,硬是一下子拔掉了10颗牙,换了假的。他笑着说,为参加这次考察,可真是武装到牙齿了。不过他认为医生的做法并非没有道理。因为如果牙不好,万一在横穿南极途中疼痛发炎,就毫无办法。只要两顿饭吃不好,在那种体力消耗极大的情况下,立刻就会无法坚持。

在探险考察过程中,队员们因为每天要在低温条件下长时间滑雪,所以体力消耗特别大。途中吃的主要是一种压缩干粮,热量很丰富。按规定,每人每天必须保证6000大卡的热量。但队员们还是常常会产生一种特有的饥饿感。在遇到特别低温时,这种饥饿感就更加明显。大河说,那时肚子就像是填不满的无底洞。他一顿饭可以吃4块牛排,重14磅一块的黄油一次就得吃一块半,奶酪也是大块大块地往嘴里送。可尽管如此,还总觉得饿。肚子吃饱了,心里还想吃。回想起来,自己都感到很好笑。

在冰天雪地的南极,与险恶的自然环境和气候条件顽强搏斗200多天,行程逾万里,其艰险程度可想而知。考察队的队员们在巴黎向各界介绍他们横穿南极经过的时候,都毫不讳言地承认,这次考察太艰苦了

   秦大河也清楚地知道,参加横穿南极考察,总要作出牺牲。在横穿南极的7个多月里,他的体重从原来的82公斤减轻到69公斤,脸上冻伤的痕迹很久未能消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