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商州郭涛
商州郭涛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4,250
  • 关注人气:17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郭涛《短章三题》

(2019-02-14 12:46:44)
标签:

文学

分类: 散文诗

短章三题

 

郭涛

 

故乡已远

 

郭涛

 

故乡的阡陌,春天的三月,风从南方吹了过来。麦苗起起伏伏,绿色的海,就这样铺开。

桃花在山梁上烁烁,一场春雨一阵风,梨花的姐妹在小院绽放春光。一条栓着的狗躲在躺倒的破损的水缸,陌生的脚步没有走近,它忽的扑了出来,一只老鼠窜上柴架上的卷起的席筒,消失不见。

桃花鱼在清溪里,被阳光温煦的轻抚,童年的欢乐在水藻摇曳的中午荡漾。在星期天的野外,寻猪草的时候逮住青蛙又放生。最怕春寒料峭,核桃柿子絮经不起它的袭击。

哎,梦没有做完,就到了中年。

故乡已远。故乡已远。

又一个春天悄然无声的来了。

2019212日晨

雨后三台山

 

郭涛

 

雨后,在回家路上,从立交桥看到,三台山西北面的缓坡,翠绿色层次分明,在山脚下,是次第高低错落的楼房和烟筒,夏天的黄昏,一场寻常的雨,使三台山像出浴的美人,妩媚,娇羞,欲说还休,走进你惊喜的目光。

其实三台山平时也极普通极寻常,它站着,沉默着,和你见过的山没有两样。它是故乡的山,它的南坡下,就是你生于斯长于斯的故园。

那天你刚去探望了一个人,从医院出来,心情郁闷,你步行回家路上,在立交桥上,猛然抬头,看到平时不一样的三台山,即刻心情开朗,江山万古,天蓝如洗,一道西斜的阳光下,三台山多么翠绿,焕发勃勃生机。

一切都是美好的,夏天的一场雨,洗涤了三台山,也洗涤了你的心灵。

2019213日晨

看电影

 

郭涛

 

月亮照着田间小路,伯父肩头趴着我瞌睡未醒的小弟。一场离开老家上十里路的黑白电影散场了,伯父带我和乡亲朝侯园老家走回去。

这是上世纪七十年代的事情,不少上了岁数的农村人都记得那些年看过罗马尼亚、朝鲜 和中国国产的黑白电影的事。

小弟才几岁,看着电影不久就瞌睡了。伯父自己看电影,还要照看我和我的小弟。电影场上,翻山越岭而来的农村人黑压压一片,在冬天的寒风里,先看开头播出的新闻纪录片,再看进口或国产的电影。

那个年代的一场电影,可以让年幼的我走上十几里路,随伯父和乡亲去外村看了电影又连夜赶回来。

小弟太小,他可能忘记了看电影他打瞌睡的事,伯父已经过世29年。我却忘不了那时农村对我的文化启蒙,那时晚上能看一场电影,真是如同过节一样欢乐。

当今天某些人嘲笑罗马尼亚,嘲笑朝鲜,嘲笑中国七十年代的时候,我心里却开始嘲笑那些嘲笑者。是那个年代的电影,我知道了世界上中国的朋友是亚非拉的穷人兄弟,播种下了我的最初的文学爱好的梦幻,知道了豪爽的伯父宽厚的心里对电影的痴迷,是那个年代农村人爱好电影共同的缩影。

我要记下看电影的事,记下小弟在电影散场后,他趴在伯父肩头的模样。

2019214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