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商州郭涛
商州郭涛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5,175
  • 关注人气:17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郭涛《高闻和他的诗》

(2018-09-26 20:56:06)
标签:

杂谈

分类: 随笔
高闻和他的诗


郭涛

       在“”四色猫“”里,高闻学问最好,写诗成绩最大, 随笔写的很好,也写小说,是一个多面手。

        他是才子,但确实是学问好,是我学习的榜样。他高大,帅气,有女人缘,是四色猫里最有女人缘的帅哥。

        高闻《如风吹过》,我看了一少部分,看着看着,就要流泪,我是很伤感的。叹息着虚弱的高文终于完成了自己一桩心愿。

       高闻写诗态度是庄严的,认真的。这使他的诗显得严肃,不是衣食无忧之余的玩弄文字游戏之作。

      高闻的诗属于学院派诗,我一直坚持这个看法。据个人理解,学院派诗有如下特点,一是作者大多是教授,专家,批评家,二是学院派诗远离生活现场,而以知识为现场来演出,三是讲究修辞,技巧(中性)四是故作神秘。高闻诗属于学院派,但他的诗没有这些学院派的弊病,他的诗从生活里来,他的技巧几乎是不显山不露水到没有技法,由于他古今中外的文学的历史的生活的知识积累厚重,他的诗有扎实的历史生活内容,有他真切的生命体验,特别是他自己本来生活舒心惬意可他对自己期望更高而显示生活挫败感深重,沧桑感格外明显,就是这个特别让我共鸣让我爱看他的作品。高闻的诗涉及后革命的当代中国人的生存状态,不少诗歌思索后革命的生活的意义何在?这让高闻显得出类拔萃,与众不同。我看了高闻的诗,想起读过一本的苏联小说,写一个从二战战场退役的老兵,与当时苏联的生活世界的格格不入。无法融入二战后的和平生活,战场上的英雄今天无用武之地。高闻的诗也写了当代中国人在后革命的场景里的尴尬。理解高闻的诗需要时间,尤其是涉及后革命的话题的诗,高闻要寂寞一段时间的。这是我个人的认识。

      《如风吹过》里到处有死亡的阴影,这个我几乎在每首诗里能感受到。不知高闻有意无意,死亡意识几乎占据了每首诗,对生命深情的眷顾,对人生无常的感慨,处处能感到。我读着读着心情是悲凉的。

       高闻的诗歌质地是坚实的,对诗歌纯粹的信仰追求是高贵的。这不是奉承,是我几十年的思考观察的结果。祝福高闻和他贡献的《如风吹过》,祝福高闻老兄静养身心,愉快地过好每一天。

2018年9月26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