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愚公愚乐
愚公愚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7,390,789
  • 关注人气:18,65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高校如此雷人校规治标不治本(图)

(2011-10-25 21:18:44)
标签:

kkllhhddn

高校如此雷人校规治标不治本(图)

    据新浪网报道:如果你在湘潭大学商学院读书,那么谈恋爱的时候要小心,可别“出轨”了,因为有可能会因此丢了2010-2011学年度评奖评优的资格。近日一条关于湘潭大学商学院评奖评优通知的微博引发关注。其内容为该校商学院2010―2011学年度评奖评优的通知,其中评奖评优工作要求中,对“谈恋爱出轨者”要求取消评选资格。发微博网友感叹“谈恋爱出轨都要管啊”

                       高校如此雷人校规治标不治本(图)
    记者随后联系到商学院学生处党委书记欧定余,他说细则确实是分院制定的,“在与学校通知不冲突的情况下我们将它细化了。”欧定余告诉记者,“谈恋爱出轨者”这一规定,并不是商学院单独制定的,在学校《学生手册》里面有相关条文,商学院只是“严格执行”。他解释“谈恋爱出轨者”并不是指所谓的“劈腿”或移情别恋,规定也不是不准学生谈恋爱,而是希望减少因谈恋爱造成不良影响的现象。“比如造成怀孕、闹纠纷影响到学校的”,欧定余说,制定这项规定的初衷,是出于对学生和学校负责。欧定余也表示,“用词的表达上可能会不太准确”,并希望同学们不要误解。

    劉士元点评:世界之大,无奇不有,雷人规定越来越多。今有湘潭大学商学院规定:学生谈恋爱出轨者不得评奖评优。此项规定,一经爆料,迅速引起广大网友热议。有网友认为,这是多此一举,一时间把湘潭大学商学院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但是这种规定真的靠谱吗?笔者不以为然,相反给人的感觉则是,没有实际效果,治标不治本。

    按照商学院党委书记说法和解释,谈恋爱出轨者并不是指所谓的劈腿或移情别恋,不是不准学生谈恋爱,而是希望减少因谈恋爱造成不良影响的现象。从商学院领导说法来看,这都是为了学生着想,为学生和学校负责。可是笔者感觉实际效果不大,甚至微乎其微,或是根本没有多大的意义。

    第一:学院领导出发点是好的,却忽略了事情本质。制定此项规定,是希望减少因恋爱造成的不良影响。但是评奖评优只是学期末评选活动,学生恋爱问题是长期存在的,并非你一个规定就能解决的。即使你有明文规定,很多学生该怎样还是怎样,并不放在心上。楼前山后勾搭亲热的,甚至夜晚出去开房的,更是不在少数。

    第二:评奖评优之间和私人感情问题没有必然联系。笔者建议大学生应该谈恋爱,可以增加对感情的经验、理解以及体会,有利于大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评奖评优是对学生的学习成绩和综合素质进行评定,这两者之间并不存在直接关系,也没有必然联系。谈恋爱期间男女之间难免会有一些矛盾或纠结,或许会闹一些小摩擦,只因恋爱出轨就一棍子打死,太过于死板。

    第三:校领导评奖评优时,如何鉴定学生是否出轨,鉴定标准是什么,由谁去进行鉴定……这些都是空白。既然这一切都是空白,那么仓促制定此规定,有失妥当。感情问题本来就是一个复杂的东西,学院规定又是那么模糊不清,没有非常详细的解释,恐怕真正实行起来会遇到很多障碍。

    第四:学院规定和领导前后解释村存在矛盾。冒昧请问该领导:谈恋爱出轨,不是劈腿或移情别恋,那又是什么。这三个概念,用一句俗话讲,那就是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至于造成怀孕堕胎或者引起纠纷的事情,那都是当事人自己没有处理好。所以建议高校应该加强大学生恋爱教育工作,而不是采取含糊不清的暧昧方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