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annawp
annawp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1,017
  • 关注人气:26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浅谈“生活方式病”

(2011-05-10 13:34:58)
标签:

杂谈

分类: 评而不论

 

   浅谈“生活方式病”前一时期日本地震了,接着海啸了,然后核电站出事故了,核辐射泄漏开来,许多国人为此惶惶不可终日。

    按说这也是人之常情;大难临头,说一点儿也不恐惧,那是自欺欺人。   

    怕死之心,人皆有之。像严守核反应堆的“福岛50人”那样的视死如归、舍生取义才见人性的光辉。

   此刻,远在福岛“核泄漏重灾区”的日本人尚可有条不紊地抗灾救灾,重建家园,横在日本和中国之间的韩国人尚在如常享受自己的平淡生活,可是远隔大海的中国,却上演了一场抢购碘盐的闹剧。

    俗话称“一衣带水”,那是对中国和日本之间地里关系的一种浪漫的描述。其实,真正的距离比文学化的描述要远得多,否则鉴真东渡也不至于那样坎坷曲折,那样了不起了。对于核泄漏这样的生态灾难而言,如果我们都需要如临大敌,日本人民恐怕早已无法像眼下这般淡定了。

     杞人忧天,不过就是有一点儿过度悲观而已。这一轮抢购食盐,则完全是庸人自扰,而且是一种建立在缺乏科学常识基础上的佣人自扰——即使核灾难真的到来也不是靠多吃碘盐能够抵御的。

    在这场被戏称为“全民抢盐抢得都无盐见江东父老了”的闹剧中,有两部分人获利了:一部分事借机哄抬盐价、发别国的国难财的商家;另一部分就是在公众海量短信的嬉笑怒骂中赚得盆满钵满的移动信息商。

    这真是一个及怪的现象;有很多中国人上街抢购食盐,也有很多的中国人在发短信调侃这种现象。堪称是一种精神生态和生活方式上的“民族分裂”。

    本来抢购个食盐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以今日中国之国力,平抑这点市场风波完全不在话下。真正值得关注的是国人的消费心态和一个充斥这么多无知、盲目、非理性、不自信的消费者的市场,每天都在上演多少疯狂的闹剧。如果说跟风抢购食盐还属于面对突发事件时事出有因的过激反应,那么诸如奢侈品的炫耀性消费、日用品的攀比性消费、房地产的恐慌性消费、自然资源的过渡性消费、垃圾信息的依赖性消费等等,很多日常生活里的怪现象就更令人不可思议了。

     都说人是理性的动物,这一点至少在国人的消费行为中没看出来。所谓“生活方式病”,常常就是这样悄然潜伏在我们生活当中的病态,寻常看不见,偶尔出洋相。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